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金宝成:王者之师仍有短腿 体操男队单杠何时崛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04日22:5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编者注:金宝成是中国资深体育评论员,曾担任中央电视台奥运会赛事、多次体操世锦赛的解说。本次世锦赛新浪体育特邀金老师对比赛进行专家点评,为网友奉献最专业的体操世锦赛报道。

  一支是集经验、经历与实力为一体的世界强队,一支是有实力但缺经验的新军;一支是曾七获世锦赛冠军的王者之师,一支是曾获一次世界冠军正处于上升期的希望之旅。这就是同属中国体操代表团的男队和女队的不同现状。

  不同的现状、不同的类型、不同的队伍结构决定了男队和女队参加世锦赛备战奥运会的路径应该是有所相同也有所不同。

  如果说,以新手为主的中国女队是为了感受大赛的氛围、经受大赛的磨练、积累比赛的经验、增加裁判对她们的了解,那么王者之师的中国男队则应侧重于以奥运冠为假想目标的全过程的演练。

  

中国队资格赛以3.55分的优势力压日本,证明中国男队依然强势,自由操中国队仅负
日本队
0.275列第二,这是一个进步,说明中国队在自己的弱项上已经有所突破。来自四川的小将邹凯,用直体后空翻转体900度接直体前空翻转体720度的高难度的连接和快速后空翻接后空翻转体540度直接前空翻一周半前滚翻的巧妙挂串, 再加上团身720旋和3个C组难度的挂串,使他力压富田洋之暂居自由操的第一。

  最值得一提的项目是中国队的鞍马,来自八一的肖钦是当今世界上最顶尖的驯马手,用国际体联男子技术委员会第一副主席伊斯特万的话就是,肖钦的动作如教科书一样的规范,肖钦是靠动作的质量来取胜,难度分并不像吊环、跳马那样优势明显,因此以往团体赛,我们的鞍马项目尽管有优势但是不吃分。这一次就完全不同了,肖钦等提高了A分的价值并仍然保持了高规格高质量,使得中国队在鞍马上胜出日本队2.975分,这将近3分的优势,不仅使中国队在这个项目上位居第一,而且早早确立了对日本队的优势。接着来自天津的世界冠军陈一冰以16.600分的当晚最高分在吊环项目上与队友一起又甩下日本队2.650分,为资格赛战胜日本队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中国队的优势依然明显,但劣势也同样存在。自由操已进了一步,但单杠弱势依然。本次资格赛输给日本队2.525分,这是一个大的差距。这里有因最新规则的变化,对以掏腿为主并不擅长飞行的中国队的影响,也有队员失误的原因,但根本的还是国内各队对单杠项目的重视程度不够所致。

  资格赛力压日本、俄罗斯队很好,但发现问题找到症结更好。

  (金宝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