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马龙专栏:今年进步在心态 输给琳皓帅自扣15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11日09:01  《乒乓世界》杂志

  今年的乒超联赛,到目前为止我的发挥还不错,成绩是19胜3负,与去年和前年的表现相比有一些进步。2005年我刚出道,压力比较小,把自己的位置摆得比较低,所以打得还可以。2006年乒超我打得不是特别好,我代表北京队打,给自己的压力特别大,以致整个赛季我都没有从这种状态中摆脱出来,发挥得很不稳定。今年乒超我之所以发挥得不错,一是因为队伍的整体实力比较强,在无形中减轻了自己的压力。二是我的技战术能力相比前两年有所提高。发球的变化、接发球正手台内拉能力,还有反手的相持能力,都比前两年好了一些。平时训练我也是着重练习这些新技术,在这次乒超中都发挥出来了,给对手制造了不小威胁。另外我在打法上慢慢形成了自己的风格,前两年我的风格不是很明显。现在我的球主要是以变化、旋转、速度为主要特点,而大家对我的旋转感觉比较别扭。

  我觉得今年自己最大的进步还是在心态上,起伏没有前两年那么大了,比较平稳。同时因为自己在今年上半年的比赛中成绩比较好,自信心也更强了。今年乒超比赛中我把自己放在拼的位置上,韧劲更强了,有几场球都是在落后的情况下追回来的。在落后的时候,我多给自己一些积极的心理暗示,而不是老想着今天的球怎么这么被动。所以我在落后的时候不像前两年那样底气不足,甚至放弃、崩溃了。而是咬住对方,争取变被动为主动。

  第11轮对刘国正的比赛,我在先负两局的情况下连扳三局。丢掉前两局主要是因为准备得不是很充分。因为他一直有腿伤,我没想到他一上来就拼得很凶,而且一些搏杀球都上台了。第三局我们比分咬得比较紧,打到9:9的时候,我想自己只要扳回这一局,后面的比赛应该会比较上风。第四局一开始我就把他当成没有腿伤一样,把自己摆在拼的位置上,敢于打出自己的技战术特点。最后我终于坚持了下来,赢得了比赛。

  最艰苦的一场比赛是第一轮对李陟的那场球,那是我代表四川打的第一场比赛,也是整个联赛的第一场,我很想赢。作为四川全兴俱乐部的主力球员,我希望能尽自己的全力提高俱乐部的成绩,一想到俱乐部花了那么多钱把自己买过来,我的压力就会很大。但是越这样想,压力就越大,球打得就越缩手缩脚。结果在第一场比赛中我在思想上就产生了一些变化,导致整场比赛发挥得不是很好。第五局一上来1:5落后时,我想我已经很被动了,索性放开打吧。而李陟在领先的时候,心理倒是有了些变化,感觉自己有机会赢了,球打得比较保守,被我抓住了机会反超。现在想想,不能说那场球打得有多好,但是对我来说是场很重要的胜利。它对我以后的状态和心态都有影响,那场比赛赢了以后,我的心态就放开了,状态一直不错。我想那场球输了的话以后的比赛不会像现在发挥得这么好。其实大家都有想赢的想法,关键看你能不能克服这种想法带来的压力,先不要想输赢,而是把自己完全投入到比赛当中。

  如果给自己在乒超的表现打分的话,我给自己打85分。那扣的15分主要是因为对主力队员的冲击力不够。另外有几场比赛虽然赢了,但是在赛前的准备、比赛中的心态上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到目前为止我输的三场球,分别是0比3输给马琳和王皓,1比3输给郝帅。和郝帅的那场球比较可惜,其实我发挥得还可以,但是我在第三局7:3和第四局8:5领先的情况下被对手赢了回来。说明我对比赛的节奏控制得不是很好。打得不好的比赛,还有和王皓、马琳的那两场球,我0比3就输了。近两年我对王皓的战绩不是很好,所以赛前我的自信心不足,场上的气势一直被对方压着,没有表现出年轻队员应有的杀气。还没发挥出自己的特点,就稀里糊涂地输了。和王皓、马琳这些世界顶尖的选手相比,虽然在技术上大家各有特点,但是我在比赛经验和场上的应变能力上还有所欠缺,在技术发挥的稳定性上和他们还有一定距离,对关键球的处理上还不像他们那样那么自如。而在比赛中一旦被对手抓住机会,我摆脱困难的能力还是差一点。比赛中我的发挥比较平稳,但是杀气和狠劲不足,对顶尖高手的冲击力还不够,这是我面临的比较大的问题,也是在以后的大赛中必须解决的问题。因为高水平运动员,差的不是技术,差的可能就是那口气。整体素质和综合能力对于每一个队员来说非常重要。

  乒超对于我们年轻队员来说是一次难得的锻炼机会,是一个积累比赛经验的过程。平时训练中的一些新东西可能在大赛中不敢用,在国内的比赛中还是敢用的,慢慢地从国内联赛到国际大赛,新技术的运用一点点就成熟了。在这点上年轻运动员还需要向老队员学习。乒超赛程安排得比较紧密,在各地来回奔波,队员的体力和精力消耗都比较大。对我来说这种影响相对小一些,毕竟自己还年轻。乒超期间我大部分时间在四川,今年那里的气候还好,不是很热。虽然我是北方人,但是因为全国各地来回跑,我对四川的饮食也比较适应。(马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