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一条半腿”书写亚洲奇迹 记北京亚运会冠军刘华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07日02:10  东南快报

  刘华金(1960— )

  

“一条半腿”书写亚洲奇迹记北京亚运会冠军刘华金

  刘华金。福建人,1960年生,身高175公分。1983年全运会女子100米栏金牌;1987年全运会女子100米栏金牌,破亚洲纪录;1990年北京亚运会金牌,再次破亚洲纪录。现任福州市体育局副局长。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这是每一个运动员的成功之道。刘华金,这个曾经亚洲100米栏的王者,当上帝一次次跟她开玩笑的时候,她用自己的行动一次次实现着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亚洲飞鹿”——在那个刘翔还没出现的年代里,这位福建人用她的坚强和毅力书写了一段亚洲女栏王的奇迹。

  1987年11月24日,刘华金参加了广州全国运动会,不仅站在了100米栏的冠军领奖台上,更以12秒89的成绩,打破了台湾名将纪政保持了长达17年之久的亚洲纪录。1990年亚运会,她又以12秒73的100米栏成绩再次打破亚洲纪录,而且还跨向了世界——这个成绩相当于1989年世界第五,1990年世界第四。

  无数的鲜花和掌声送给了领奖台上笑容灿烂的姑娘,但很多人并不知道成为亚洲女栏王之前,刘华金承受了多少“难以忍受的痛苦”。

  一跤摔断半月板

  经过了反反复复的治疗和复健,刘华金终于出院了。她整个人像脱了一层皮似的,体重一下子降了24斤……

  1986年2月,在冬训跨栏的时候,刘华金摔了一跤,她马上感觉到“可能是半月板摔坏了”。半月板的伤对运动员来说是小伤,只要把半月板里面的碎片取出来就没问题了。可是,在国外开完刀就能走的手术却在刘华金这出了问题。由于止血带勒住腿部时间过长,引起脉管发炎,膝关节红肿了起来。治疗了一个多月后才发现,第一次做的手术不行。

  第二次手术开始了,大夫给她拉开60毫米的刀口,将剩余的右侧三分之一半月板也摘除了。这位平常训练再苦再累也不吭声的姑娘,为了能让弯曲的腿伸直,忍受着无数次的痛苦折磨,实在无法忍受时,便泪流满面地呜咽抽泣起来。手术后的复原期,刘华金只能靠着绷带拉着自己的腿才能上楼梯。

  经过了反反复复的治疗和复健,刘华金终于出院了。她整个人像脱了一层皮似的,体重一下子降了24斤,由于肌肉萎缩,伤腿只剩下茶杯粗细,膝盖骨也畸形地向外隆起。没有人相信这样的一副身躯能够去抵挡来自各国的强手,但好强的刘华金却执意要用这“一条半腿”去征服所有的对手。

  拖着伤腿跨栏架

  刘华金重返运动场了,但只能走,不能跑,不能大步走,只能一步一步挪……

  终于,刘华金可以跨栏了,但却没有了往日的灵活,膝关节肌肉韧带僵硬,伸展性极差。要想恢复以往的灵活及敏捷程度,必须把僵死粘连的肌肉和韧带一点点拉开,这是在做跨栏技术训练之前,必须通过的一道难关。每天,刘华金艰难地跪在地上,让身体拼命地向后仰,向后仰,以使左膝关节韧带尽量拉长再拉长,这无异于自己给自己上重刑。头发从发根湿到发梢,泪滴又顺着脸颊流进脖子里,分不清那是汗水还是泪水。曾经有人采访过刘华金的队友,他们说:“她每天都跪着祈祷,一定会感动上帝的。”

  就这样,刘华金带着一条伤腿每早迎着初升的太阳,每晚披着落日的余辉,跨过了跑道上一个又一个栏架。

  两次破亚洲纪录

  终于,所有的艰苦都解除了,所有的磨难都有了最幸福的答案……

  1987年11月24日,27岁的刘华金终于等来了参加大赛的机会,在广州全运会她发挥异常出色,不仅站在了全运会100米栏的冠军领奖台上,更以12秒89的成绩,打破了台湾名将纪政保持了长达17年之久的亚洲纪录。

  但命运就像是要给坚强的人更多考验似的,在亚运会即将开赛前不久,刘华金的腿又拉伤了,她默默地承受了下来。在1990年北京亚运会100米栏的跑道上,她勇猛而神奇地跨越了一道又一道栏架,把所有的选手都甩在了身后,以12秒73的成绩,再次打破由自己保持的亚洲纪录,终于成为了亚洲冠军!

  1984年和1988年,刘华金两次参加了奥运会,虽然最终都名落孙山,但现在想来,在刘华金的那个年代里,中国田径选手能够出现在奥运会的跑道上,本身已是一种荣耀。

  

“一条半腿”书写亚洲奇迹记北京亚运会冠军刘华金

  武林秘笈

  “想象心理训练”显魔力

  刘华金,带着一条摘掉半月板的病伤左腿,奇迹般地创造了亚洲纪录。人们百思不得其解,不知道中国运动员使用了什么“秘密武器”。原来我国体育科研人员对刘华金施行了“想象心理训练”。

  科研人员通过观摩技术影片、照片和心理暗示等方法,让刘华金体验比赛跨栏时的最好感觉。每当这时,刘华金的肌肉就“嗖嗖”地收缩,收缩量虽然比实际运动时少,但锻炼了中枢神经系统在运动时控制肌肉的灵活性,并且在大脑皮层中强化了最佳竞技状态的感觉。

  刘华金在比赛中的那种罕见的最佳竞技状态,竟是靠“想象心理训练”“想”出来的。系统的想象心理训练和心理咨询在刘华金身上创造了奇迹。

本版稿件 见习记者 陈燕/文 记者 陆乙鑫/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