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体操世锦赛:女团卫冕有两关键点 单项突围有难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04日03:28  广州日报大洋网

  

体操世锦赛:女团卫冕有两关键点单项突围有难度
中国队在平衡木项目上的表现优劣将是决定其决赛成绩的关键之一。

  昨晚,第40届世界体操锦标赛的女子项目资格赛全部结束,中国女队以241.175分,落后美国队3.85分暂列第2名,不仅顺利闯进女团决赛,而且也顺利获得了北京奥运会团体比赛的参赛资格,而本届世锦赛的女团决赛将在9月5日进行。

  同时,在5个女子单项预赛中,中国队也赢得了3项第一,包括程菲的跳马、自由体操和李姗姗的平衡木,除此之外,中国队还赢得了另外4个单项决赛资格,包括杨伊琳和肖莎的全能,杨伊琳的高低杠和江钰源的自由体操。

  ■ 本专题撰文 特派记者 周婉琪 本报

斯图加特9月3日电

  两个“关键点”:平衡木+运气

  顺利进军北京奥运会后,中国女团最大的目标就是争取卫冕了。中国女团目前的形势与去年丹麦世锦赛的资格赛有点相似。在对手方面,美国队虽然缺少了名将梅美尔,但实力依然强大,在跳马、平衡木和自由体操3个项目上的分数均列第一位。中国队连续两年由新人担纲,今年与去年世锦赛一样在资格赛中获得第2名,杨伊琳、李姗姗、肖莎和江钰源4名新人都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但整体实力与美国队相比还有一点差距。如今的情况与去年相比差不多,中国队要卫冕有很大的难度。

  去年,中国女团创造了“丹麦童话”,其中有幸运的成分,因为美国队在决赛中失误频频,而中国队却是惊人的“零失误”,并且凭借在平衡木上的绝对优势弥补了其他3项的不足,最终将美国队压在身后。那么,这一幕是否会重演呢?

  中国女队总教练陆善真指出,美国队在本届比赛的资格赛中领先中国队近4分,这主要是因为签位有利以及受裁判“眷顾”,不过,中国队在资格赛中也没有比好自己的强项平衡木,除了李姗姗表现出色外,程菲、肖莎和杨伊琳均出现了失误。论实力,中国队在平衡木上有明显的优势,李姗姗、程菲和肖莎的平衡木A分均达到7分以上,而美国队最高的也就是约翰逊的6.8分,其余的仅在6.5分左右,因此,中国队在决赛中如果能够在平衡木项目上拉开跟美国队的差距,同时在其他3个项目上不落后太多,还是有希望夺冠的。

  不过,陆善真并没有给“弟子”太大的压力。一方面,平衡木本身就是风险和偶然性很大的项目。另一方面,中国队的4员小将均是首次参加世锦赛,缺乏经验,而且团体决赛的赛制不是“654”,而是“633”,这就意味着连一点失误都不能有,对小将们的心理绝对是一个考验。

  单项强手如林 中国队“突围”有难度

  与去年的丹麦世锦赛一样,中国女队在本届比赛的资格赛中同样赢得了跳马、自由体操和平衡木的第一名,然而,今年的形势却有了很大的不同。

  在去年的世锦赛上,朝鲜选手洪淑贞在跳马上虽然拿出了与程菲一样的两个难度达到6.5分的顶级动作,但在质量上却远不如程菲,结果程菲在决赛中减低了难度依然轻松击败对手夺冠。但一年之后,洪淑贞的动作质量大大提高,其他一些选手也拿出了难度达到6.5分的动作。此外,程菲在过去的一年里遇到了身体发育等问题,维持高难度动作的水准殊为不易,她要在跳马项目上卫冕,将不可能再像去年那么轻松。

  程菲的自由体操也不例外,她的A分是6.4分,而美国队的伊兹巴萨和

意大利队的费拉里的A分同样达到6.4分,英国队的伊丽莎白也有6.3分,也就是说程菲在难度上并无优势,能否卫冕还是要看临场发挥。

  在平衡木上,来自广东的小将李姗姗拥有了规格最高的一套动作,资格赛中的A分达到了最高的7.1分,比所有对手高出至少0.2分。这两年包揽了国内平衡木比赛金牌的李姗姗心理素质好,不过,这毕竟是她头一次参加国际比赛,紧张程度远非国内比赛可比。

  至于高低杠,低迷了一段时间的俄罗斯队已卷土重来,萨门诺娃以7.2分的A分占据资格赛的第1名,美国队柳金的A分也有7.1分,列资格赛第2名,而广东小将杨伊琳的A分有7.0分,能否闯进三甲还要看临场发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