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跑到抽筋呕吐周春秀改写历史 为奥运将专攻马拉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03日10:22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大阪9月2日电

  大阪田径世锦赛进入了最后一天,中国队继续给人们带来了惊喜,周春秀在女子马拉松决赛中以2小时30分45秒的成绩获得银牌,这是中国田径在世锦赛历史上收获的第一枚马拉松项目奖牌。肯尼亚名将恩德雷巴以2小时30分37秒的成绩获得金牌,另一名中国队选手朱晓琳以2小时31分21秒的成绩获得第4名。

  一度领先惜被超越

  冲过终点线后,周春秀并没有马上停下来,又慢慢跑了一会儿,她突然扶着栏杆俯身呕吐起来。过了一会儿,她才直起身子,狠狠地灌了两口水,但脸上的表情写满了痛苦。

  “其实也没什么,主要是今天天气太热了,我喝的水比较多,对胃有一些影响。”周春秀说以前也曾试过赛后呕吐,但这个问题大多数都是天气炎热饮水过多引起的。本届世锦赛最后一天比赛,日本又恢复了开赛第一天时的天气,早上7时多,太阳就已经高高挂起,气温逐渐上升,结果在女子马拉松比赛中,有10名选手没能完成比赛。

  在赛后的采访区,周春秀接过工作人员递上的冰袋,用力地在左腿内侧的肌肉上搓着。“跑到最后两三公里时,我的大腿有点抽筋了,我当时只能咬牙去拼。”比赛进行到第35公里时,周春秀还排在第5位,接着,周春秀、恩德雷巴和朱晓琳冲到了最前面,周春秀还一度稍微领先恩德雷巴,但就在最后的2公里,恩德雷巴超越周春秀跑在第一位,而且她逐渐拉大了与周春秀的距离。

  “抽筋有点影响,但我觉得关键还是自己没有练好。”周春秀并没有将最后时刻落后于恩德雷巴的原因归咎于伤病,她认为恩德雷巴的实力很强,在上届世锦赛上,获得第5名的周春秀就排在恩德雷巴后面。34岁的恩德雷巴一直是女子马拉松项目上的实力型选手,她在上届世锦赛上获得亚军,而在之前的巴黎世锦赛上则获得冠军。

  周春秀对于自己的成绩其实已经非常满意了,她在来大阪之前一直受伤病困扰,甚至还有传闻她将因伤无法前来大阪。“我的伤在来大阪之前还是挺严重的,右脚内侧的踝关节和肌腱炎的问题导致我缺席了好几堂训练课,只能采取一般的保守治疗,如针灸和理疗之类的。”来到大阪后,周春秀感觉伤势已经减轻了许多,她认为,伤病在比赛中并没有给她造成太大的影响。不过,周春秀也表示,她感觉自己并没有达到一个最佳的状态。

  为奥运专攻马拉松

  在雅典奥运会上,周春秀参加了马拉松的比赛,当时她只获得了第33名。但在此后几年间,周春秀的成绩却一路上升,在去年的首尔马拉松赛上,周春秀跑出了个人历史最好成绩并摘得金牌,而在今年的伦敦马拉松赛上,周春秀成为了第一位获得该项赛事冠军的中国选手,其实,在2005年的赫尔辛基世锦赛上,周春秀获得的第5名就已经创造了中国马拉松选手在世锦赛上的最好成绩。这一次,她再度改写历史,为中国田径赢下历史上第一枚世锦赛马拉松奖牌。

  周春秀在2005年

十运会上兼项参加了10000米的比赛,并且在马拉松和10000米这两个项目中都获得了银牌。面对明年的北京奥运会,周春秀是否会选择兼项?对此,周春秀明确表示,她在明年的奥运会上将专攻马拉松。

  “在马拉松选手中,我算是一名‘新人’,因为我真正练马拉松的时间只有5年,这次大阪世锦赛也是北京奥运会之前的一次重要‘练兵’,我需要更多大赛的经验。”周春秀今年已经快29岁了,在2003年的北京马拉松赛上,她初次在世界大赛中亮相。在结束了大阪世锦赛后,周春秀还没有决定是否参加今年的北京马拉松赛,毕竟她现在的身体状况还不是很理想。

  这次世锦赛收获的银牌增强了周春秀在明年奥运会上取得好成绩的信心,也让中国田径在北京奥运会多了一个冲击奖牌的“点”。“在自己家门口作战,一切都会好起来的,我很有信心。”周春秀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