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周春秀世锦赛证明自己 赢绝佳机遇奥运再冲金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04日09:0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在刚刚结束的大阪田径世锦赛上,中国女将周春秀以两小时30分45秒仅落后冠军、肯尼亚的恩德雷巴8秒,夺得亚军,创中国女子马拉松在世界大赛上的最好成绩,并显示出中国在北京奥运会上冲击女子马拉松金牌的美好前景。

  难以逆转的上升势头

  周春秀1978年11月15日出生于河南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起初在河南省南阳体校接受中长跑训练,2001年加盟江苏队,师从梁松利改练长跑和马拉松。因为训练刻苦、水平提高很快。

  2003年3月,一项新的马拉松赛事――厦门国际马拉松赛在中国诞生。当时,周春秀的名字出现在赛会秩序册上。这是她首次参加马拉松比赛。可谁也没有料到,就是这位名不见经传的江苏选手,竟然战胜了埃塞俄比亚和国内的强劲对手,在女选手中第一个冲过了终点。

  当时,她前半程跑得相当不错,30公里之后速度下降较为明显,两小时34分16秒的夺冠成绩,确确实实非常一般。但第一次参加国际马拉松比赛,便能够雄挂金牌,也确确实实非常难得。

  仅仅时隔半年多――10月19日,周春秀又出现在北京国际马拉松赛的赛场上。这次比赛可不象在厦门,整体水平要高出一大截。且不说国外选手,就是国内参赛者,也集中了最优秀者。

  面对众多强手,周春秀显得非常自信。她紧紧盯着孙英杰,战术运用恰到好处。最后,孙英杰以两小时19分39秒夺冠、并创亚洲最好成绩。周春秀则战胜所有外国选手,以两小时23分57秒夺得亚军。这一成绩已经可以排在当年世界第15位。

  如果说厦门国际马拉松赛只是让人们认知了自己,那么,北京国际马拉松赛上的出“脚”不凡,则显示了周春秀的真正实力和难以逆转的上升势头。

  雅典失利是一笔财富

  2004年,周春秀和张淑晶、李贺兰一起参加了雅典奥运会女子马拉松比赛。本来,周春秀当年的个人成绩优于两位队友,但由于缺乏大赛经验,到雅典后,她对倒时差、当地炎热的气候和饮食等都极不适应,比赛中远远未能发挥正常水平。张淑晶、李贺兰依次获得第12、22名,周春秀只排在第33位;两小时42分54秒的成绩,竟然比自己的最好水平慢了近20分钟。

  不过,奥运会的经历毕竟是一笔难得的财富。第二年3月13日,周春秀再度出国,参加在韩国首尔举行的国际马拉松赛,就显得非常从容,不仅夺得冠军,还以两小时23分24秒将个人最好水平提高了4秒。

  2005年8月,第10届世界田径锦标赛在芬兰赫尔辛基举行。周春秀随

中国队前往参赛。赫尔辛基世锦赛女子马拉松赛云集了世界纪录保持者、英国的拉德克里夫,原世界最好成绩创造者、肯尼亚的恩德雷巴等顶尖好手,水平不在雅典奥运会之下。

  赛前,周春秀准备得非常充分,自信自己能够跑出两小时23分到24分的成绩。虽然当时赫尔辛基气温偏低,比赛中,也遇到了一些意想不到的困难,但她从始至终节奏掌握得还是比较好。结果,周春秀以两小时24分12秒获得第5名。在她身后有四名日本选手、三名朝鲜选手。她的成绩在亚洲参赛者中是最好的。

  中国女子马拉松在奥运会上的最好成绩出现在1988年汉城奥运会上。当时,赵友凤以两小时27分06秒排在第五位。周春秀在赫尔辛基的成绩,平了中国女子马拉松在世界大赛中的最好名次,却是中国女子马拉松在世锦赛的最佳名次。

  不会放过“最好的机遇”

  去年以来,周春秀的状态更让人为之欣喜。先是去年3月12日的首尔国际马拉松赛上,她突破了两小时20分大关,毫无悬念地夺得冠军。

  这已是周春秀第二次参加该项比赛。因为她是2005年首尔国际马拉松赛的冠军,所以格外引人瞩目。比赛一鸣枪,周春秀就与男运动员的大部队并肩前行,且迅速将其他女选手拉下很远距离。比赛后半程,周春秀速度不减,两小时19分51秒的夺冠成绩,超出获第二名的东道主选手多达14分17秒。

  接着是今年4月22日,在著名的伦敦国际马拉松赛上,周春秀以两小时20分38秒夺冠。开亚洲选手在该项比赛中夺标之先河。她的这一成绩排当年该项目世界之首。

  正是因为有了伦敦夺金的经历,今年9月的大阪世锦赛上,周春秀成为女子马拉松夺冠的热门人物之一。尽管当时她的状态并不是十分理想,但靠着一股顽强的拼搏精神,还是将银牌带了回来。

  从2003年首次参加马拉松比赛,到大阪世锦赛夺得亚军,周春秀仅仅累计参加了12次马拉松比赛,却先后夺得6次冠军、4次亚军,还有1个世锦赛第5名,发挥之稳定,在国内选手中数一数二;其最好成绩也在短短几年内提高了14分25秒之多。

  周春秀已经成为中国实力最强的女子马拉松选手、并已进入世界顶尖选手行列。

  雅典奥运会的失利,一直让周春秀耿耿于怀,所以,她早已瞄准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并表示,“那将是我最好的机遇。”

  女子马拉松1984年进入奥运会。在已经进行过的6届奥运会女子马拉松比赛中,日本在4届比赛中夺得过奖牌;其中2000年悉尼奥运会、2004年雅典奥运会还连续夺得金牌。日本选手能够做到的,中国选手也能够做到,这一点通过周春秀近两年的表现,已经让人们看到了希望,也将会在明年的北京奥运会上,得到进一步的证明。

  附:周春秀全部马拉松成绩一览

  1、 两小时34分16秒 厦门国际马拉松赛(2003年3月30日) 冠军

  2、 两小时23分41秒 北京国际马拉松赛(2003年10月19日) 亚军

  3、 两小时23分28秒 厦门国际马拉松赛(2004年3月27日) 冠军

  4、 两小时42分54秒 雅典奥运会(2004年8月22日) 第33名

  5、 两小时28分42秒 北京国际马拉松赛(2004年10月17日) 亚军

  6、 两小时23分24秒 首尔国际马拉松赛(2005年3月13日) 冠军

  7、 两小时29分58秒 厦门国际马拉松赛(2005年3月26日) 冠军

  8、 两小时24分12秒 赫尔辛基田径世锦赛(2005年8月14日) 第5名

  9、 两小时21分11秒 第十届全运会(2005年10月16日) 亚军

  10、两小时19分51秒 首尔国际马拉松赛(2006年3月12日) 冠军

  11、两小时20分38秒 伦敦国际马拉松赛(2007年4月22日) 冠军

  12、两小时30分45秒 大阪田径世锦赛(2007年9月2日) 亚军(厉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