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男子体操进入“杨威时代” 体能状况成为最大隐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08日10:56  龙虎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北京时间昨晚,2007年世界体操锦标赛结束了男子个人全能决赛。经过自由操、鞍马、吊环、跳马、双杠和单杠6个项目的角逐,中国选手杨威虽然在最后一项单杠比赛中出现掉杠的严重失误,但凭借前5项比赛的出色发挥,他还是以93.675分的总成绩成功卫冕。这次夺冠,让杨威成为了世界体操锦标赛历史上第2位蝉联男子个人全能冠军的选手。东道主德国选手汉布伊岑以92.200分获得亚军,日本选手水鸟寿思以91.400分获得季军。另一名中国选手梁富亮以90.850分获得第8名。

  男子体操进入“杨威时代”

  去年的丹麦奥胡斯世锦赛,杨威首夺个人全能冠军,摘去了自己头顶上“千年老二”的帽子;昨晚的德国

斯图加特,最后一项从单杠上不慎掉下的他,仍然以领先第二名1.475分的优势成功卫冕,这位27岁的中国老将用实力向世人宣布:男子体操已经进入“杨威时代”。

  单杠失误美中不足

  本届世锦赛开幕前,杨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就表示,“最想拿的金牌是男子团体,其次就是个人全能。”在率领队友以绝对优势完成世锦赛男团三连冠后,他只剩下卫冕个人全能冠军的心愿。

  资格赛过后,杨威排在个人全能首位,日本名将富田洋之紧随其后,他也被视作杨威卫冕之旅的最大对手。令人意外的是,富田洋之在第一项自由操就出现失误,开场的跟头串少做了一个C组动作让他损失了0.4分,这项比赛过后就被杨威甩开了1.125分。随后的鞍马比赛,士气受挫的富田又不慎落马,只得到14.30的低分,这也让他提前退出了金牌之争。而杨威在3轮过后以总分47.30分位居第一。后半场比赛,他的对手只剩下自己。跳马16.425分、双杠16.350分,杨威稳稳地向金牌靠近。

  最后一项单杠是杨威的弱项,这时他只需获得不低于12.125分的成绩就能顺利卫冕。上杠、翻腾,杨威的前半套动作完成得很顺利,但在一个转体动作中,右手没握紧单杠的他不慎掉杠。尽管再次上杠后表现不错,但夺冠形势却因此扑朔迷离起来。直到裁判给出13.60的分数,杨威终于有惊无险地成功卫冕。两连冠后,杨威坦言:“获得两连冠我很高兴,但今天美中不足就是最后一项单杠失误了。”

  体能状况成隐忧

  在斯图加特卫冕“全能王”的头衔后,杨威向全世界证明了自己的实力。尤其是出现掉杠的重大失误后,仍然以较大的优势夺冠,这更显示出杨威的超群实力。尽管不少圈内人士都认为,男子体操已经开始步入“杨威时代”,但杨威自己却很谦虚,在他看来,要想在北京奥运会上称雄,还必须要解决体能问题。

  在目前的中国体操男队,杨威的年纪仅次于江苏老将黄旭。随着年龄的增长,体能下降已是不争的事实,在国际体联实行难度动作上不封顶的新规则后,对运动员的体能要求就更高了。近些年的比赛,杨威自己也感觉“有些吃力”。昨晚的个人全能决赛,在资格赛和团体决赛中连战两场的杨威体力明显受到影响,“今年的世锦赛比赛顺序有点变化,团体赛是先女子后男子,但全能是先男子后女子,两天连着比,体能就有点吃紧。这次吊环就完成得有些吃力,最后一项单杠出现失误也和体能有点跟不上有关系。”杨威说。

  现在距离北京奥运会还有不到1年的时间,杨威的难度动作和技术完成都没有问题,唯一需要解决的就是体能。“个人全能项目上,奥运会和世锦赛的比赛顺序一样,都是从自由操开始、单杠收尾,而单杠刚好是我的弱项。如果是强项收尾,相对还能弥补一些体能上的不足,比弱项心里本来就有点顾忌,所以必须有充沛的体能作保障才行。”

  南京日报记者 浦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