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体操世锦赛综述:中国笑傲斯图加特 夺5金奖牌第1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10日00:4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体操国手占尽风光,美国女将成功反扑,罗俄日诸强囊中羞涩,奖牌分布更趋广泛,这就是刚刚在德国斯图加特落幕的2007年世锦赛带人们最大的印象。

  中国笑傲斯图加特

  虽然5枚金牌的收入数不及上届的8枚,但奖牌数丝毫不逊色。5枚金牌和8枚奖牌的成绩使中国队仍牢牢占据 金牌榜、奖牌榜首位。

  斯图加特世锦赛战幕刚刚拉启,中国体操队就成为最抢眼的角色。

  团体预赛,中国男女队排名分居一、二位,另外在男女个人全能和10个单项预赛排名中,占据8个头名席位,优势之大令人瞠目。

  当世锦赛进入到决赛阶段时,体操国手仍保持强劲的势头。

  团体决赛,男队国手前后出场18人次,无一人出现失误,最终以近5分的优势轻松捧杯,6个单项的分项积分全部排在前三位,其中有4项占据榜首,优势之大一目了然。上届爆冷夺金的中国女队与美国选手拼完三项后凭借平衡木的优势反超对手,但在收官战自由体操比赛中由于实力、经验不及对手,最后时刻交出桂冠。

  随后的12项个人赛事,中国人同样锋芒毕露。

  男子个人全能决赛,杨威表现出令人叹服的绝对优势,赛完五项后他竟然领先暂居第二位的选手3分多,这一优势使他在压轴戏单杠比赛中出现掉杠的重大失误后,仍有惊无险地蝉联“王中王”宝座。

  单项首日决赛复制了一年前阿胡斯世锦赛的一幕,程菲、肖钦、陈一冰在女子跳马、男子鞍马和男子吊环中一一顺利卫冕。次日决赛,虽然国手在女子平衡木、男子双杠和女子自由体操3个冲金点中均未取笑到最后,但小将杨伊琳勇夺高低杠铜牌仍令人为之振奋,这毕竟是近8年来中国女将第一次收获世锦赛高低杠奖牌。

  中国全面崛起奥秘

  近两年世锦赛,中国人均是无可争议的王者,上届世锦赛夺取8金,斯图加特战役收获5金,均遥遥领先列强 。

  中国男队轻松夺取团体冠军,得益于拥有足够的高水平队员供挑选。衡量中国男队,这支队伍云集了杨威、黄旭、陈一冰、肖钦等全能型高手或一招鲜式的明星,梁富亮、邹凯或是技术全面的全面型选手,或是技术特点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一些项目的不足。可以这么说,在6-3-3赛制下,这支队伍如果能够做到低失误率,这种配置是最为科学合理的。随后的单项决赛,这批特点各异的选手同样身手,促成了中国男队的辉煌。

  虽然成绩不及男队友,但没有辉煌背景的中国女队近两届分别夺取三金和一金,将中国女子体操推到一个空 前的高度。

  中国女队成绩上升的情况与男队不同。一是得益于程菲这类超级腿上型选手,她的存在,不仅使中国队的两 个传统弱项——自由体操、跳马成为争金点,而且在团体比赛中提高了这两个项目的

竞争力。二是一批技术相对 全面的选手脱颖而出,上届是庞盼盼、周卓如,本届是杨伊琳、肖莎、李珊珊,她们的自由体操或跳马比前辈明 显高一个层次,同时在中国传统项目——高低杠和平衡木上具备相当高水准,从而将中国女队竞争力明显增强。 三是两大传统力量——
罗马
尼亚、俄罗斯近两年一直未受缓过气来,在一定程度降低了中国女队冲击奖牌的难度 。

  世界列强有起有伏

  上届未获一金的美国队收获颇丰,此次凭借女将获取的4金2银1铜,总收成仅次于中国队。

  美国女队一直不缺乏实力,去年一金未取,主要是运气太差,竟然五次与金牌擦肩而过。这次连夺4金,得益 于女将们临场出色表现。上届比赛因出现惊人的失误次数,阵容强盛的美国队在团体赛出人意料地负于名不见传 的中国女队。为抢回失去的地盘,这次美国队派出了柳金、萨克拉莫等名将以及15岁的新星肖恩-约翰逊,结果 美国人这次在团体决赛中错误少于中国选手,如愿夺回团体桂冠,今年在泛美运动会上大放异彩的约翰逊不辱使命,一人连夺团体、个人全能和自由体操3枚金牌,柳金则在擅长的平衡木添得一金。需要说明的是,这一切还是在05世锦赛全能冠军美梅尔、上届世锦赛全能亚军比戈尔因伤缺阵的情况下获得的,美国女队的强大可见一斑。

  另外两支女队传统劲旅——罗马尼亚、俄罗斯风头远远不及美国队。为了重振士气,罗马尼亚甚至招回了雅 典奥运会两枚金牌得主波诺尔,队中还拥有上届表现不俗的新星伊兹巴萨。但这一切均无法改变近几年颓势,最 终仅获得两枚银牌1铜。其实近几年罗马尼亚队的金牌主要是靠男队取得的,由于擅长自由体操、跳马的德古拉列斯库赛前因伤退出斯图加特世锦赛,他的缺阵最终导致罗马尼亚队无缘金牌。

  俄罗斯人运气相对好些,塞梅诺娃摘取高低杠金牌,结束了“北极熊”近四年“三大赛”无缘金牌的尴尬史。但是,塞梅诺娃的这枚金牌并不能掩盖“北极熊”的颓势,其它13个项目竟然无一所获,唯一有些遗憾的是女队团体赛出现重大失误无缘奖牌。

  日本男队收获平平。由于有中国这位强劲对手的压制,近两年东瀛人在世界赛场活得相当费力。这届比赛, 男子团体、个人全能一一缴械,单项一向缺少“必杀技”的他们也只能望金兴叹。客观而言,日本男队在团体赛 脆败,与米田功、鹿岛丈博两员名将因伤缺阵有一定关系,中国队还没有到足以轻视他们的地步。

  奖牌分布更趋广泛

  这次世锦赛有8支队伍登上金牌榜,19支队伍跻身奖牌榜,分别比上届多出2支、1支,体操大赛金牌分流现象进一步凸显。

  金牌分流与国际体联10多年前推出了单项世锦赛很有关系,此举大大提高了体操二二流国家的信心,这些国家采取与中美俄罗日等传统国家不同的发展路线,侧重于其中一两个项目,这一战术很快见效,于是近十年越来越多的国家加入奖牌榜甚至是金牌榜行列,一些国家甚至相当长时间内在个别项目中保持相当强劲的实力,如罗马尼亚和巴西的男子跳马、自由体操,斯洛文尼亚的单杠、双杠,荷兰的吊环,希腊的单杠等。

  值得注意的,一些非传统国家已开始不满足于在影响力平平的单项占一席之地,开始向团体或个人全能领地发起冲击。继上届

意大利费拉里夺得女子全能冠军后,本届比赛来自巴西的女将巴博萨闯进女子全能三强。更令人惊叹的是,德国男队时隔16年之后重新跻身团体三甲行列。可以预见,随着各国对新规则的逐渐适应,金牌和奖牌分流现象有可能愈演愈烈。(王全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