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美专栏作家:刘翔是个"神" 与他比盖伊成绩几可忽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03日09:19  东方体育日报

  华盛顿邮报专栏作家 艾米·希普利

  上周的长居体育场见证了众多奇迹的诞生,而在所有的冠军庆祝方式中,有一块金牌显得格外纯粹且富有感染力,让人过目不忘。110栏,中国选手刘翔在冲过终点线时,用咧着嘴的露齿微笑、用闪动着野心的眼睛、用高高戳向自己的两根手指,向世人展示他职业生涯的第一枚世锦赛金牌。

  毫无疑问,周五的决赛,刘翔的表现是近乎完美的。但在男孩激动地宣泄胜利背后却是可怕的巨大压力:在场的几十位中国记者用手中的相机和笔放大着他的每个动作,甚至细节;他们用文字和画面暗示,在明年北京奥运会的征程上,刘翔一定会在全世界面前创造更大的奇迹;那些溢美之词无不显示,他不是个平凡的运动员而是神。

  在刘翔的夺冠面前,新飞人泰森-盖伊的成绩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即使后者在大阪世锦赛上历史性地获得了100米、200米和4×100接力三枚金牌。我想,再也没有一个冠军会比刘翔肩负更大的重担了。对于第一次举办奥运会的中国而言,刘翔在北京奥运上的成功不仅仅是他个人的突破,更是一个民族的骄傲。

  想到这里,24岁男孩的脸突然和凯茜-弗里曼重叠了起来。这位

澳大利亚400米跑的名将,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时候也曾经经历过如此的重压。幸运的是,她的国人基数不像中国那么庞大,她也不是澳大利亚田径的唯一希望。

  “我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没有一个运动员需要肩负别人预期的目标。”美国田径协会执行长马斯巴克曾经这样说,“运动员是一个个体,比赛对于他们而言只是展现人类机体的极限,超越自我罢了。”

  毋庸置疑,在110米栏上刘翔也许是史无前例的,又或者是划时代的。但我想说,雅典奥运会冠军不是

机器人,他也有自己的感触。他说自己在起跑时很紧张,尽管没有了法国人杜库雷,美国的特拉梅尔也一样不好对付。

  结果刘翔用了一个糟糕的开头做了一个完美的结局,在最后50米的冲刺阶段,他超越了特拉梅尔、超越了所有选手、超越了自己。他是不可战胜的,所以在临近终点线时,男孩两次扭头去看对手。之后他解释道,这么做只是想确认自己获得了第一。

  “对于拿这场比赛的金牌,我压力很大。但我始终坚信我能够克服紧张。”刘翔在接受采访时这样说,“当我跨过最后一个栏杆时,我知道我赢定了。所以我也不是故意回头去看其他选手的。”

  现在没人能够跑过刘翔,自从他在2004年平了十三年之久的12秒91的世界纪录,又在去年用12秒88刷新了世界纪录后。就像杜库雷评价的那样,刘翔也许会成为最好的,因为他的技术无人能及。“当我们都在不停犯错时,刘翔从不允许自己失误。”阿兰·约翰逊,昔日的栏王如今是美国田径协会的联络官,“一个运动员平均每场比赛都要有10次左右的失误,但刘翔顶多只有4到5次,这也就不奇怪当他到第9、第10个栏时就会超越其他选手了。”

  回忆起和刘翔的第一次见面,约翰逊说那还是2001年的埃德蒙顿世锦赛。当时刘翔还上前要求和他合影,并索要签名。“我从没想到他会成长得如此迅速,等到我2004年遇到他,他已经有了质的飞跃。”那一年,刘翔第一次打败了偶像。

  从表面上看,刘翔还是那个普通的男孩。和其他中国运动员一样集中训练,然后回家住。但事实是,2004年雅典载誉而归后,他的世界被彻底颠覆了。无论是生活,还是人生。“刘翔很明白自己未来的道路压力重重,但他已经学着习惯了。自从雅典回来后,他就成了一个大明星。当他在中国的时候,他不能去餐厅、不能购物、不能做任何普通人想做的事情。”有人这样描述刘翔现在的生活。

  明年,情况也许会更糟。

  编译/本报记者 张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