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田径零突破让人惊喜 出国参赛是正途期待更多孙海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03日02:17  大众网-齐鲁晚报

  9月2日,中国选手周春秀在日本大阪举行的2007世界田径锦标赛女子马拉松比赛中,以2小时30分45秒的成绩摘得银牌。新华社记者 李尕 摄

  9月2日晚,田径世锦赛在日本大阪长居体育场落幕。中国队得到一金一银一铜,并列奖牌榜第11位。

  尽管中国队成绩有所上升,但整体水平不高这一老问题依然存在。如果中国田径希冀在北京奥运会上有所作为,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零的突破让人惊喜

  在本届世锦赛上,中国健儿取得了多项零的突破。

中国队获得的三枚奖牌分别是刘翔男子110米栏金牌、周春秀女子马拉松银牌和张文秀女子链球铜牌。其中,刘翔的金牌,一扫中国军团连续三届田径世锦赛无金的尴尬,这也是他个人的第一块世锦赛金牌。而周春秀的银牌,是中国女子马拉松在世锦赛上的最好名次也是第一枚奖牌,张文秀女子链球铜牌,不仅是世锦赛历史上中国链球的第一枚奖牌,也打破了中国人在世锦赛田赛项目上12年无牌的尴尬。

  综观中国田径选手在本届大赛上的表现,给人最明显的感觉就是能够跟世界强手对抗的尖子选手太少了。像刘翔、周春秀这种只要稳定发挥,就能够获取奖牌的选手可以说是凤毛麟角。

  技术型项目是突破口

  本届世锦赛上,中国的跨栏算是放了一个大“卫星”,让世人称赞。不仅刘翔展现了亚洲速度,队友史冬鹏也频繁创造个人最好成绩,最终也杀进了决赛。青岛妹子黄潇潇在女子400米栏上也有上佳表现,虽然只获得第五名,但在半决赛中也跑出了个人最好成绩。

  中国跨栏项目的成功,指明了中国田径今后的发展之路:跨栏这样的技术型项目是突破口。中国田径队一官员介绍说:“像径赛里面的跨栏就算是技术要求很高的项目,这次男子110米栏和女子400米栏都表现不错;田赛方面投掷类的几个项目我们的发挥也不错。我们原先确定的突破点,是跨栏和跳跃这类技术含量高的项目,目前看来这个决策很正确。”

  多出国参赛是正途

  刘翔之所以迅速成长为国际巨星,与他常年在国际赛场上征战是分不开的。反观很多中国选手,由于种种原因,他们出国比赛的机会比较少,只能在国内赛场上逞英雄了。

  对于中国运动员出国参赛问题,冯树勇回答道:“在以前,我们不愿意让运动员到欧洲和美洲地区比赛,但是孙海平教练却一直鼓励这种做法,他让刘翔多去国外训练、参赛,多与世界级选手较量,至少这种思路对于运动员的提高很有帮助。”

  周春秀的成功,也是经常出国参赛的结果。黄潇潇也在多哈亚运会后到美国集训,大大提高了自己的实力,在本届大赛上跑出了个人最好成绩。

  期待更多的“孙海平”

  可以说,刘翔的胜利,站在背后的孙海平教练居功至伟。孙海平不仅是一流的短跨训练师,更是出色的心理医生,他知道该如何调节刘翔的状态和情绪。从近年来刘翔的表现看,每一步都浸透了孙海平的大量心血。

  有意思的是,近来史冬鹏跟着孙海平训练之后,进步更是突飞猛进,日新月异,他在大阪的出色发挥,不能不让人佩服孙海平点石成金的水平。

  可以想象,如果其他教练员个个都是孙海平这样的,中国田径一飞冲天的日子也就不远了。 (大阪9月2日电)


特派记者 王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