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吃透新规则稳字写在前 黄玉斌:成功率成制胜利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07日07:30  解放日报

  今天在扣人心弦的中日体操男团较量中,中国队一直压着对手。在最后一项比完之前,中国队就已经以6分多的优势奠定胜局。中国队何以战胜赛前夺冠呼声很高的日本队呢?

  成功率成制胜利器

  比赛结束后,中国队总教练黄玉斌在总结卫冕成功的原因时说:“我最满意的是全队没有失误,成功率很高。”的确,本届世锦赛,中国男队稳字当头,无论是在队伍结构还是动作要求上,都把确保成功率作为头等大事。从比赛的效果来看,由于中国队吃透了新规则的精髓,在这方面尝到了甜头。

  从2003年开始体操世锦赛采用新规则,由原来5名队员上场取4人分数,改为3人上场3人全部计分,不容任何人有丝毫闪失。中国队为了确保稳定发挥,在今天的比赛中由两员老将杨威和黄旭担当重任,各参加4个项目。另外,赛前教练反复强调的就是稳定两字。

  结果就像孙子兵法上所说的“以己之不可胜,而待敌之可胜”,中国队所有选手在所有项目比赛中,都没有出现较大的失误。反观

日本队,虽然上了难度系数,企图险中求胜,但在鞍马等弱项中出现明显失误,过早注定了败局。

  多数项目强将把守

  团体比赛比的是整体实力。中国队今晚能够获胜,还有一条重要原因是全队6人实力较平均,整体上超过了仅靠一两位明星选手打天下的日本队。

  中国队不但拥有目前世界男子体操的全能王杨威,而且其他选手也都有自己的鲜明特点。奥运冠军黄旭的双杠实力超群,小将陈一冰的吊环独步天下,肖钦则是男子体操的“小马神”。在今晚的决赛中,他们在各自的优势项目中发挥得酣畅淋漓。尤其是两位小将,肖钦的鞍马和陈一冰的吊环得分都超过了16分。

  居安思危需补漏洞

  对中国男子体操来说,世锦赛只是一次“中考”,真正的“大考”是明年的北京奥运会。“我们压力很重,明年的奥运会是我们最大的目标。”夺冠后的黄玉斌总教练仍保持着清醒的头脑。这个时候作为主帅能够居安思危,是很难能可贵的。

  从今晚的比赛来看,尽管中国队战胜了劲敌日本队,但我们还需完善自己。中国队目前最大的软肋是单杠,这恰恰又是日本队的最强项。决赛6个项目中,中国队有5个项目的得分超过对手,唯一输掉的就是单杠,输了1.2分。尽快提高单杠水平,是中国队备战北京奥运会必须补上的一课。(本报

斯图加特9月6日专电)


本报特派记者 王仁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