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田径打破8年金牌荒 冯树勇:获取信心备战奥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03日14:25  南方日报

  大阪田径世锦赛昨日结束全部赛事,中国选手终于结束8年的世锦赛金牌荒,夺得1金1银1铜、总分51分的不俗成绩,在金牌榜上位列第11位,在总分榜上则位列第7位。

  在取得比往届更优秀的成绩的同时,我们也看到中国田径与世界高手间的差距。即使我们的队员可以在国内或者小型比赛中取得不错的成绩,可是一到了世锦赛的舞台上,中国选手的发挥就大打折扣。中国田管中心副主任冯树勇在总结成绩的时候说,中国田径的出路是“增加发挥水平的比例”,才可能取得更好的成绩。

  【收获篇】大史终于跑出水平

  刘翔4次参加世锦赛,终于在本届世锦赛一圆冠军梦。这对于中国田径队而言,8年同样也是一个突破金牌荒的过程。刘翔的这枚金牌对于中国队而言格外沉甸甸。

  但是我们在看到刘翔夺冠的同时,还看到了不少令人欣喜的时刻。我们看到史冬鹏在这届比赛中的成长,他不仅提高了自己的个人最好成绩,同时也在世锦赛中跑到了第5名,这对史冬鹏而言也是一个突破。13秒19,这已经是个不错的成绩。师傅孙海平很早就曾说过,大史有跑进13秒20的能力,但是没想到史冬鹏这么早就实现了这一突破,而史冬鹏认为自己还可以跑得更好。仅仅是这种信心,就已经是史冬鹏本届世锦赛上最大的收获。如果史冬鹏继续按照这条路一直走下去,我们不难在北京奥运会上继续看到“翔鹏”齐飞的情景。

  而同样参加男子110米栏的邢衍安也给人们带来了惊喜,这位从高二开始练习跨栏的选手,仅仅几年的时间,就从一个普通人成长为国内三号人物,更参加了世锦赛的比赛。

  【不足篇】发挥比率尚须提高

  尽管在成绩上,中国队已经超越了上届世锦赛,可是这样的成绩依然难以掩盖中国队一些问题。

  冯树勇告诉记者说:“要简单评总分的话,现在我们现在是51分,似乎表面看还不错,但认真分析,还存在不同程度的问题。中国田径的出路是增加发挥水平的比率,才可能取得更好的成绩。回去认真总结每个人的情况,争取解决,这样才可能在奥运会中增大成功的把握。”

  这届比赛中就曾经冒出了“刘青事件”。刘青在参加女子800米预赛前,因为语言问题坐错车,导致险些赶不上比赛,最终连复赛都没进。“那天,我和教练坐了半天车,才发现这不是去体育场的车,当时急得不行,只好坐地铁往体育场赶。”刘青形容当时相当狼狈。对此,冯树勇也很无奈:“之前在开会时都说了,让大家看好班车上的标志。但标志上没有中文,他们提前出来等车,车来了也没问,就直接上去了。结果晚了1个小时,刚到赛场就比赛了,没时间热身。”

  【启示篇】获取信心备战奥运

  早在来大阪比赛之前,中国队的目标就是检验和考察队伍,也因此派出了一支青年军,有半数以上的运动员都没有大赛经验。通过世锦赛的磨练和考验,这些运动员又能从中吸收多少东西呢?

  冯树勇认为:“最主要收获还是信心,这样才有希望获得好成绩;第二点,通过世界大赛,特别是大阪在时差、气候、生活环境方方面面和北京相似情况下,在奥运会前经历这样的世界大赛,在奥运会前看到我们的不足,及时给我们一种启示,也是一个收获。”

  距离北京奥运会只有一年不到的时间了,在这一年中,我们的年轻队员能否通过这一场大赛吸收经验、消化经验并且成长呢?就如周春秀赛后所言,到了北京,我们就占据天时地利人和,接下来这一年就要更加刻苦训练,不管怎样都要拼了。

  特派记者 王芳 本报大阪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