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孙正平:女排完败暴露一大软肋 输球丢冠非绝对坏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09日18:33  新浪体育

  亚锦赛中国女排和日本女排的交锋被认为是提前进行的冠军争夺战。亚洲球队中日两队是比较强,比较突出的;韩国队由于新老交替实力差一些,例如今天大比分1比2落后,才险胜越南队,状态不是特别好。

  日本队一开始就显示出一种斗志,这也是她们一贯的特点。日本队现在这个阵容也在向大型化发展,比如说两个主攻手栗原惠1米86,木村纱织1米84,接应高桥矮一点,但是有特点,打得比较快,下手快。另外两个副攻也在向大型化发展。因此,日本队不管主攻副攻还是接应,进攻实力都加强了,在二传竹下佳江的调整下,打出了较高的水平。

  相比,中国队的准备做得不够细,三局球都是在落后的情况下去追对方,中国队年轻队员较多,落后时队员心态起了一些变化,急躁啊,打法单调啊。另外回合球比较多的时候,日本队的小球,防反,串联技术能力发挥都比较好,能够防住中国队快攻,强攻,起球率,防反球得分也比我们多。

  进攻中日本队的一传稳定性比我们好,跑动进攻打得比我们有特点,各个环节给人感觉都是日本队占据了主导优势,节奏上,局面掌控上都是我们跟着日本队在走。陈忠和教练也换了几个老队员上场,例如张越红杨昊刘亚男,但就像陈忠和赛后说的,他也不知道怎么会打成这样,他也试图改变战术打法,改变阵容,但场上还是队员在打,没办法控制住场上的局面。

  从技术统计来看,中日都是典型的亚洲打法,一攻打出来,任何一个队都很难防住。但是发球环节我们发球一分未得。不论是高点强攻,还是跑动进攻,日本队对中国

女排每个轮次特点,每个队员习惯性打法、位置,准备都比较充分,多次有效地拦住了我们的扣球。而日本队还保持了作风顽强,小球技术好的特点;相比而言中国队各个方面都落后于对手,给人感觉一场完败。

  近几年

中国女排没有输给过日本队0比3,尽管是在亚洲锦标赛。为什么北仑
总决赛
中国队能打出高水平,但却在亚锦赛阴沟帆船,毕竟近年和日本队交手我们占有比较大的优势。不过从另一个方面来讲,输球也是一个好事,碰到弱队,遇到困难,如何提高我们的应变能力,包括教练员指挥,队员心态,多方面因素都亟待我们奥运会前解决。

  这场比赛暴露出女排队员一旦遇到困难或者意想不到的情况,摆脱困境能力比较差的弱点。输一次球,丢掉保持冠军也并不可怕,关键是买一个明白,输在什么地方,在未来10个月中好好解决,这样才能在奥运会冲击更好的名次,甚至奖牌,亡羊补牢为时不晚。

  不管怎么样,中国女排还需要打好后面的比赛,一支成长中的球队受到波折,有所起伏,输掉一两场球也是正常的,关键是要吸取教训。

  (孙正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