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六年首败陈家军终结对日全胜史 女排卫冕已不由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09日19:51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中国女排在亚锦赛复赛第二场比赛中以0-3负于日本女排,这是中国队在六年以来首次在中日对抗中落败。中日两队在这六年来多次对抗,日本队虽然颇有雄心壮志,但是中国队在双方比赛的胜负中占据了压倒性优势,上一次失利已经可以追溯到01年的女排大奖赛。由于本次亚锦赛的赛制原因,中国队此役的失利使得夺冠前景不容乐观,已经二十年没有染指亚洲冠军的日本队随后也还有面临哈萨克斯坦等队的挑战,要想笑到最后也需要付出极大的努力。

  作为亚洲的两支老牌劲旅,中日两队多次交手,彼此极为熟悉。中国队上一次负于日本

女排已经可以追溯到2001年世界女排大奖赛香港站的比赛,当时中国队由于一传受挫以19-25、28-30和23-25连丢三局负于日本女排。这一场比赛的失利也给陈忠和领军的中国队敲响了警钟,后来随着
中国女排
日益走向成熟,日本队在与中国队的比赛中始终处于被动。

  中国女排在陈忠和的率领下在01年至05年三夺亚洲女排锦标赛的冠军,在02年和06年连续两届亚运会中成功夺冠,中国女排成为无可争议的亚洲老大。尤其是在亚洲排坛整体势弱的时候,中国女排更成为了唯一能跻身世界一流强队行列的亚洲球队。

  中国女排在经历了02年世锦赛的尴尬之后,表现出了极强的上升势头,先后在日本

世界杯和雅典奥运会上两次夺冠。中国女排在03年世界杯的收官战役中以3-0轻取日本队以全胜夺魁,05年大冠军杯赛上中国队也是以3-1力挫日本队扭转了开局不利的被动局面。

  2006年中国队处于调整阶段,在大赛中成绩起伏较大,但是日本队也因为球队的调整仍然难以在与中国队的比赛中占据上风。中国女排先是在世锦赛争夺第五名的比赛中以3-0完胜日本队,随后又在06年多哈亚运会女排决赛中先输后赢以3-1力挫日本队赢得亚运会的三连冠。

  本赛季中国队面临诸多的困难,尤其是在大奖赛预赛阶段的表现令人颇为担忧,好在中国队在决赛阶段终止了下滑的趋势。本次亚锦赛中国队依然是夺冠头号热门,然而复赛阶段中国队却表现出了较大的起伏,在与韩国和日本的对阵中都表现平平,尤其是今天0-3惨败日本更是出人意料。

  与历届亚锦赛不同,本届比赛的八强争夺战实际是采用循环赛赛制的比赛,因此负于日本队使得中国队的夺冠前景极为黯淡。日本和中国两队将以F组第一和第二的身份晋级下一阶段的比赛,根据赛程安排,她们将与E组的中国台北、澳大利亚、哈萨克斯坦和泰国进行单循环比赛,最终积分高的球队将获得冠军。

  虽然E组的整体实力不如F组,但是世锦赛黑马中国台北、哈萨克斯坦以及东道主泰国队都具有一定的冲击力,尤其是中日两队与哈萨克斯坦队的比赛最具悬念。尽管哈萨克斯坦女排在大奖赛上表现成绩一般,但是帕芙洛娃领衔的该队在与欧美强队对抗中都表现出了相当的实力,她们也成为了中日两队在本次亚锦赛争冠的头号劲敌。从本次亚锦赛的赛程安排就可以看出东道主泰国队为了进军世界杯可谓是煞费苦心,相信比赛的时候该队的主场优势也不可小视。

  中国队负于日本队之后使得本队的卫冕希望变得极为渺茫。对于二十年来从未在亚锦赛上失手的中国女排来说,能否夺冠的主动权已经不在自己手中,中国队能做的就是尽量在后面的比赛中多赢小分,为可能到来的与日本队计算小分做好足够的准备。

  尽管中国队0-3惨败日本队使得本队处于极为不利的局面,但是中国队仍然有希望创造奇迹,相信中国队也不会轻易放弃扭转战局的机会。即使真的最后与冠军无缘,对于年轻队员来说此次亚锦赛的经历仍然是一笔宝贵的财富。中国队在今后的比赛中要重视每一个对手,不能因为自身身体条件占优就轻视对手,否则只能自食苦果。

  (高加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