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完美为基础进而追求难度 中国体操迎击世界劲敌挑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10日11:52  广州日报大洋网

  特派记者 周婉琪 本报德国斯图加特9月9日电

  昨天,中国体操队在第40届世界体操锦标赛的3个单项决赛中同时卫冕,又一次擦亮了中国体操的“金字招牌”。正如中国体操队总教练黄玉斌所说,中国体操队要比出一种气势,让对手知道中国体操现在是最强的。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跟去年的丹麦世锦赛相比,中国队这次赢得艰苦多了。经过一年的时间,我们的对手的确进步很大。

  先说程菲的对手、朝鲜队的洪淑贞。上届世锦赛,她仅仅是在难度上与程菲持平,在动作质量上和程菲完全没得比,以至于程菲将动作难度降低后,也赢了她。但昨天,程菲绝对是险胜了,洪淑贞的两个跳马动作的质量比去年有大幅度提升,假如程菲在决赛中的表现稍微欠佳,金牌随时都会旁落。程菲在赛后不禁感叹,金牌来得特别不容易,而且,自己如果不是两届世锦赛的跳马金牌得主,有那么一点印象分,结果还真不好说。这回朝鲜队的孪生姐妹洪淑贞和洪恩贞都闯进了跳马决赛,洪恩贞目前也能够跳“程菲跳”了,只是质量还不如洪淑贞,但一年后就难说了。即便中国体操女队总教练陆善真在赛后强调,程菲在动作质量和腾空高度上仍然优于对手,而且朝鲜队在该动作的技术上还不完全成熟,但他也不得不承认,光从昨天的决赛来看,对手的水平跟程菲已经非常接近了。

  吊环决赛可谓群雄争霸。8名参加决赛的选手,最低分的是富田洋之的15.925分,其余7位选手的得分都超过16分,特别是荷兰队的范加尔登和保加利亚队的尤维切夫,他们都是金牌的有力争夺者。最终,幸运的陈一冰以0.075分的微弱优势夺金。

  那么,在对手越来越强的时候,我们靠什么取胜呢?昨天,裁判让拥有更优美动作的选手成为了胜利者,这似乎也回应了国际体联主席布鲁诺·格兰蒂一直强调的,新的评分规则并非要给大家传达难度决定一切的信息,而是要追求完美。

  应该说,昨天

中国队3位金牌选手均赢在动作的漂亮上面。程菲不用说了,陈一冰就是胜在环上动作最稳、最标准,落地也稳稳站住。值得一提的是,陈一冰的难度分比铜牌得主尤维切夫还低了0.1分,但B分却比他高了0.225分,达到9.4分。而肖钦虽然在决赛中轻松卫冕,但他在鞍马上的难度一直都不是最高的,难度分比肖钦高的好几个选手均因为失误没有能够闯进决赛,同时,谁都知道,只要肖钦不掉马,他就是冠军,因为他在鞍马上的动作质量是无人能比的,从他出现在国际赛场上开始,“马神”就一直拥有“比教科书还教科书”的高质量动作。昨天,肖钦的B分是9.7分,距离满分仅有0.3分的距离。

  而被问到由于与洪淑贞的分数已经非常接近,是否考虑在2008年奥运会上再增加难度以拉开差距时,程菲说:“现在这个时候再增加难度太困难了,还是争取让自己的动作更稳定吧。”肖钦本届世锦赛鞍马的难度已经比去年提升了0.3分,他说其实自己对这套动作还没有绝对的把握,欠缺稳定,因此还需要更多地磨炼。至于陈一冰,他认为自己一直以来都不是以难度为先的,首先以稳定和完美为基础,这个做到了,才去进一步追求难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