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体操诸强盘点:美国女将实力强大 欧洲混战无比精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10日01:1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汉布钦最大限度地满足了德国观众的胃口,他的这枚金牌其实也为本次世锦赛做个注脚:在单项较量上,呈现的是一种群雄混战的局面,对体操运动发展本身来说,群雄并起当然远比一家独大要好。综观今年整个世锦赛场面,中美的较量成为主旋律,而德国队凭借东道主的优势也成为奖牌榜第三号队伍。俄罗斯、日本、罗马尼亚这样的传统强队,目前暂时进入一种式微的局面。

  美国:女子项目优势明显 北京奥运第一大热 

  在用心理素质更好的肖恩-约翰逊换掉梅美尔之后,美国队今年的成绩大变样,女子项目上拿到了四块金牌,其中有分量最重的团体和全能,也有彰显个人能力的自由体操和平衡木,在沃利整体实力远不如去年的比尔格的基础上,靠三名选手:肖恩-约翰逊、柳金和萨克拉莫内,美国队就能重现第一强队的风采。

  肖恩-约翰逊的出现,是美国女子自由体操“用微笑涨分数”的典型,她的笑容,虽然还达到多米尼克那般不逊秀兰邓波式的杀伤力,但比之帕特森已是不遑多让,而在个人技术和稳定性上,肖恩-约翰逊在自由体操和平衡木上也有着不小的优势。而柳金则在平衡木和高低杠这两个不太强调力量的项目上保持世界顶尖地位,至于腿部力量发达的萨克拉莫内,似乎和个人金牌无缘很久了,但不要忘记以她现在的实力,在奥运会之时,都有着绝对的可能在自由体操和跳马上获得冠军。

  相对于调整幅度很大的中国队,美国队这套班子,只要几名主将不会因为身体生长发育而失去继续练体操的机会,到了北京奥运会,还是拿团体和个人冠军的头号大热,毕竟大赛锻炼久了的话,心理状态已经不成问题,而且“稳定”这一体操最强调的话题,在美国队身上成了制胜法宝。

  美国这次男子项目上依然一无所获,也就是谭凯文的吊环看起来水平还成,哈姆的复出到底能给美国队带来什么,目前还难说。而且就凭哈姆一人,想把美国男队带到什么整体高深程度,其实可能性已经很小了。

  德国:汉布钦领袖气质

  德国男队能拿出手的,其实只有汉布钦,能在团体获得季军,主要拜俄罗斯和

罗马尼亚实力大损所致。

  汉布钦个人实力是让人打心里佩服的,弱项上的稳定发挥,强项上的张狂表现,都让人看到了德国新一代体操领军人物的领袖气质,他在单杠上的技术难度确实也是当今世界最高的,发挥更是锦上添花。来年的北京奥运会,汉布钦除了单杠上继续保有最高夺冠概率外,个人全能也完全有资格再对杨威发起挑战。

  日本:富田导演悲剧 男主将恐易人

  富田洋之个人的大崩溃严重影响了

日本队的整体表现,水鸟寿思在如此艰难的情况下还拿到两枚个人铜牌,已经非常不简单,更何况有一枚铜牌是全能项目,而且水鸟是在参加完大学生运动会后立刻再进国家队,这样的连轴转,还能保持如此状态,殊为不易,他取代富田成为主将的可能性正在增大。

  从日本男队整体实力来说,依然在单杠和自由体操上有很强的发言权,双杠也不错,除了水鸟和富田,星阳辅和桑原俊也是值得注意的选手,尽管团体老被中国队压制一头,但只要俄罗斯男队没重新崛起,日本队的老二位置将一直保持下去。至于能否胜中国队一回,或者拿块单项金牌,还是取决于富田本人能否有发挥,虽然他状态真得是不好,但日本体操人才还没富余到可以把他换掉的地步。

  日本女队习惯了弱者形象,早年还能提供出小管麻里这样有长相没实力的选手,现在就什么都不是了。

  俄罗斯:塞梅诺娃是唯一亮点

  很遗憾,以俄罗斯今年的实力,只能在单项上有所作为,团体赛莫说前三,想当老四都得看别人是否答应。但毕竟是战后60年里最伟大的体操强队,俄罗斯体操队一直就得被当成一线队伍来考察。

  由于苏联的分裂导致体操整体实力的下降,这是毋庸置疑的老话题,不再多罗嗦。从本届比赛来看俄罗斯男队陷入了绝对低谷,不但找不到全能顶级选手,单项尖子都没有踪影,德维亚托夫斯基已经是头号人物,但偏偏临场受伤退出,男队拿不到团体奖牌,难怪涅莫夫在观众席里就只有叹气。

  女队情况好不到哪里去,跳马零分足以体现了这支队伍的训练质量。人才也同样缺乏,象扎莫洛德奇科娃这样都过25岁的选手都能在队里,真让人感慨。塞梅诺娃是最大的收获,她的高低杠金牌振奋了俄罗斯体操界,虽然她太矮了,达不到霍尔金娜那种超群气质,但对于人才匮乏的俄罗斯女队来说,塞梅诺娃的金牌实在太重要了,她不仅打破了柳金杠上无敌的传说,也封杀了特德维尔的蝉联梦,对俄罗斯体操的发展,有着无法想象的刺激作用。

  罗马尼亚:女队实力回暖

  罗马尼亚队这次拿到了3枚银牌,但横竖就是换不来金牌,女队要想彻底翻身成为金牌之队,还得看来年了。尼斯托和伊兹巴萨,预赛那么好的成绩,一到个人全能决赛,却到最后才找到感觉,输阵只能怪自己,但和去年颗粒无收相比,罗马尼亚女队的表现已经好了不是一点,要不是柳金在平衡木上有些诡异的高分,尼斯托可能会为罗队拿回一枚分量够重的金牌了,她本人也获得一个全能亚军,分量不轻了。

  由于德拉古莱斯库退出,男队整体实力下降了一大块,已经不能算在一线队伍行列里,但个别项目有着很强实力,比如波佩斯库的跳马。

  韩朝:保证各自优势项目

  看过“王的男人”这部电影的人,再来看看体操,就明白朝鲜民族为什么始终会在体操舞台上有一席之地了。朝鲜队的跳马无论男女,都差点拿到冠军,杂耍艺人擅长的跳跃项目,到了今天就演化成跳马,朝鲜队其他项目无甚过人,但在跳马上,则是胆量和难度都达到了很高的层次,女队照搬程菲跳有些拙劣,但能证明她们敢跳就是一种自信的表现,而且你不得不说:一年多的模仿下来,她们已经达到了很高的水准。

  韩国则在男子双杠上拿到了金牌,这也是韩国选手的传统强项,但竟然是金大恩,也多少让人惊异,他可能比出了自己职业生涯里最完美的一次双杠,就圆了自己的世界冠军梦。

  巴西:南美一枝花

  不考虑委内瑞拉的男子吊环的话,南美在世界体操舞台上有发言权的就只有巴西。海波利托的男子体操冠军,巴尔博萨的女子个人全能季军,是两块非常了不起的奖牌,海波利托时隔两年重新拿到金牌,哀怨气质摄人心魄的巴尔博萨,除了自由体操差一些外,其他三项都达到了很高的竞技水准。

  欧洲:群雄混战无比精彩

  波兰、斯洛文尼亚、英国、

意大利,荷兰、保加利亚、西班牙、匈牙利、法国等等,你要说这些国家的整体实力如何了得,肯定还威胁不到中国美国这样的强悍队伍,但在个别项目和个别选手上,他们完全达到了拿金牌的能力,能出现这样的诸侯对话场面,才是体操在世界上达到全面发展的基础。(孟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