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奥运文保单位控制参观人数 为境外媒体开绿色通道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04日14:18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刘冕)适时控制参观人数、精心设计参观路线、设立中英文标志……明年北京奥运会期间,本市近400处市级以上文保单位将实施一系列“自保”措施,在展现古都风貌的同时,避免承载过大压力。

  未来一年内,本市所有文保单位将做到“内外兼修”。市文物局局长孔繁峙解释说,所谓外是指文物临街外立面及屋顶将得到重点整治,全市古迹要集中做“面膜”,使游客可以“通过古迹看北京”;内是指全市市级以上文保单位须设立2至3个专人负责接待服务工作,为游客提供良好的服务。

  “准备工作从现在开始。下周一前,各文保单位需递交具体文物整改规划。”孔繁峙透露,近300处未开放的市级以上文保单位、奥运场馆周边文保单位等将成为关照重点。“并不要求文保单位必须大修,但要保证整洁安全。尤其是沿街外墙等古建‘门面’要能反映出古都韵味,决不能残破不堪。”他表示,由于游客在贵宾楼等公共场所可俯视古城,因此缺飞檐、少瓦片等现象也在整治范围。

  配备无障碍设施,组织专人负责引导、协助、保障特殊群体顺利参观,设置醒目标志说明是否开放……古迹“软环境”也被列入此次整改范畴。“对于违规或延期整改的单位,市文物局将予以曝光或采取惩罚措施。”孔繁峙说。

  明年北京奥运会期间,本市将暂停文物大规模修缮。文物部门将每天组织专人,对文保单位安全隐患进行排查,并制订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这些细节都要写入《迎奥运文物保护单位管理和服务标准》,这将从今年10月1日至2008年10月1日期间执行。”孔繁峙介绍,该标准分别从文保单位的管理、修缮、安全、影视拍摄和大型活动、环境风貌、无障碍工作、开放单位的服务接待、未开放单位特殊要求、用于经营宾馆的文保单位的特殊要求、标准实施等10个方面,对明年文保单位工作做出详细规定。RJ207

  相关新闻

  拍摄文物有“绿色通道”

  本报讯(记者刘冕)审批时间缩短17天、少填6张申请表……对于要求拍摄文保单位的奥运相关采访,市文物局专门开辟了“绿色通道”。

  “在确保文物安全的前提下,文物局将为采访奥运相关内容的境外媒体开‘绿灯’,方便其进入文保单位拍摄。”市文物局文保处处长王玉伟介绍,以往对于文保单位内的拍摄需审批20天,填写7张表格。而经过快速通道,媒体只需等3天,填写1张“浓缩”表。

  拍摄结束后,文保单位需监督活动组织单位及时拆除临时搭建和设置的建筑,对生态环境进行恢复,并由所在地主管部门验收。王玉伟表示,“绿色通道”不适用于与奥运无关采访。RJ207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