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体操队引领难度飞升 适应新规则走在国际最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06日02:18  广州日报大洋网

  记者观察

  ■ 特派记者 周婉琪

  本报斯图加特9月5日电

  国际体联主席格兰蒂·布鲁诺一再强调新评分规则的真正内涵并不是要让体操运动员盲目提高难度,不过,这并不能阻挡世界体操难度分值不断上升的趋势。

  2006年丹麦世锦赛是实行突破10分封顶的国际体联新评分规则的首届世锦赛,运动员动作的得分由A分+B分构成,A分是难度分,上不封顶,而B分是扣分,从10分开始按规则扣。假如运动员的动作质量一样的话,当然是动作越难、A分越高的运动员取胜了。

  与去年相比,

斯图加特世锦赛的A分节节攀升,除跳马和自由体操外,其他项目的最高难度分值都提升了。其中男子双杠和女子平衡木提升最多,分别达到了0.5分和0.6分,这个分值在过去对比赛的胜负可以起到决定性的作用。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队在适应新规则方面依然走在最前头。从附表中可以看出,在10个单项中,中国队拥有7个单项的世界最高难度,此外,李小鹏的跳马和李娅的高低杠都具备了理论难度。也难怪国际体联方面传出风声,希望以更严厉的扣分打压由中国队引领的难度不断提升的势头。

  当然,难度并不代表一切。提升动作质量、抠细节和追求稳定的下法都是中国队目前的重要课题。事实上,肖钦的鞍马和陈一冰的吊环的难度也不是最高的,但质量却是最高的。同时,中国队在难度的发展上也并非一骑绝尘,一方面是自身存在弱项,另一方面则有很多高水平的竞争者。

  都说李小鹏和李娅具备理论难度,但目前中国队在男子跳马和高低杠上都比较弱势。邹凯在单杠上差不多是独苗了,但他整套难度达到6.8分的动作却完成得异常艰难,被裁判重扣后,甚至无法晋级决赛。同样是邹凯的自由体操,虽然其难度和动作质量均比去年有明显提高,但还是没有达到

罗马尼亚队选手德拉古莱斯库在去年创造的高度。至于女子项目,程菲在跳马和自由体操上的难度均不再是一枝独秀,她必须跟对手拼质量才能取胜;同时,维持这样的高难度,对程菲自身也是严峻的挑战。

  两届世锦赛最高动作难度分

  男子项目 上届 本届

  跳马7.07.0

  双杠6.67.1 (黄旭)

  单杠6.76.8 (邹凯)

  自由体操6.96.8 (邹凯)

  鞍马6.46.7

  吊环7.17.5 (杨威)

  女子项目 上届 本届

  跳马6.56.5 (程菲)

  高低杠7.07.2

  平衡木6.57.1 (李姗姗)

  自由体操6.36.4 (程菲)

  (注:括号内为拥有该难度的中国运动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