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大阪送别五位冠军级人物 800米天后47岁奇迹同离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02日21:3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竞技体育的口号就是“更高、更快、更强”,在这个口号的驱使下,一辈辈后来者成长、崛起,开创属于自己的时代。与此同时,曾经辉煌一时的老将们则难以战胜时间这个最大的敌人,渐渐老去。本次田径世锦赛上,我们就见证了几位当年叱咤风云人物的失意表演。

  穆托拉

  穆托拉被普遍认为是有史以来最伟大的女子800米选手,她的传奇色彩在于她超长的运动寿命。穆托拉首次参加世锦赛是在1991年,同样是在日本。在东京,18岁的玛丽亚-穆托拉以微弱的劣势获得比赛的第四名,并且打破了世界青年纪录,那一刻穆托拉正式登上了历史舞台,这标志着一个伟大时代的开始。

  其后穆托拉连续8次参加世锦赛,每种颜色的奖牌都得到过,本次来到日本,对于穆托拉来说是16年的一个轮回,但是昔日的800米女王已经风光不再,在距离终点不到100米的地方,当时处在第三位的穆托拉因为突然抽筋而痛苦的退出。她看着从自己身边冲过的年轻选手的背影,以安静的方式,告别了自己的最后一次世锦赛。

  室伏广治

  说室伏广治就是日本田径界的刘翔毫不过分,在那个国家里室伏同样是男子项目最有希望夺取金牌的人,他也确实曾经辉煌一时。不过现在看起来,这一切已经正在逐渐远离他。室伏广治的最好成绩是84米86,不过是在4年前投出的,04年雅典夺冠后,室伏广治在最近的三年里饱受伤病的困扰,后背和小腿都是让他分心的因素。

  在本次比赛之前,室伏广治曾经信誓旦旦的表示要在主场好好表现一番,但是80米46的成绩显然还不足以让他获得奖牌。1974年出生的室伏广治即将年满33岁,年龄的增长加上伤病的增加,昔日的亚洲之王走上下坡路恐怕已经不可避免了。

  阿诺德

  阿诺德堪称是大器晚成的代表,1978年出生的他直到2005年成绩才开始步入超一流高手的行列,当年他跑出了13秒01的个人最好成绩。在阿兰-约翰逊渐渐淡出一线之时,阿诺德2006年全美冠军和2007年全美亚军的成绩使他俨然成了美国军团的领军人物。而刘翔创造的世界纪录可以说也有他的一份功劳,如果不是他在身旁对刘翔“穷追不舍”,恐怕12秒88的世界纪录也没有那么容易。

  但是在本次比赛中,阿诺德却体会到了“出师未捷身先死”的痛苦。已经来到大阪,在赛前训练时还与刘翔碰过头,但是在比赛的前两天,阿诺德的跟腱却不争气的受伤了。就这样,“美国一哥”只得退出了比赛。下届世锦赛时阿诺德将年过30,面对处于职业生涯巅峰的刘翔、杜库雷和罗伯斯等后辈,阿诺德的世界冠军梦想只怕再也难有实现之日了。

  伊万诺娃

  俄罗斯是除美国之外田径实力最强的国家,她们的女选手始终是世界大赛上争金夺银的主力军,其中女子20公里竞走的伊万诺娃就是其中的一个代表人物。伊万诺娃出生于1970年,今年已经37岁高龄,不过她的状态始终保持的很好,在上届世锦赛上还获得了冠军。

  本次比赛伊万诺娃原本也被认为是夺冠大热门,但遗憾的是,她在今年早些时候滑雪的时候摔伤了大腿,这一离奇的受伤原因为世锦赛的悲剧埋下了伏笔。比赛开始后,选手们要现在体育场内行走一段距离,但是伊万诺娃却连这几百米都没有坚持下来,未愈的腿伤让她在起点上就黯然倒下,下一届世锦赛伊万诺娃已经39岁,再想夺冠无疑将势比登天了。

  奥蒂

  恐怕没有任何一件事比奥蒂出现在本次世锦赛的赛场上更加令人震撼了,如果说十年以前奥蒂已经可以被称为“妈妈级”选手的话,那么现年47岁的奥蒂现在足可以被称作“奶奶级”。

  但遗憾的是,除了超常的运动寿命之外,奥蒂为人所熟知的一点是她田径界“永远的伴娘”的外号,在20多年的时间里,乔伊娜、克拉贝和德弗斯等人始终压制奥蒂百分之几秒。结果参加了7届奥运会的奥蒂最终1金未得,在世锦赛上的十几枚奖牌中金色的也是寥寥无几。不过随着年龄的增长,奥蒂的追求也早已发生了改变,本次世锦赛预赛11秒64被淘汰的事实不能影响奥蒂的心情,她能继续跑下去,就已经是一个奇迹了。体坛总会留下一批让人印象深刻的“老兵”,老兵永远不死,她只是在享受奔跑给自己带来的快乐,也许在明年的鸟巢中,我们还能再次见到“奥蒂奶奶”。

  (Dream)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