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杨玛琍:中国男排连负日本韩国 差距到底在哪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09日12:4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在2007年第十四届亚洲男排锦标赛上,中国男排不仅在前三场比赛中大起大落,勉强战胜中国台北、泰国、印尼队,仅在对伊朗队的比赛中昙花一现,全面发挥,3比0取胜,而后连负韩国、日本队,如果最后一役还不能自拔,便会被挤出三强。就连主教练周建安也没有想到全队状态会如此低迷。他认为,别说是“亮剑精神”,连尊严都无法捍卫了。

  与泰国和印尼队打满五局,以微弱优势获胜,已反映出中国男排思想不自信,动作不果断,情绪失控,节奏混乱等问题。而对韩国和日本队的两场比赛,这些问题更加突出。

  首先是缺乏自信,对韩国队一役,中国男排在三局比赛中自身失误达29分,发球失误13分,只换取了一次得分。其他失误高达16分。而且失误并不是集中在某一个队员身上,几乎每个人都有失误,所以靠换人解决不了根本问题,应该是思想不集中导致动作犹豫造成失误。对

日本队的比赛则是从接发球而引起的情绪波动,首局对方就有4个发球直接落地,还有一个当头球被扣死,由此造成大比分落后。在追平后的关键时刻,一味强攻,结果因失误和被拦葬送了取胜的大好时机。第二、三机中国男排仍然有机会占得主动,但只要比分接近,首先失误、丢分的总是中国男排。此役,仅发球一项,
中国队
就少得6分,为2比8。与老对手韩国、日本队交手竟一局未胜,不自信、不坚决,是引起情绪起伏、技术失常的根源。

  其次是技术上存在着致命弱点。中国男排的拦网弱是老生常谈的软肋,对韩国队是3比13、对日本队是5比10的差距。而且破坏性拦网很多,给人的印象是拦不着的球也不可能防起。而中国队的防守比任何一个对手都差,甚至是泰国、印尼队的防守能力都显得比中国男排强。参加世界男排联赛时对波兰、阿根廷队比赛时的奋勇防守,努力反攻的镜头,竟在亚锦赛时极其少见,中国男排上半年与下半年在比赛中的表现判若两队。是跟不上亚洲队快速反击的速度?还是思想不集中引起的反应速度较慢?原因应该是多方面的。

  抱着“夺冠”的雄心而来,却表现失常,与上半年的表现大相径庭,确实让人大惑不解。离2008年北京奥运会还有不到一年的时间,中国男排应把这次亚锦赛作为沉痛的教训,很好地总结,汲取经验,才可能变坏事为好事,在奥运会上力争有好的表现。(杨玛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