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高敏:两个月打赢两场官司 天天都像是在过节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02日14:52  半岛晨报

  七夕情人节当天,1988年、1992年两届奥运会三米跳台冠军高敏来到大连,出席大连圣亚海底趣味争霸赛闭幕仪式,与她同来的还有她的两个儿子。活动间隙,高敏向记者讲述了她的经历。

  性格开朗像个孩子

  身着一件粉色夹白条纹的T恤衫,一条普通的棉线休闲裤,一双运动鞋,37岁的高敏就这样出现在大家的面前,身后跟着两个十多岁的孩子,穿着短裤、T恤,各自背一个大书包。母子三人的出现引来了阵阵掌声,而两个孩子显然是对这种热情的场面有点不太适应,拘谨地跟在母亲后面,高敏边走边为飞机的晚点表示歉意。

  围着场馆转了半圈后,高敏站在水池边和水里的动物玩了起来,“啊,好可爱的海豚!”这一嗓子引来了无数的目光,高敏不好意思地降低嗓门招呼两个孩子过来玩耍,当海豚跃出水面要送给奥运冠军一个吻时,高敏又叫了出来:“啊,它不会咬着我吧!”当穿上潜水衣下水和白鲸互动时,一踏进水池,高敏又禁不住喊了出来:“水好凉啊,我受不了了……”此时的高敏就像个孩子撒娇似的,两个孩子都被妈妈惹得笑了起来。众人眼前的高敏既热情又活泼,虽然没有了10多年前在跳水赛场上的咄咄逼人,但可亲的形象却更加让人喜爱。

  俩儿子一腼腆一活泼

  跟随妈妈出席活动,两个孩子也自然成了大家关注的焦点。渐渐地熟悉了周围的环境后,两个孩子也露出了各自的本性。“我叫瑞瑞。”高敏的大儿子说,今年12岁。弟弟叫超超,今年11岁。记者了解到,瑞瑞是高敏现在的丈夫陈志刚与前妻的孩子,而超超则是高敏与前夫苏东所生。两个孩子的长相不一样,但是两个人的感情看上去非常不错。瑞瑞已经和高敏差不多高了,超超要比妈妈矮半头。高敏和这两个孩子都亲得要命,一会搂着大儿子的脖子,一会把小儿子揽在身边,没有一点妈妈的架子,也没看出一点的偏袒。“超超淘气顽皮,属于一刻也闲不下来的那种。”高敏这边说着,超超那边一会跑到水池边,捞起皮球就往海豚身上扔,乐得一蹦一跳地;一会又跑到哥哥身边,拉起哥哥就往吊桥上跑;一会又缠着妈妈问这问那。当驯养员让他站在踏板上和海豚亲密接触时,他立马躲到了妈妈身后,在妈妈和哥哥的鼓励下,他走上前去和海豚握了一下手,扭头就跑了回来。当妈妈和白鲸合影的时候,他又在一边做各种鬼脸。

  而瑞瑞自始至终都很腼腆,不像弟弟那样活蹦乱跳,他总是安静地站在弟弟身边,帮弟弟拿着包。看着超超在场馆里跑来跑去,高敏忍不住夸奖大儿子:“瑞瑞真绅士”。中午休息的时候经过某购物超市,琳琅满目的小玩具把兄弟俩给迷住了,高敏给两个儿子每人100元自由购物。关键时候,哥哥的影响力显现出来了,超超看看这个摸摸那个,一会挑选了五六个,当他看到哥哥手里,只拿了两个,还和自己的不一样时,弟弟马上就放下自己挑选的玩具,拉着哥哥去给自己挑两个和哥哥一模一样的。

  高敏看着两个孩子一起去柜台付钱去了,很开心地说:“这两个孩子性格正好互补,他们俩在家里从来不打仗,两个人很合得来。”聊起学习和跳水,高敏说,因为在国外呆过几年,这两个孩子的英语都非常棒,他们也都很喜欢游泳,但只是爱好。高敏还夸奖说:“瑞瑞学习非常棒,非常用功,这次来还背着书包,在飞机上也不忘看书呢”。随后,记者留意到瑞瑞的书包里有一本16开的厚厚的大辞典,足足有一斤半重。

  俩月赢两场官司

  七八月份,高敏连赢两场官司。一次是为她挽回了17万经济损失,另一次则为她挽回了名誉。高敏说:“这两场官司都刚刚结束,都赢了,事情也都过去了,心情舒畅多了。”今年6月,高敏为两年前的自传《追梦》一书索要稿费,将上海某出版社告上了法庭。7月12日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作出判决高敏胜诉。不料出版社在8月6日对此案提出了上诉并向各书店收回《追梦》。但在19日,高敏告诉记者,这场官司已结束,她赢了,“虽然挺麻烦的,但是没有办法,一些事需要法律的手段来解决。”

  如果说关于书的官司,大家能够理解,一句话引起的官司则有些令人意想不到。7月9日高敏在自己的博客里写了一篇博文《我是哪里人》,文中写道:“我生在四川自贡,长在四川自贡,可每次填表填到籍贯时我都填重庆,因为我的爸爸是重庆人。”就是这样一句话,为她惹来了麻烦。7月27日,四川自贡的晚报在体育版头条刊登消息《高敏哪里人?引发小争论!》并配发评论《关于自贡与重庆的高敏之争》,将高敏推上了风口浪尖。高敏说这篇文章甚至让家乡人对我的人品都产生了疑问。”于是,刚刚赢得稿费官司的她再一次选择了通过法律途径来捍卫自己的声誉。

  谈到家乡媒体对自己的“中伤”,高敏说:“虽然后来已经道歉说明了,我也挽回了我的名誉,但是这一不实报道造成的负面影响却是一时难以去掉的。”

  天天都像在过节

  高敏来大连的这一天正值中国的七夕节,在大家的提醒下,高敏惊讶地说:“今天是中国情人节啊,我忙得都把这事给忘了,幸好是今天下午四点的飞机,还能赶回家去一起吃顿晚饭。”高敏说,丈夫陈先生一直忙于事业,自己除了参加一些公益活动外,就在家里相夫教子了,生活过的很温馨,现在的节日太多了,日子也轻松多了。“我们一家人住在一起,每个周末都会一起搞点休闲活动,天天都像是在过节。”高敏还开心地说,我们娘几个这次出来就等于是度周末了,大连这个地方太好了,两个孩子高兴得不得了。幸福的眼神里流露出一个作为人妻作为人母的成就与满足感。

  其实,运动生涯一帆风顺的高敏,感情之路并不平坦。她在2005年出版的自传《追梦》中提到了Y君和前夫苏东,Y君在高敏眼里是“一介书生”,对她英语学习的鼓励和影响很大,现在高敏英语说的十分不错,也承认是那时打下的基础。1995年高敏在美国与著名体育评论员苏东结婚,次年儿子苏超出生。1996年,因各自事业发展意见不合两人的感情出现了裂痕,高敏与苏东

离婚

  1997年,高敏在加拿大的一次华人聚会中认识了现在的丈夫陈志刚,并于1998年回国结婚。陈志刚曾为加拿大联邦政府工作,在多个世界经济组织挂有各种头衔,在北美也算小有名气。2005年带着近七八亿的资金来华帮助中国农民适应WTO后的社会环境。高敏透露说,再过一两年,丈夫的项目就完成了,2008年后可能回加拿大生活。

  对奥运充满期待

  虽已离开跳台十多年,高敏说她对体育的热情一直很高。亲身感受着2008奥运的热潮,作为一个两夺奥运金牌的运动员,高敏对在家门口的奥运比赛充满了期待。谈到她曾经为之奋斗过的中国水军,高敏说:“我们国家跳水队的实力是有目共睹的,在2004年的时候我就说过,我们有能力拿下每一块跳水金牌,2008年,我们占尽天时地利人和,祝愿跳水队的队员们能够拿下所有的金牌!”一谈到竞技体育,似乎又激起了高敏的激情,从这豪言壮语中,我们再次体会到了奥运冠军志在必得的那股拼搏劲头。

  对即将到来的2008北京奥运,她说期待着为国家贡献一份力量。她还

幽默地说:“北京奥运会的时候,我不是在看台上,就是在电视机前,或者坐在电视机里为大家解说赛事。”开朗的高敏还开玩笑地说,正在四处“淘票”呢!说毕,高敏像个调皮的孩子似的,自己先笑了起来。实习生来庆新 记者方海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