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从赫尔辛基到大阪刘翔变强了 望拿更多冠军对手是自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03日02:22  新闻晨报

  □据新华社报道

  从两年前的赫尔辛基到今天的大阪,对刘翔而言,这两年,变化绝不止从一块银牌变为一块金牌。

  变化很多:刘翔更加强大,更加稳定,更加自信。

  31日的决赛,美国人特拉梅尔在撞线时还以为自己赢了,他不得不佩服刘翔:“冲线那一刻我以为自己赢定了,不过刘翔却比我早冲过了终点线。”

  虽然美国名将阿兰·约翰逊缺席,虽然卫冕冠军、法国选手杜库雷无缘决赛,但这仍然是一场世界级的巅峰对决。

  事实上,这是一场刘翔综合能力遇到严峻考验的比赛:他的状态并未恢复到最好,他被排到了糟糕的第九道,他的起跑也不好,而对手很强劲,除了在明处的罗伯斯外,还有一个特拉梅尔突然爆发……尽管如此,刘翔还是赢了。

  孙海平在决赛前说,刘翔目前的状态跟当年雅典奥运会时一样,一枪比一枪跑得好,但和雅典奥运会时相比,刘翔更加收放自如、游刃有余了。

  2005年8月12日,赫尔辛基,北欧的盛夏依然凉气袭人,刘翔以0.01秒之差获得世锦赛银牌。对此,刘翔内心其实一直并不满意。在大阪夺冠后,他兴奋得像个孩子,激动不已:“我不过是把失去的世锦赛冠军拿了回来,以后希望拿得更多!”

  赫尔辛基世锦赛之后,刘翔的高水平进入了一个稳定时期。尤其是2006年,这一年,对刘翔意味着一个飞跃。

  2月15日,刘翔结束训练后跨过一个小斜坡时左脚不慎扭了一下,造成左脚踝软组织急性挫伤。这是一个“塞翁失马”的现代版:养伤期间,刘翔加强了身体机能、力量和专项能力训练,身体和心理上的疲劳得到了缓解。一般运动员一个月能养好的伤,刘翔养了70天。当年5月6日,刘翔跨出了自己2006年的首个成绩:13秒22。巧合的是:他在大阪实现了自己的2006年第一跨。此前,他先后放弃了全国室内田径锦标赛上海站比赛和在莫斯科举行的世界室内田径锦标赛。

  终于,他在洛桑一举爆发,打破世界纪录。

  而2006年底到2007年的冬训,对刘翔意义重大,在这个一年之中唯一一段长达数月的完整训练期内,刘翔转战上海莘庄和北京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除了今年2月初在德国参加的3场室内比赛稍微调剂了一下生活节奏外,他的训练安排得到了十分系统的执行。孙海平说,雅典奥运会后,如此高效率的冬训还是第一次。

  虽然这次在大阪碰到种种困难,用刘翔的话来说就是:“这是压力最大的一次比赛,比奥运会还紧张。”但刘翔“心中有底”,他在冬训中储备了充足的体能,并对专项技术进行精雕细琢,给接下来一整年的赛季打下扎实的基础。

  赛后刘翔说:“我的对手就是自己。”这是一句运动员特别爱说的套话,但这场比赛,刘翔做到了,他实现了自我的一次艰难突破。孙海平也说,这场比赛以后,刘翔的自信心更足了。

  从赫尔辛基到大阪,刘翔走过了意义非凡的两年。如今,他将走入一段更关键的时间:从大阪到北京。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