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周春秀领军最后冲刺 中国女马拉松面对三大障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01日20:11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9月2日清晨的女子马拉松赛,将是本届大阪世锦赛上中国队的最后一项比赛。届时,周春秀将和其他四名队友一起,向该项冠军发起强有力冲击。

  五名女将个个水平不俗

  两年前的赫尔辛基世锦赛,中国公布的女子马拉松参赛参赛名单为周春秀和魏亚楠,实际参赛的只有周春秀一人。她虽然是首次参加世锦赛,还是以两小时24分12秒获得第五名,创中国女子马拉松在世锦赛上的最好名次。

  本届世锦赛,中国派出周春秀、魏亚楠、朱晓琳、孙伟伟和张淑晶共五人参加女子马拉松角逐,是中国参加历次世界大赛女子马拉松较量人数最多的一次。

  中国的领军人物无疑属于今年伦敦马拉松赛的冠军周春秀。当时,她以两小时20分38秒夺冠,成为亚洲选手称雄该项赛事的第一女将。周春秀的该项成绩,高居今年世界女子马拉松的第一位。

  周春秀另一个值得一提的好成绩,是去年3月在首尔国际马拉松赛上的夺冠成绩――两小时19分51秒。这一成绩使她成为世界女子马拉松历史上少有的几名跑进两小时20分大关的运动员之一。

  正因为如此,本届世锦赛,周春秀被视为女子马拉松夺标的热门选手之一。

  不过,就

中国队而言,其他四名参赛选手也都具备了相当水平,特别是25岁的魏亚楠,今年曾以两小时23分12秒获首尔国际马拉松赛金牌。她的这一成绩列今年世界第三。

  朱晓琳、孙伟伟的年龄不过23岁、22岁,但均具备了两小时27分以内的水平。其中前者今年的个人最好成绩为两小时26分08秒。

  老将张淑晶尽管今年的最好成绩不太突出,只有两小时30分35秒,但曾经走出过两小时23分17秒的较高水准。

  以如此一个新老结合、五名队员水平比较整齐的团队参加世锦赛马拉松比赛,中国队被别的参赛队伍所重视,应该在情理之中。

  马拉松比赛讲究队友之间的配合,这恰恰是中国队的优势所在。有队友之间的协力作战、相互呼应,中国队将会以周春秀为“龙头”,全力向金牌发起冲击,争取为自己本届世锦赛的比赛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东道主选手为荣誉而战

  本届大阪世锦赛女子马拉松比赛共有多达72名运动员参加。对中国选手而言,夺冠的最大障碍首先来自东道主日本。

  日本是传统的马拉松强国。上两届奥运会,她们囊括了女子马拉松桂冠;并多次在世锦赛上揽金掠银。本届世锦赛,她们同样派出了五名女将参赛,其中四人为30岁左右的老将。

  目前,日本还未能在本届世锦赛染指奖牌。女子马拉松将是该队的最后一次机会,她们肯定会全力为荣誉而战。

  日本的五名女子马拉松参赛者中,31岁的土佐礼子是2001年世锦赛女子马拉松亚军,个人历史最好成绩为两小时22分46秒;32岁的小崎末川曾参加2005年世锦赛马拉松赛,个人今年的最好成绩为两小时24分39秒。

  该队最具威胁的是25岁的原裕美子。她是2005年世锦赛马拉松第六名,今年个人最好成绩达到两小时23分48秒。

  中国队夺冠的第二障碍为非洲军团,包括非洲长跑强国肯尼亚和埃塞俄比亚的女将。

  肯尼亚有四名女将参加大阪世锦赛马拉松赛,其中35岁的恩德雷巴系2003年世锦赛马拉松冠军、上届世锦赛亚军,大赛经验丰富,曾走出过两小时18分47秒这一女子马拉松难得一见的好成绩。

  该国26岁的希迪内也具备较强实力,其个人最好成绩为两小时23分38秒,上届世锦赛曾获第七名。

  埃塞俄比亚有五人进军大阪世锦赛女子马拉松赛。虽然老将瓦米未在阵中,该国队员多为20岁出头的年轻选手,但她们均具备了较高的水平,比赛中很可能会有出人意料的表现。

  埃队22岁的托拉去年就曾走出过两小时24分35秒的优异成绩。23岁的塔法今年4月也曾创造过两小时25分07秒的个人最好水平。

  中国队夺冠的第三大障碍是大阪潮湿而炎热的天气。本届世锦赛开幕第一天进行男子马拉松比赛时,温度超过了30度,湿度也非常大,以致于不少选手中暑被迫退出比赛。

  2日的女子马拉松比赛,能否过好气候关,也将是对每一名中国姑娘的严峻考验。

  附:世锦赛女子马拉松历届冠军

第1届1983年瓦伊茨挪威两小时28分09秒
第2届1987年莫塔葡萄牙两小时25分17秒
第3届1991年潘菲尔波兰两小时29分53秒
第4届1993年浅利日本两小时30分03秒
第5届1995年玛查多葡萄牙两小时25分39秒
第6届1997年铃木博美日本两小时29分48秒
第7届1999年郑成玉朝鲜两小时26分59秒
第8届2001年西蒙
罗马
尼亚
两小时26分01秒
第9届2003年恩德雷巴肯尼亚两小时23分55秒
第10届2005年拉德克里夫英国两小时20分57秒

  (厉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