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跨栏和谐气氛让人羡 欲打造史无前例"梦之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04日10:59  足球-劲体育

  记者郝清亮大阪报道 想当年李彤获得世锦赛110米栏第八的时候,我们曾经很激动,那是中国田径选手在直道项目上历史性的突破。但110米栏带给我们的远远不止这些。2003年巴黎世锦赛,刘翔和史冬鹏同时出现在决赛中,一个第三一个第七,曾经让中国田径人无比骄傲;时隔4年之后,两人再次一起站在了决赛跑道上,跨栏强国美国也仅有两人进入决赛,他们获得第二、三名,我们是一个第一一个第五,并没有处于太多的下风。而更让人骄傲的是,这次我们派出的三个选手全部进入复赛,这在历史上也是第一次,说明“刘翔效应”正在结果,在刘翔和他的教练孙海平的带动下,中国跨栏的整体实力正在走强。

  如果仅仅用名次还不能说明问题的话,可以看看成绩。刘翔不用细说了;史冬鹏,今年不断刷新个人最好成绩,这次的三枪比赛一次平此前个人最好,两次刷新,决赛13秒19并获得第五,如此稳定的好成绩,已经说明他进入了世界高手行列;邢衍安,此前最好成绩为13秒54,这次的两枪,一个13秒56,一个13秒59,基本达到个人最好,也就是说能把平时训练水平发挥出来了,这对中国田径运动员来说很不容易。

  是什么让中国跨栏选手提高了整体水平?是什么能让他们发挥出自己的最好水平?这背后都离不开一个人———刘翔的教练孙海平。

  史冬鹏感受很深。他是自去年亚运会前开始有比较多的时间和刘翔一起跟随孙海平训练的,结果亚运会上他跑出了一个个人最好成绩,这次世锦赛前又较长时间一起训练,结果三枪都跑出了很高水平。他说自己的进步主要是节奏好了。而刘翔好的恰恰也是节奏,看来节奏是中国选手成功的钥匙。他坦承和刘翔一起练对他帮助很大,他希望今后还能在一起多练。邢衍安也有同样的想法。

  对于这一切,孙海平一直保持低调,他说:“大史教练芦全彬也是很好的教练,大史的进步是芦指导辛苦的工作,我只是觉得我们在一起练,对大史有好处,对刘翔也有好处,两人在一起起码刘翔不孤单,技术上比如起跑、过栏、冲刺等还有得比较,不容易烦躁,对双方都是促进。当然了,如果大史和芦指导需要,我会毫无保留地帮助大史的。”刘翔也持有同样的看法,他说:“你们不要说大史跟我练好不好,我愿意和他一起,我们在一起很快乐,我们是朋友,是兄弟,他对我也有帮助的。”

  事实上国家体育总局有关方面和田管中心的领导早就有这样的想法了,就是希望国内几个高水平的跨栏选手能一起训练,但由于田径项目的特殊性,因为每一个队员都有自己的教练,从小跟着教练练,情同父子,那样做的话对自己的教练不太公平。不过通过这次世锦赛,这种敏感的问题已经不存在了,日前中心决定,世锦赛之后史冬鹏前往上海和刘翔一起训练,而他的教练芦全彬也一同前往。芦指导说:“这是国家的需要,是备战08的需要,刘翔能夺得奥运冠军和世界冠军,当然有很多很多地方值得大史学习,我本人需要向孙导学习的东西也很多,这样对双方都有好处的事情,何乐而不为呢?”孙海平则说:“芦指导也是一个很有思想的教练,他能把大史带到这样的水平就很能说明他的能力,最近我们在一起训练时,我们两人也经常交流,相互研究、探讨一些问题,事实上刘翔的成功经验不可能照搬给任何一个,大史有大史的情况,芦指导经常会把我们一些成功的经验结合到大史的实际情况中去,这就很有效果。如果总局和中心领导安排我们在一起训练,我很乐意接受,也会毫无保留地传授,中国跨栏的整体水平提高了,在世界大赛上摘金夺银,是所有中国人的骄傲。”

  据悉,到08之前,更多的时间都会是两个人一起训练的,至于比赛,由于很多国际赛事刘翔都是对方邀请的,而大史目前还没达到这个地步,田管中心副主任冯树勇说:“中心会努力创造一些机会,让他们一起参加一些国际比赛。”

  邢衍安的渴望也非常强烈,但因为他是一名学生选手,目前就读于北大,进行专业训练还要和学校协调,他说:“我目前正在办理休学手续,我希望能跟着他们一起练,为了明年奥运会,必须放弃一些东西。”

  果真如此的话,这样一个高水平的三人组在一起,很有可能打造中国短跨的“梦之队”,起码是中国历史上的梦之队。就像刘翔说的他希望2008年和大史一起站在领奖台上,我们同样也期待着这样一个梦幻般的结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