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张怡宁稳健郭跃难获夸赞 乒坛"一姐"之争愈发清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05日09:09  辽宁日报

  今年的萨格勒布世乒赛上,郭跃在半决赛中“零封”张怡宁;刚刚结束的中国公开赛深圳站比赛中,张怡宁走出近段时间逢郭不胜的怪圈,甚至在第一局让郭跃只得一分,可谓“报仇雪恨”。由此可见,随着北京奥运会的临近,郭跃与张怡宁的“一姐”之争也变得愈发清晰起来。

  北京队的主教练周树森承认,中国女队年轻球员的快速成长正在给张怡宁形成强大的心理压力。虽然张怡宁的训练依旧刻苦,但是郭跃、李晓霞等年轻队员的迅速成长,使张怡宁感觉到自己在队中的地位已经受到挑战。

  今年年初的冬训期间,张怡宁着手尝试新的技术动作。然而,这次新技术尝试却改变了张怡宁一直保持的稳健打法,女乒主教练施之皓表示,到目前为止,张怡宁对新技术动作的运用仍没有达到理想效果。甚至,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张怡宁的“一姐”地位已经不稳,他们预言,张怡宁从竞争激烈的中国

乒乓球队突围成功,并最终入选奥运会3人阵容应没有悬念,但她很可能将不再是中国队的“女一号”。

  而经过低迷之后近一年里大赛成绩扶摇直上的郭跃却越来越被人看好挑起乒乓球女队的大梁。可让人意外的是,郭跃却是中国女队里最难博得教练称赞的队员。2006年夺得亚运会冠军后,施之皓给予的评价是,“不能只凭成绩证明一个运动员的优秀”。

  2007年

世乒赛,郭跃夺得女单冠军后,施之皓评价说:“郭跃还不够成熟,她需要进步的地方还很多。”在辽宁女乒主教练谷振江看来,郭跃这次失利来得正是时候:“她还是球输得少,再输多一点儿,才能成熟起来。”至于开创郭跃时代、取代张怡宁“一姐”地位的说法,谷振江更是避讳,“千万别把她捧得太高。”就连郭跃本人,也总是把“还有很多不足”、“离教练要求还有差距”之类的言语挂在嘴边,现在的郭跃已经内敛含蓄了很多。

  郭跃之所以被批评多,被褒奖少,实际上正是因为她是国家队期望值很高的队员,她的天赋、能力已经通过大赛成绩得到证明,但在中国乒乓球队,组织性、纪律性是对运动员的基本要求,越是那些最优秀的领军人物,越要具备更高的道德水准、人格魅力。本报记者 黄 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