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时隔三个月中国男排判若两队 三大疑问需认真解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09日09:56  新浪体育

  上两届亚锦赛,中国男排均获得亚军:其中2003年亚锦赛,中国队胜日本、输给韩国,上届胜韩国、不敌日本。而本届亚锦赛,中国队连续以0:3输给了韩国、日本两个老对手,不要讲冠军,连获第三名的前景也已经非常渺茫。

  为何三个月便判若两队?

  作为东道主,去年世锦赛日本队获得第八名,是亚洲队中成绩最好的。可小组赛,中国队曾经以3:2勇挫日本队。

  今年五月到六月的世界男排联赛,中国队也有不俗表现,除了主客场四胜阿根廷队,还在主、客场两次与去年世锦赛亚军波兰队打满五局,其中主场险些将对手拉下了马。

  当时的比赛,中国队较好地体现出了自身高、快结合的特点,在攻、守平衡上也有相当起色,确确实实让人们看到了进步和希望。

  可仅仅过去了三个月,在这次亚锦赛上,中国男排为何简直就判若两队?

  遇中国台北、泰国、印尼三支亚洲二流队伍,中国队丝毫没有表现出亚洲强队的风范;特别是后两场比赛,不光被对手拖至决胜局,而且都险些输给对手。

  之后上述三队碰上

澳大利亚、日本、韩国,全部毫无悬念地以0:3溃败。显然,该三队水平并没有太多改观,他们能让中国队“丢尽颜面”,完全是中国男排自己表现太差所致。

  第四场比赛,中国队以3:0胜伊朗,似乎迎来了转机。可接着与韩国、日本的两场比赛,中国队再度被打出了不在状态的“原形”。

  两场比赛,中国队不仅无一胜局,而且自己每局得分均未能上22分,简直与对手不属一个档次了。

  其实,中国队的这种低迷在今年的

东亚四强赛上已经有所暴露。当时,中国队竟然输给了由大学生组成的
日本队
一场,赢韩国大学生队也不是利利索索。而这一切,当时并没有引起中国队教练们的警惕。

  可以说,东亚四强赛已经为亚锦赛埋下了失利的“祸根”。

  为何发球能力大不如前?

  单论发球这一环节,中国男排在亚洲本来并不落后。去年世锦赛,中国队能够击败日本,发球就占了大便宜。

  那场比赛,中国队发球直接拿下9分,超过对手5分之多。其中于大伟29次发球,除多次破坏了对手的一传,仅直接得分就有5次。崔建军的发球也直接得到2分。

  今年世界男排联赛,中国队已经暴露出发球失误偏多的不足,但几名队员发球的杀伤力还是比较强,每场比赛几乎都能给对手以很大威胁。

  客场挑战阿根廷队的第一场,中国能在1:2落后的不利形势下实现逆转,于大伟、方颖超等的发球立下大功。当时,中国队的发球直接得分高出对手5分;其中于大伟发球独得5分,方颖超也贡献了4分。

  本届亚锦赛,发球反而成了中国队的一大软肋。几名以往擅长发球的队员,都成了失误送分的“高手”。因为无法摆脱失误的“怪圈”,他们只好改发“菜球”,结果连泰国、印尼等队也从中大获好处,更不用说韩国、日本队了。

  与泰国队比赛一场,由于中国队的发球太“菜”,泰国在保持一传高到位率的基础上,各种快变战术发挥到了极致。

  与韩国比赛一场,中国队失误送给对方29分之多,其中单单发球就付出了13次失误送分的代价,自己发球直接获利仅有1分进帐。而韩国全部失误才让中国队捡了区区10分。

  实行每球得分制以来,发球在高水平排球比赛中的作用越来越突出。中国队却是今不如昔,这能不输球吗?

  为何全队大面积失常?

  较之去年世锦赛时,中国队阵容的最大变化是原主力接应汤淼的不在队中。本届亚锦赛的坎坎坷坷,让人更加怀念具有欧洲风格的强力性接应汤淼。

  如果他还在阵中,中国队排兵布阵的回旋余地会大得多。因为一次次比赛、尤其是世锦赛、亚锦赛等关键赛事的实践反复证明:汤淼才是国内最有实力的接应队员,他的负伤确是中国男排难以弥补的损失。

  而较之今年世界男排联赛时,中国队的阵容基本没有太多变化,首发阵容则是完全相同。但这次亚锦赛全队的失常不是个别队员,而是殃及全队,可以说新老队员无一幸免。

  26岁的沈琼已经称得上久经沙场。作为中国队的场上队长,他是去年数次国际比赛中,全队发挥最为稳定、也是队中最为全面的球员。而本届亚锦赛,无论进攻、拦防、发球,沈琼的发挥与自己应有的水准,均相去较远。

  同样来自上海队的方颖超是汤淼离开后国家队的新接应。今年世界男排联赛小组赛,他的表现非常抢眼。中国队当时共参加了12场比赛,方颖超多数场次都是全队得分最多者。可到了亚锦赛,方颖超如同整个中国队一样,也突然变得大起大落,变化莫测。

  全队大面积的不在状态,直接导致了亚锦赛的完败。个中的原因,恐怕只能从今年世界男排联赛以来,中国队的管理和训练中去寻找、去认真反思。

  (厉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