不支持Flash

两软肋难掩中国体操最大亮点 夺金点增多如何变金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11日11:41  中国体育报

  

两软肋难掩中国体操最大亮点夺金点增多如何变金牌
中国选手杨威在双杠比赛中出现明显失误 新华社记者吴晓凌摄

  尽管在最后一天的五个单项决赛中未进一金,令中国体操队的

斯图加特世锦赛略显“虎头蛇尾”,但5金2银1铜的成绩也足以令国人满意。这也是继去年丹麦世锦赛的8金外,中国队在世锦赛上的第二好成绩。如果说在去年的世锦赛上,很多国家还处于对新规则的摸索阶段,中国队的胜利是走到了新规则的前面,那么到了2007年,新规则实施已进入了第二年,且距离北京奥运会还有不到一年,各国队员的竞技状态都处于高峰期,中国队获得的5金就更显得弥足珍贵。

  除了展现实力,夺取佳绩外,中国队在比赛中也暴露出了明显的弱点。如何巩固优势,弥补不足?也为中国体操队下一步的备战工作提了一个醒。

  实力体现:夺金点增多加厚

  从预赛开始,中国队便技高一筹,在总共14个项目中有9项以第一身份晋级决赛。男子团体、男子全能、自由体操、鞍马、吊环、双杠以及女子跳马、平衡木和自由体操,中国队一下子出现了9个夺金点。此外,女子团体第二、杨伊琳高低杠第四,中国队在这两个项目上也具备了一定的实力。

  男子团体一向是中国队最重视的,此次,6虎将在决赛的六项中没有出现一次失败,以百分之百的成功率领先

日本队4.75分轻松夺冠。老将杨威自去年在丹麦全面爆发后,在全能项目上已无人可敌,尽管在单杠上出现失误,但他仍凭借前五项的完美发挥成功卫冕。

  此外,程菲的跳马、肖钦的鞍马、陈一冰的吊环,在本届世锦赛上都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冲击。程菲不但要走出自己在团体比赛中的失败阴影,还要顶住“朝鲜版程菲跳”的压力。而肖钦和陈一冰则遭遇了对手的A分高出自己0.1分的情况,最终两人凭借高质量发挥,以完美精湛的表现战胜对手。

  首次参加世锦赛的小将李珊珊在平衡木上完美展示了一套A分高达7.3分的高难动作,在预赛中遥遥领先,虽然在决赛中掉木,李珊珊仍获得了一枚银牌,实力可见一斑。

  两大弱点:单杠成软肋 稳定性差

  单杠的“瘸腿”已困扰了中国体操多年,本届世锦赛上,单杠仍是中国体操队的一大软肋。预赛中,梁富亮掉杠,邹凯下杠不稳,黄旭下杠险些摔倒……排名最好的肖钦仅位列第十一,无人进入决赛;杨威的全能决赛也是在单杠中出现重大失误。难怪体操中心主任高健感慨道:“单杠拖了中国男子团体和全能的后腿,一流的中国男队,却拥有二流的单杠水平。”难度不封底后,中国单杠的落后更为明显。就A分而言,除了小将邹凯的单杠A分高达6.8以外,肖钦、黄旭和杨威的难度分别为6.4分、6.1分和6.0分。相比之下,日本队富田洋之、水鸟寿司的单杠A分均为6.9,而夺得单杠冠军的德国选手汉布钦的A分高达7.0。

  此外,中国队在几大夺金点痛失金牌,还暴露出中国队的稳定性不够。即便在追求难度A分不封顶的当今体操界,一旦在比赛中出现失误,再好的动作也必然与金牌无缘。程菲、江钰源的自由体操,李珊珊的平衡木,黄旭、杨威的双杠,以及女子团体决赛中的两个失误,都是很可惜的。

  明天更好:人员齐整 思路清晰

  和丹麦世锦赛相比,中国男队基本延续了上届班底,而女队则派出了两老带四新的新阵容。从赛场表现看,杨威、黄旭宝刀不老,肖钦、陈一冰成熟稳定,江钰源、李珊珊新人亮眼,阵容的锻炼成为中国队此次世锦赛的又一大收获。

  此外,留守在京的李小鹏也将在跳马上弥补中国男队的弱项,他的两个动作分别达到7.0和7.2。世界冠军冯敬、滕海滨等也将随时候命。女队也拥有庞盼盼、周卓如、张楠、李娅等一批有实力的选手。

  5枚金牌,高健表示满意。但在比赛结束的第二天,他便召开会议,和相关人员总结世锦赛上暴露出的两大问题及解决方案,“单杠必须成为全队的重点项目,必须有大的突破,才能确保我们在团体和全能上的优势。而稳定性更是压倒一切的重要,重点人的重点动作必须精雕细琢、细抠技术要领。”

  肖钦、陈一冰的成功,也让高健对新规则的认识更为深刻,“A分是实力的体现,B分是取胜的关键。只有在A分难度的基础上保证质量,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清醒认识成绩,积极寻求解决办法,也许这才是中国体操走出雅典失利的最大原因。尽管今年世锦赛的战绩和2003年阿纳海姆世锦赛惊人的一致,但和那时的队伍相比,今年的中国队阵容齐整、夺金点全面开花。我们相信,中国体操队一定不会在北京重蹈雅典的覆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