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周春秀带伤夺银不易 明年家乡作出战奥运会有信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03日14:46  金羊网-羊城晚报

  手一直捂着左腿的周春秀走进混合区,突然大口大口呕吐起来。夺得银牌的兴奋也转为平静。

  冲刺时左腿不适

  2小时30分45秒———她坦言很满意,即使比前不久在伦敦跑出的成绩要慢10分钟。尽管没能夺得金牌,但这块银牌成色十足:中国马拉松选手在大赛中的首枚奖牌。来到大阪的名将众多,肯尼亚的恩德雷巴是巴黎世锦赛冠军、雅典奥运会银牌得主,东道主日本队实力强劲,上两届奥运会曾两摘桂冠,还多次在世锦赛上揽金掠银,此次更派出5名选手参赛,包括2001年世锦赛的亚军土佐礼子、2005年世锦赛第五名原裕美子等。

  昨天一早,27摄氏度,天气凉爽,比赛激烈。5公里,第一集团竟有35人;10公里,时间相差两秒的还有33人。路程过半,第一集团仍然有27名选手。土佐礼子和周春秀一直交替领先。随着时间的推移,气温逐渐升高,选手的体力也接近极限,并有选手晕倒在赛道上。第一集团减少至8位选手,肯尼亚的恩德雷巴悄然跟在周春秀之后。气温升高到32摄氏度,选手逐渐感到吃力,但领跑的仍有10名选手。

  最后的冲刺开始了。肯尼亚选手恩德雷巴和斯蒂内呈“一”字形领先,意图挡住周春秀超越。快进体育场时,斯蒂内和土佐礼子因体力不支慢慢落下,而周春秀则在恩德雷巴身后紧紧咬住,寻找机会超越。在距离终点还有两公里的时候,周春秀突然紧皱眉头,下意识地用手摸了摸左腿,速度没有提上去。恩德雷巴借机将距离拉开,并将优势保持到终点。

  未夺金不找理由

  赛后,精疲力竭的周春秀没有为拿不到金牌找任何借口。赛前一度传出她因伤将退出的消息,她予以否认,但坦言确实伤病缠身:“来之前是有一点伤,但没外面传的那么严重。今天没有夺金有各方面的原因,其实她(恩德雷巴)也挺强的,上届她就跑在我前面。”

  周春秀轻描淡写,但能夺得银牌,不知经过了多少艰辛曲折。2000年,她还是河南省体工队的800米和1500米选手,正为如何突破全省前三名而绞尽脑汁。随着训练量加大,她的右腿经常出现疼痛,严重时甚至无法单腿站立。

医院开出了“右腿股骨头囊肿、股骨头坏死”的诊断书。这基本宣布了她体育生涯的结束。

  在家休养两年后,她以体育特长生的身份进入苏州大学。梁松利的出现改变了她的人生轨迹。这位苏州田径俱乐部的主教练,一眼看出周春秀的潜质。他带周春秀去复查伤腿,结果三年都没异常反应,继续训练没任何问题。于是他为周春秀制定了一个适量运动的恢复计划。几个月后,在2003年的首届厦门马拉松赛上,周春秀赢得了个人职业生涯的第一个冠军。随后,她进了国家队,并搭上了2004年奥运会的末班车。

  有过这样的经历,周春秀十分珍惜每一次比赛:“最后两公里的时候我左腿抽筋了,是忍着跑完全程的。”她并没有将此作为借口:“其实伤病还是有些影响,来这之前右脚就一直肌腱炎,量上不去,但经过调整感觉还可以。主要还是实力不够吧。”

  周春秀坦言对北京奥运充满信心:“那是在自己家乡作战,一切都会好的。我有信心!”特派记者周方平(本报大阪专电)

  

周春秀带伤夺银不易明年家乡作出战奥运会有信心

  冯树勇(左)赛后祝贺周春秀 新华社照片

  (编辑:志彬)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