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体操“丹麦童话”会否重演 临场发挥将是关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04日08:26  东方网-文汇报

  女子团体预赛结束,殿后出场的美国姑娘以3.805分的优势超越中国队排名第一,这一结果与上届丹麦阿苏胡的情形竟是惊人地相似。当年,由世锦赛个人全能冠军梅美尔挂帅的美国队,是女子团体夺冠的最大热门,在预赛中一马当先,巧的是,她们领先第二位中国队的分数正是3.800分。但在决赛中国队放下包袱,准备充分,发挥十分稳定,结果反超美国队0.850分,获得了53年以来的第一个女团世界冠军,书写了神奇的“丹麦童话”。

  如今,本届女团预赛又重现去岁一幕,不由引起人们的联想,既然开局如出一辙,那么历史能否重演,结局会否雷同呢?

  剖析这一命题,必须从中美两队参赛阵容、整体实力谈起。有趣的是,与上届队伍相比,两队同样更换了4名新人。所以,此间的体操界权威人士称,3天后的中美女子团体决战,从一定意义上讲,正是两国女子体操新锐整体实力的大比拼。

  无论是名头、实力和大赛经验上,美国队的新人似乎比中国小将要更胜一筹。首次参加世锦赛的约翰逊不仅是美国体操锦标赛的个人全能冠军,在泛美运动会上也独揽4枚金牌,以成为队内中坚,值得一提的是,她的恩师则是原中国体操教练乔良;19岁的萨克拉蒙,在预赛中三度出场,均有上佳表现,最低的自由体操得分也达15.575分,超过了

中国队的几位新人。再者,上届美国队最终失利的主要原因是由于1号主力梅美尔的严重失误和2号物柳金赛前意外受伤。按目前美国队的状态,不会重蹈当年覆辙。因此,行家普遍认为,美国队胜算较大,中国女队卫冕之路将十分艰难。

  当然,中国队并非没有翻盘机遇。首先,从预赛总体情况看,中国队4员小将表现可圈可点,整体发挥令人满意;其次,中国队这次是第一个出场,遭遇裁判习惯性的“压分”是体操界的正常现象,因而同样3.8分的分差不足以体现两队选手的真实差距;三是决赛采用633规则,和预赛的654规则有很大不同。中国队领队张维文认为:“中美两队如果以同一个标尺打分,差距也就在毫厘之间,决不至于有3分那么大。”

  说穿了,中国女队能否延续“丹麦童话”,关键还是看比赛的临场发挥。对于年轻的中国姑娘,摆正心态、摒弃杂念,追求比赛的过程,从中吸取有益的经验和教训,才是最最要紧的。只要真正做到了这一点,即使失败了,也丝毫不必大惊小怪,权当是为明年奥运会付了一笔学费而已。

  本报特派记者季安之

  (本报

斯图加特9月3日专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