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周春秀丢金牌赢得三收获 调整得当冠军并非不可战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03日10:31  中国体育报

  葛会忠

  今年4月周春秀在伦敦国家马拉松赛上跑出了2小时20分38的本赛季最好成绩,正是伦敦的这次夺冠让她成为本届世锦赛的头号大热门。不过与35岁的肯尼亚名将恩德雷巴和31岁的日本选手土佐礼子比起来,周春秀的大赛经验还要欠缺许多。早在六年前的埃德蒙顿世锦赛上,日本选手土佐礼子就达到了她职业生涯的第一个巅峰,并夺得女子马拉松亚军,而那时的周春秀还没有开始马拉松专项训练。

  与土佐礼子相比,恩德雷巴成名更早,成绩也更加稳定。从2001年开始恩德雷巴先是在芝加哥马拉松赛跑出2小时18分47秒个人最好成绩,随后又在2002年芝加哥和2003年伦敦接连突破2小时20分。不过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和2005年赫尔辛基世锦赛上,恩德雷巴分别输给了日本选手野口水木和英国老将拉德克里夫,两度收获银牌。

  这次恩德雷巴为了在大阪卷土重来,此前放弃了本赛季的所有参赛机会。在比赛过程中,她在前半程一直隐藏在第一集团的后面,直到30公里左右她才慢慢赶上第一集团,前八名的人员组成也随即提前确定。三名肯尼亚选手、两名中国选手、两名日本选手和来自

罗马尼亚的埃德蒙顿世锦赛冠军西蒙渐渐将其他选手越甩越远,这个格局也反映了当今女子马拉松的整体形势。

  在本赛季一直处于暗处的恩德雷巴对周春秀的实力非常清楚,可以说此战她的成功之处就在于,在关键的最后10公里成功将节奏控制在了自己脚下,即使当队友在取水过程出现意外时,恩德雷巴依然凭借丰富的大赛经验保持了良好的比赛节奏。相比之下中国选手周春秀和朱晓琳在这个时间段里没能及时调整战术,也给了恩德雷巴在最后阶段赢得胜利的机会。

  恩德雷巴在最后两公里加速冲刺,渐渐甩开周春秀,并以8秒的微弱优势夺得冠军。日本选手土佐礼子凭借丰富的比赛经验和顽强的毅力在最后一公里超越朱晓琳,为

日本队赢得一枚铜牌,首次参加世锦赛的朱晓琳以2小时31分31秒取得了第四名。

  由于赛前右脚肌腱发炎,此战周春秀并不在最佳状态。赛后周春秀说:“后两三公里的时候,两条小腿前后都抽筋了。最后没有追上,尽管是多方面的原因,但主要还是平时没练到。”周春秀本人并不想为这次惜败寻找客观原因,不过对周春秀来说,恩德雷巴并非不可战胜。

  虽然过去周春秀仅有过一次突破2小时20分的经历,但是她的2小时19分51秒的个人最好成绩毕竟是2006年才创造的。而恩德雷巴虽然曾三次突破2小时20分,但那毕竟已经是四年前的事了。与恩德雷巴相比,28岁的周春秀目前正处于马拉松选手的黄金年龄,这次大阪的失利与其说是输在实力上,不如说是输在经验上。本赛季周春秀的最好状态出现在4月的伦敦,而经验丰富的恩德雷巴一直专心训练直到大阪才使个人状态达到最佳,对主攻马拉松仅仅五年的周春秀来说,经验恰恰是她比较欠缺的。而通过这次在大阪的直接交锋,周春秀虽然丢掉了金牌,但是也看清对手、赢得经验和信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