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金宝成:杨威历经曲折艰辛 续写李宁李小双辉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08日01:4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编者注:金宝成是中国资深体育评论员,曾担任中央电视台奥运会赛事、多次体操世锦赛的解说。本次世锦赛新浪体育特邀金老师对比赛进行专家点评,为网友奉献最专业的体操世锦赛报道。

  杨威从昨天的第三项比赛开始就确立了自己的优势,最终拿下了本届世锦赛中国队的第二枚金牌——男子全能金牌。

  说到男子全能,有二位世界冠军是不能不提的,他们就是李宁和李小双。

  25年前的萨格勒布,李宁不仅摘走了6块金牌,创造了历届世界杯个人获金牌的最高纪录。而且还打破了前苏联和日本队对男子全能金牌的垄断,以0.4分战胜了世界冠军科罗廖夫,成为我国第一个体操男子全能的世界冠军,实现我国体操史上的一次重大突破。接着李宁又获得了第七届世界杯男子全能冠军。

  进入九十年代以后,我国另一名全能高手李小双继95年获鲭江世锦赛冠军以后,又在次年的

亚特兰大奥运会获得全能金牌,成为我国第一个男子全能奥运冠军。

  如果说李宁开创了中国体操男子全能世界冠军的历史,那么李小双和杨威分别就是这一历史的续写者。

  然而,杨威续写这段全能冠军史竟是如此曲折,如此艰辛,艰辛得让人动容。99年天津世锦赛,杨威无功而返,2000年悉尼奥运会,杨威以0.113分的微弱差距负于涅莫夫,屈居亚军,2001年为了参加全运会,杨威无缘世锦赛,2003年世锦赛,杨威以出色的发挥拿到高分,却“不敌”东道主美国队的保罗.哈姆,以杨威当时的发挥,只要在除美国之外的任何地方比,他都可以当之无愧地拿到冠军。然而命运似乎跟杨威开了个玩笑,他再次铩羽而归,杨威哭了。从五岁开始训练的他仿佛要把十几年的辛酸苦辣统统渲泄出来,2005年全运会全能决赛,杨威在第一项失败的情况下,以超常的耐心和毅力一次次地追赶,最后再次获得亚军。

  痛苦能产生动人的故事和不朽的童话。2006年杨威终于在安徒生的故乡以自己独特的方式创造了属于他自己的童话。他终于把“千年老二”的帽子远远地抛到了大西洋,实现了男子全能世界冠军的梦想。

  昨天的比赛进入到吊环项目,杨威便从自由操的第九升到第一,接下来的跳马和双杠也是他最拿手的,因此尽管最后一项掉杠,也并不妨碍他夺冠的步伐,足见其实力之雄厚。

  有人曾担心明年28岁的杨威是否会遇到年龄的障碍?回答是否定的。日本具志坚28岁还拿到过奥运冠军,杨威有什么理由不可以呢!

  杨威坚毅的性格中还包含了一种耐心,一旦坚毅和耐心组合在一起,那它的力量将是无可估量的,它正是支撑杨威实现梦想的真正动因。(金宝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