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意大利小城见证鲍威尔神奇 无冕之王尚需大赛证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11日10:58  南方日报

  谁也没想到,意大利小城列蒂见证了男子百米新纪录的诞生;谁也没想到,刚在世锦赛完败却迅速强势反弹——  

  9秒74,鲍威尔创百米纪录

  上个月在日本大阪举行的田径世锦赛上仅仅获得一块铜牌的牙买加飞人鲍威尔,昨天却在意大利小城列蒂跑出了9秒74的优异成绩,将自己保持的百米世界纪录提高了0.03秒。

  国际田联意大利大奖赛昨晚在意大利城市列蒂进行,排在百米预赛第二小组出发的鲍威尔,展现出了惊人的状态,早早将所有对手甩在身后,显示牌上亮出的成绩是9秒74!男子百米新的世界纪录就这样诞生了。比赛时的风速为每秒1.7米,属于正常范围,成绩被认定有效。紧接着鲍威尔又在决赛中跑出9秒78,夺得冠军,至此鲍威尔一人独占了世界男子百米前五个最好成绩。

  两周前的世锦赛百米决战对鲍威尔来说是场噩梦,在领先的情况下,却硬生生地被盖伊超过。这场失利也间接刺激了鲍威尔的爆发。鲍威尔曾经表示他极可能跑出9秒74或73,甚至70,可是话没说完多长时间,鲍威尔就用行动向大家宣告他并没有夸大其辞。

  

意大利的跑道是鲍威尔十分熟悉的,他曾经在这里训练了一个夏天,而且也被鲍威尔一直称赞是一条非常快速的跑道。而昨天1.7米/秒的风速既没有超过国际田联的规定,又对创造好成绩非常有利。超人的实力外加外界条件的配合,鲍威尔终于跑出了好成绩。

  “我要非常骄傲地告诉全世界,鲍威尔又回来了,”赛后鲍威尔激动地说,“在预赛中我跑得太轻松了,但是我仍然创造了世界纪录。在大阪世锦赛上,我犯了一些错误,但现在我恢复正常了,这项纪录让我知道,我还能做到很多不可思议的事。”不过,鲍威尔认为:“这不是我对世锦赛发挥欠佳的一次复仇。在大阪人们对我的期望值太高了,而我也想得太多。世锦赛后的两周,我学会了如何在起跑时让自己放松。”

  鲍威尔还表示:“我认为自己还能达到9秒68的高度,因为去年我曾两次跑到9秒77,这让我始终相信自己能跑得更快。”

  -终极挑战

  专家预测百米速度临界点9秒29

  鲍威尔还能跑得更快?

  “在今天的比赛中,我本来认为可以跑进9秒70,我期望的成绩是9秒68,当我在去年两次跑到9秒77的成绩时,我就认为自己可以跑得更快一些。”破了世界纪录,并在决赛中跑出9秒78获得大奖赛冠军后,鲍威尔扬言可以跑得更快。究竟人类百米速度的极限是多少呢?鲍威尔还能继续刷新百米纪录吗?

  去年在鲍威尔两次追平9秒77的世界纪录后,德国蒂尔贝格大学荷兰籍数学家安马尔教授对田径各个项目的世界纪录测算得出,男子100米的极限为9秒29。当时他表示,这些数据是有科学根据的,是通过数学、统计学的极限理论模式测算出来的,人类极限速度还可以缩短0.45秒。

  据田径教练介绍,对大多运动员来说,决定百米速度的因素主要是步频和步长。身高1米88,并有美式橄榄球运动经验的鲍威尔完全拥有高步频和大步长的特点。对于鲍威尔来说,他能否跑出好成绩决定于起跑是否失误。自2003年参加世锦赛至今,这四年不论在世锦赛还奥运会中,鲍威尔只要起跑没有出现失误,就能跑进9秒8。在2006年中,鲍威尔更有两次追平当时的世界纪录9秒77,也有十次跑进10秒以内。稳定的状态,起跑失误的减少,鲍威尔在之后再度破世界纪录也有可能。

  众多百米飞人跑出好成绩主要依靠爆发力的完美发挥,但鲍威尔不仅仅拥有爆发力,他还有良好的途中跑的节奏感。在训练时,鲍威尔并不只练某一块肌肉,而是注重小肌肉群的锻炼,实现“流线型”身体肌肉的生成。身高1米88,体重88公斤,鲍威尔四肢肌肉发达。

  影响鲍威尔提速的原因除了起跑外,另一主要原因便是心态。两破世界纪录却没有一个世锦赛或奥运会的冠军,这跟鲍威尔在关键决赛时“心太软”有关。在各种比赛的预赛中,鲍威尔均能跑出好成绩,但在关键比赛,他多次倒在起跑上,不是由于抢跑便是由于起跑失误。如今的鲍威尔已经25岁,作为黑人运动员,他的运动寿命还有一段时间。经过了大风大浪的他要克服“心太软”的缺点并不是很难。而在解决了心态的问题后,他的极限究竟是多少,他自己也难以确定:“我的极限?9秒74或者9秒73?也可能9秒70之下才有我的极限。”

  鲍威尔加速度

  时间  地点   成绩

  2001年 牙买加  10.5 秒

  2002 年 意大利  10.12 秒

  2003 年 比利时  10.02 秒

  2004 年 比利时  9.87 秒

  2005 年 牙买加  9.84 秒

  2005 年 希腊   9.77 秒

  2007 年 意大利  9.74 秒

  百米世界纪录一览表

  成绩选手        日期地点

  9 秒 86 卡尔·刘易斯(美国) 1991 年 日本

  9 秒 85 勒罗伊·伯勒尔(美国)1994 年 瑞士

  9 秒 84 多诺万·贝利(加拿大)1996 年 美国

  9 秒 79 毛瑞斯·格林(美国) 1999 年 希腊

  9 秒 77 阿萨法·鲍威尔(牙买加) 2005 年 希腊

  9 米 74 阿萨法·鲍威尔(牙买加) 2007 年 意大利

  注:蒙哥马利(美国)在 2002 年 9 月 14 日跑出 9秒 78 的成绩,后因被查出服用禁药被国际田联宣布取消。1968 年以前的百米纪录为人工计时。

  陈于文 制表

  -人物特写

  “没有田径天赋”的百米飞人

  又破世界纪录了,这次是在意大利列蒂举行的国际田联田径大奖赛,他把自己保持的百米世界纪录从9秒77提升到9秒74。但是他并没有表现得特别激动,或许他明白自己如今还没有拥有一个真正能够证明自己的世锦赛或奥运会冠军;或许他还不满足目前的成绩,他还想挑战自己的极限,提升百米速度;或许他想证明他不是受命运控制的人,他并非没有田径天赋;或许……

  他,便是在昨天凌晨再度打破自己保持的世界纪录的牙买加飞人——阿萨法·鲍威尔。

  1982年11月11日,鲍威尔在一个牙买加的传教士家庭诞生。家中的5位兄弟姐妹均在从事田径运动,哥哥多诺万还在1999年的世锦赛上跑进了百米半决赛。但在这样的田径家族,鲍威尔却从一开始便被定位为“没有田径天赋的人”。

  在哥哥多诺万的影响下,鲍威尔喜欢上了短跑运动,起初也和多诺万一起前往美国德克萨斯训练。但经过几次训练后,鲍威尔并没有表现出在短跑项目上的天赋,哥哥多诺万也对他说:“阿萨法,我想你该考虑一下去做些别的什么事情了。”因此鲍威尔选择了与短跑极为相关的美式橄榄球运动,直至2001年,他仍然是美式橄榄球场上的一名得分中锋。

  此时扭转鲍威尔命运的关键人物出现了。田径教练斯蒂芬·弗郎西斯给鲍威尔看了著名短跑运动员博尔顿的比赛录像,并介绍了博尔顿在1997年的世锦赛上夺得200米跑的冠军并在奥运会上赢得四枚奖牌的过程,他鼓励鲍威尔重新回到100米的起跑线上。当时已经19岁“高龄”的鲍威尔重新练起了短跑。

  2005年6月14日的希腊雅典奥林匹克体育场,鲍威尔跑出9秒77,打破了涉嫌服用禁药的美国人格林在1999年创造的9秒79的男子百米世界纪录。从那时起,鲍威尔真正被世界所记住,他也被法新社称为“跑得比风还快的人”。此后,鲍威尔在去年的6月和8月两次跑出9秒77,在一年内10次跑进10秒以内,成为一年跑出10秒内成绩最多次数的人。

  但是鲍威尔似乎摆脱不了“没有田径天赋”的魔咒。尽管两破世界纪录,却没有拥有一个世锦赛或奥运会的冠军。在2003年的巴黎田径世锦赛上,鲍威尔因起跑犯规被取消男子百米四分之一决赛的资格,失望的鲍威尔站在赛道上拒绝退出,最终被劝离场;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被列为夺冠热门的鲍威尔在决赛起跑开始,便落后其他对手,最终仅获第五,这也是他认为职业生涯最失望的比赛;2005年的赫尔辛基世锦赛,鲍威尔因腹股沟受伤而退出;2007年的大阪世锦赛又是鲍威尔夺冠的最好时机,但是他再次败在起跑线上,由于起跑出现小失误,鲍威尔只跑出9秒96,只获得第三名。

  昨晨,这位没有“田径天赋”的飞人再度打破世界纪录,扫清了此前的阴霾,也向世界宣告他还没有减速。“今天我向世界证明曾经的鲍威尔又回来了。在过去的两周时间里我做了很多工作,重新温习了自己的跑步技术。这次比赛我本来认为可以跑进9秒70,我期望的成绩是9秒68。”决赛中鲍威尔跑出9秒78获得冠军,但他并不满足,他的梦还在继续,或许北京奥运会,他将打破魔咒……

  体坛快语

  无冕之王尚需大赛证明

  说鲍威尔是男子百米第一人,也许有点言过其实。尽管鲍威尔又一次刷新了由他自己保持的男子百米世界纪录,尽管目前世界前5个好成绩都属于他,尽管他认为自己可以跑得更好,可是鲍威尔目前没有夺得过任何一项洲际及以上级的冠军。

  之前的世界纪录是由鲍威尔自己保持的9秒77,他把自己保持的世界纪录提高了百分之三秒。比赛是在顺风的情况下进行,但是风速处于国际田联允许范围,所以鲍威尔的这一成绩有效。决赛中鲍威尔又以9秒78夺冠,撞线后鲍威尔尽情在成群的摄影记者面前庆祝,并把手中的花抛给了看台的观众。可惜这位世界上跑得最快的人却至今无法在大赛中证明自己。

  从未在世界大赛上证明自己的尴尬经历,似乎让这位百米飞人的头衔有些名不符实。可是害怕竞争和失败的人是无法成为真正的英雄的,当鲍威尔在重大比赛中患得患失的时候,也是意味着他无法真正飞翔。

  在大阪世锦赛结束一星期不到的时间里,鲍威尔就在一个级别并不高、对手并不强的一个比赛中收获一个世界纪录。也许我们应该感谢意大利这个好地方,鲍威尔对这里的熟悉不亚于自己的故乡牙买加。我们更应该感谢呼啸的风,+1.7米/秒的风速既没有超过国际田联的规定,又能风长跑势,绝对是个创造好成绩的自然环境。我们也应该感谢盖伊,因为他并没有出现在这个赛场上。

  也许下周在布鲁塞尔进行的国际田联

黄金联赛,就是鲍威尔证明自己的最好地方。“真正的勇士应该直面惨淡的人生”,和盖伊正面交锋,并且战胜盖伊,这才是鲍威尔真正应该面对的问题,也是鲍威尔证明自己的最好机会。 

  -媒体评说 

  鲍威尔,百米第一人

  路透社:鲍威尔从田径世锦赛的失望中卷土重来,以9秒74打破了自己保持的世界纪录。上个月的大阪世锦赛上,鲍威尔败在了盖伊和巴哈马人阿特金斯的手下,仅仅获得第三名。法新社:鲍威尔在国际田联大奖赛意大利站以9秒74刷新了男子百米世界纪录。8月初在瑞典斯德哥尔摩,鲍威尔就预言道,他感觉自己能够打破世界纪录。当时鲍威尔豪言自己能够跑到9秒74到9秒73,甚至跑进9秒70。

  美联社:鲍威尔提高了自己保持的男子世界百米纪录,跑出了9秒74。牙买加人是在小组赛中跑出这个成绩的。今天是顺风天气,但是风速没有达到国际田联规定的界限,因此鲍威尔的纪录是有效的。鲍威尔之前跑出过三次9秒77,但是在上个月的世锦赛中仅仅获得了第三名。

  《泰晤士报》:鲍威尔甩开大阪失利阴影,创造新的世界纪录。就在两周前的田径世锦赛,盖伊在百米大战中力压鲍威尔笑到了最后,然而仅仅获得铜牌的鲍威尔却再次打破了男子100米的世界纪录。他无疑向人们证明了,最闪光的东西并非金牌。鲍威尔在田径世锦赛的表现遭人诟病,但是在田联大奖赛中,他用实际行动回击了人们的质疑。

  《每日电讯报》在盖伊无限风光的时刻,鲍威尔提醒人们,他仍然是一种不可忽视的力量。他没有选择在决赛中跑出这令人兴奋的成绩,而只是小组赛,何况他撞线的时候还放慢了速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