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竞走全军覆没 马拉松一枝独秀--08耐力项目怎么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03日02:22  新闻晨报

  他们曾经是中国田径历史上最令人放心和充满希望的,在前10届田径世锦赛中,中国共有六名选手累计夺得7枚金牌,其中三枚来自中长跑,一枚来自女子20公里竞走。在参加奥运会的历史上,竞走和中长跑更是中国田径摘金夺银最最重要的生力军,夺得了所得5枚金牌中的4枚。

  而这次,中国田径队总教练冯树勇说,中国田径总体情况有所进步,但竞走表现不佳,是他最不满意的项目。

  中国竞走全军覆没

  就在前往大阪世锦赛之前的新闻通气会上,冯树勇表示:“北京奥运会上,我们还是把主要目标放在刘翔和竞走上。”为此,中国队派出了9人参加世锦赛竞走比赛。

  8月26日,男子20公里竞走率先进行。结果,三名中国选手无一人进入前十,最好的李高波不过名列第13名,另外两人则分列第29和第30名,在全部完成比赛的32名选手中,基本垫底。当时,冯树勇还是很乐观地说道:“这是我们竞走项目中相对最弱的一项,关键还是看后面两项。”

  31日,女子20公里竞走登场。这也是曾为中国竞走带来世锦赛、奥运会金牌的传统强项。结果,三位赛前被寄予厚望的中国选手遭遇惨败:别说前八了,名次最好的宋红娟也只是第15名,刘虹第19名,成绩与其个人最好成绩都相去甚远。而姜静则未能完成比赛。

  直到9月1日,最后一项竞走比赛、男子50公里竞走较量中,孙超才为中国竞走夺得了此次世锦赛上最好的成绩,第7名。而他的两名队友,虞朝鸿和赵成良,都因为三次被判犯规而罚下。

  马拉松“一枝独秀”

  中国田径耐力项目,来到大阪,只有女子马拉松一枝独秀。不仅所派出的5名选手全部完成比赛,更让中国田径骄傲的是,夺得银牌的周春秀,其2小时30分45秒的成绩,和冠军之间只差8秒!

  此外的4名中国选手中,从一开始就和周春秀一起跑在第一集团的朱晓琳,以2小时31分21秒名列第四。张淑晶排第11名,孙伟伟获得第21名,魏亚楠则为第37名。

  两年前的赫尔辛基,刚进行马拉松专项训练三年不到的周春秀,就获得第五名,也是当时中国选手在这个项目上的世锦赛历史最好成绩。两年来,周春秀一直以稳定的状态和成绩位居世界前列,并在今年的伦敦马拉松赛中,以今年世界最好成绩夺冠。

  相比其他很多田径选手的国内比赛成绩名列世界前茅、国外大赛发挥集体失常,赛前,周春秀也曾让人担心,她是否也会经不住世锦赛这一真正的考验。而关于其突然伤病加重有可能无法参赛的传闻一度沸沸扬扬,更让人对她抱以怀疑。事实证明了,中国女子马拉松,才是中国田径在北京奥运会上,除刘翔之外,最有夺取奖牌乃至金牌的希望。

  天气不应该成为借口

  世锦赛所有的耐力项目,都是一大早就开始了。但就算这样,此时的大阪已经让人感觉很闷热了。而且,大多像今天早上这样,骄阳如火。严酷的考验下,有不少选手没能完成比赛。

  从赛道上下来,周春秀吐了,虽然她也坦言:“今天真的挺累,天气热,湿度大,我出汗多、消耗大。”但她最终还是夺得了银牌,证明了自身真正的实力。

  相比之下,和周春秀一样,都是在结束高原训练后大概半个月左右的时间,才参加的大阪世锦赛,中国其他耐力项目的选手,特别是竞走,在集体迷失之后,说起发挥失常的原因,大多一边反复强调天气太热,一边坦言,天气对所有人是公平的。再多追问,顶多也就是诸如“把握比赛的能力不够”,或是老生常谈的“力不从心”。冯树勇坦言:“其实从去年开始,我们已经在抓适应炎热天气的问题了。经过近两个夏天,我们运动员在适应能力方面还不行。”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别说选手们自己了,就在女子20公里竞走惨败之后,对于惨败的原因,冯树勇十分尴尬地说道:“你让我怎么回答?教练都不知道是怎么回事。”

  男子50公里竞走结束后,

中国队领队余维立一针见血地指出:“虞朝鸿一开始就领走在最前面,这不是明摆着让裁判‘枪打出头鸟’吗?而且这样一来,他后面的体力分配怎么办?”战术上的安排失当,让虞朝鸿还没等到体力透支,就已经被罚下去。

  说到底,还是参加的国际大赛次数太少,所以从队员到教练,心里根本没谱。晨报特派记者陈敏(大阪9月2日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