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程菲点出未使用杀手锏原因 中国一姐失误依旧自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07日09:36  足球-劲体育

  记者周远报道 当最后一项自由操,美国队最后一位队员———老将萨克拉莫内稳稳站住,中国姑娘们知道,2007年德国斯图加特体操世锦赛女团的桂冠不可能属于自己。

  全世界的镜头都定格在胜利的拥抱,激动的、喜悦的、祝福的。美国队全体教练员和队员彼此拥抱庆祝,她们甚至拉来同组的对手,那些中国队队员拥抱。这对“冤家”,争了多年,场下却是惺惺相惜的。中国女孩强忍着泪水,友好地敞开怀抱,以微笑祝福。

  唯有程菲,早早地离开了这份喧嚣。这个少年老成的孩子,只想静一静。可是,不行啊。她是如今的一姐,她是世锦赛的排头兵,她必须面对一切。

  记者们都在等,自由操失误的李珊珊得到更多的是轻声细语的安慰。初出茅庐,首次征战世锦赛的她,失败是财富。虽说在自由操失误,但媒体显然对程菲的失误,更为关心。

  坚强地走下赛场,见到守候已久的记者,程菲终于忍不住哽咽,言语间充满遗憾。“我们确实有机会赢,但是比赛中出了问题。”

  作为团体赛的第一项跳马,程菲压轴出场。这个当今女子跳马最佳运动员之一,却意外失手了。美国队三名队员和

中国队的杨伊琳、江钰源都顺利完成了比赛,谁也没想到预赛中曾经使用900动作得到15.950高分的程菲却出了问题,由于落地时重心太过靠后导致臀部着地,仅得15.025分。第一项过后,中国队被对手拉下了1.575分。起跳、空中姿态,尽管都完成得不错,但落地时却没能站稳。那一瞬间,程菲的表情是茫然无措,眼神是呆滞的。但她没有崩溃,这竟是仅仅开始。

  “当时,可能整个人好像不是特别在感觉的那种状态。”程菲很难用语言来形容那种无奈。那么为什么不用程菲跳?有记者问。毕竟去年程菲跳以令人眼花缭乱的方式征服了全世界,也助中国队勇夺历史第一金。“决赛中之所以没用‘程菲跳’而用900这个动作,是因为900跳好的话一般得分都比‘程菲跳’要高。”程菲解释。

  没有像师兄李小鹏在雅典奥运会跳马失利,坐在地上之后,无奈地顺势躺在海绵垫上。程菲平静地站起身,习惯性地与陆善真教练击掌,除了微蹙的眉头,她依旧自信。

  在接下来她参加的平衡木项目上,程菲以稳定沉着的发挥,成了全队定海神针。也正是凭借中国队在平衡木上的发挥和美国队柳金的失误,中国队首次在分数上超越美国。最后一项自由操,上届冠军得主程菲的表现霸气十足,给中国队的表现画上了一个美妙的句号。“我想过可能后来的项目都会比得不好,但做早大的努力吧。”同时,程菲也以战胜自己的方式,宣告程菲的成熟与大气。

  虽然最后没能蝉联女团冠军,但是外界给予的更多是理解和鼓励。可是程菲却万般自责那个不该有的失误,近年来从未失手的强项跳马,为夺冠失了分。她也担心失利会给新人过多的压力,从阴影中走出的她深切地了解新人失败的痛苦。如果自己没有失误,那么或许……“真要是怪的话,就怪我没带好头吧。”程菲主动替小妹妹们承担起责任。停顿了一会儿,程菲又展现出熟悉的笑容:“总的来说第二名结果我们是能接受的,这也完全在预料之中。通过这个比赛应该也可以让我们更加自信了,因为我们落后她们并不多,明年我们还是有机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