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杯”帆船赛下月扬帆 百余船队大亚湾启航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02日15:28  新民晚报

  今年10月19日至21日,首届“中国杯”帆船赛,将在深圳大亚湾海域举行,届时,来自美、英、法、澳、日本、新加坡、韩国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百余支船队,将在此竞逐。

  在世界范围内,拥有156年历史的“美洲杯”帆船赛,与奥运会、世界杯足球赛、F1车赛一起,被誉为“全球最具影响力的四大传统赛事”,中国的帆船赛事,借着“中国杯”的起步,才刚刚扬帆启程。

  赛事打造力求完美

  今年的中国杯帆船赛,圈定深圳作为帆船赛的起航点,也是基于“深圳天然的几百公里绵延的海岸线”考虑。国家体育总局水上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韦迪称:“中国杯在深圳举办,具有全国性的示范作用。”

  比赛船只将采用符合国际规范级别的大型帆船,赛事规则严格采用国际帆船联合会2005-2008竞赛规则。比赛设

拉力赛和场地赛两类,拉力赛赛段为香港至深圳海域,场地赛将放在深圳大亚湾海域举行。比赛将设5个组别:最高级别的统一设计组、竞赛组、IRC级、空船租赁级、运动船只组别。为保证赛事公正,水上运动管理中心一部副主任周
长城
透露,“中国杯”的仲裁机构成员将来自奥运团体竞赛组,还有3名国际仲裁以及一些香港游艇会的资深仲裁。

  在中国帆船板协会副主任李全海看来,“中国杯”的诞生是中国帆船运动发展的一个契机,“同时我们也希望能够打造出中国人的‘美洲杯’。”

  选手参赛意义多多

  美国队、迪拜队、骑士号、麦博号……在已报名参赛的外国选手中,不乏名将,其中有“泰王杯”的冠军、“美洲杯”的老将、退役的奥运会高手。目前报名人数仍在不断增加。今年5月参加了“美洲杯”角逐的中国之队,本次还将再次派出精兵,强力出击。

  与此同时,中国杯帆船赛还大打奥运牌,借奥运扬帆。在今年设立的五大组别中,运动船只组正是为奥运参赛船型激光镭迪尔特设的一个级别。应该说,中国选手在激光镭迪尔级船型中的实力,稍优于其他级别,比如中国小将徐莉佳就曾获得过2006年世锦赛激光镭迪尔的冠军。可以说,“中国杯”为激光镭迪尔级选手,提供了一次国内练兵的良机。

  虽然奥运帆船与休闲帆船,还存在不少差异,但奥运帆船运动员与普通“驾船水手”,也有很多相通之处。如今的“美洲杯”上,就有不少退役的国家级专业运动员参加。

  此外,“中国杯”帆船赛的创办,也为中国水上运动员退役后的去向,开启了一扇门。

  据韦迪透露,他们将与“中国杯”合作,今后要开设培训班,为水上运动员退役之后增加就业的机会。

  本报记者陶邢莹

  美洲杯帆船赛简介

  1870年,美国纽约快艇俱乐部向世界公认的最强大的英国帆船队提出比赛挑战。没想到,美国队的胜利奠定了美洲杯帆船赛的兴起及发展。

  如今,美洲杯帆船赛已成为世界体育史上历史最悠久、耗资最大的赛事。分预赛和决赛两部分,决赛每4年举办一次,4年间在世界各地举办分站

预选赛,选出挑战上届冠军的船队。决赛地在卫冕俱乐部所在的国家进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