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体操男团决赛:扬长避短减少失误 中国三连冠在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06日10:21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一套套让人眼花缭乱的惊险动作,一张张自信坚定的脸庞,一支霸气的王者之师,中国男队剑指体操世锦赛男团的三连冠。今晚的男团决赛,真正的633赛制决战仍将会是在中日两队之间展开,中国男队是自己与自己的较量,稳定是取胜的关键。

  稳定的发挥是重中之重

  与女队补充了不少新人不同,男队是老将担纲,此次斯图加特之旅基本保留了去年体操世锦赛男团夺冠的阵容。“全能王”杨威为核心压阵,老将黄旭助阵,加上各怀绝技的陈一冰、肖钦、梁富亮、邹凯组成的决赛阵容,强大的实力无疑是会让任何对手发怵的。

  中国女队卫冕女团冠军失利,无形中也给了男队压力和动力,同时也提供了教训和经验。女队的腿上项目过份依赖于程菲,而稳定性发挥又不及劲敌美国队。中国男队具备了卫冕男团冠军的绝对实力,几名队员在兼顾单项的基础上更加重视各项实力均衡,战胜自己控制好比赛,顺利地完成每一套动作是决战的关键因素。

  由于预赛采取的是654赛制,而且

日本队在预赛中早场亮相具有场次不佳的客观因素,所以虽然中国队在预赛中领先日本队有3.5分之多,但这并不能完全反映两队的实力对比。富田洋之领衔的日本队将会在决赛上给中国队制造最大的威胁,相比去年丹麦世锦赛,日本队的整体动作难度有所提高,一心希望重塑雅典的辉煌。

  强弱项做到扬长避短

  两支实力不相上下的队伍之间的直接对话,取胜的关键就在于稳定二字,失误少而发挥稳健的队伍离这枚最具分量的团体金牌将是最近的。两员老将杨威和黄旭在决赛中将担当重任,各参加四个项目。而决赛中头尾两个项目的影响至关重要,首项的自由体操和末项的单杠是中国队的弱项,却是日本队擅长的强项,中国队必须顺畅完成不能出现大的失误。

  自由体操小将邹凯在预赛中排名第一,作为去年多哈亚运会的自由体操冠军,决赛中他将和同样状态不错的梁富亮和陈一冰一起力争打好开局。警惕日本队雅典奥运会男团金牌的主力水鸟寿思,自身能否顺畅地完成整套动作,不出现大的失误,结束动作能否稳稳地站住,这些都是非常重要的制胜因素。

  中国队在单杠项目上仍旧没有取得突破,中国选手均无缘晋级单杠的单项决赛就是一个证明。单杠是中国男队的最软肋,而是日本队的最强项,这一强一弱之间就容易拉开分差,在资格赛的时候中国队曾在这一项目上输给日本队两分。所以,作为男团决赛的最后一个项目,黄旭携手邹凯和肖钦必须发挥出色避免大的失误。

  中间的四项将依次展开鞍马、吊环、跳马和双杠的比赛,这些项目中国队均强于日本队。中国队在自己的优势项目上必须有很出色的发挥,才能为团体比赛获得优势性的分数。

  富田洋之是日本队本届世锦赛的领军人物,他在鞍马和吊环上的综合实力仅逊于杨威,不过他的队友实力恐将难于与他呼应。与日本队的孤胆英雄不同,中国队是群雄捍卫。两名百经战场的老将杨威和黄旭都将参加鞍马和吊环的角逐,“小马神”肖钦和吊环王”陈一冰也将确保队伍在这两个项目的领先优势,肖钦是目前世界上鞍马项目的第一人,非常有望在鞍马的单项中夺得世锦赛的三连冠,而陈一冰预赛的分数高达16.600,与杨威一样完全具备A分6.3以上的水平,这两个项目中国队都是有多重保险的。

  跳马和双杠都有杨威压阵,从2000悉尼奥运会开始,杨威一路的锤炼铸就了他如今的冷静沉着,虽然在预赛上也出现了小失误,但是在决赛中他应该会力争充分发挥队伍的核心人物作用。在跳马上,梁富亮和陈一冰也极具

竞争力,在双杠上,肖钦和黄旭将是卫冕冠军杨威的有力辅助。这两项在中日两队实力相差不明显的情况下,动作的稳定发挥和下法落地的站稳将是非常关键的。

  减少失误发挥优势

  决赛采用的是633赛制,失误都有可能导致满盘皆输,稳定是重中之重。同时打分的新规则是不再封顶的,在日俄等队暗自挑战高难度动作的时候,老将担纲的中国队克敌制胜的法宝将是动作完成的质量和临场发挥的经验。

  虽然日本队将全力向中国队发起冲击,但是中国队在雄厚实力的基础上,在决赛上如果能减少失误,充分发挥强项的优势,稳定发挥,扬长避短的话,那么三连冠的伟业将就实现。(茂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