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刘翔自豪诠释亚洲速度 专家称飞人本有机会再破纪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01日02:10  北京晨报

  世锦赛逆境夺冠 刘翔实现大满贯

  9,是中国人的吉利数字,却是短跑中最不利的赛道。昨晚,带着冲击大满贯期望的刘翔,便站在了大阪田径世锦赛赛场那条最靠近看台的第9赛道。凑巧的是,刘翔的号码——441,三个数字加起来刚好等于9。12秒95,110米栏金牌!对于刘翔来说,这个9是如此完美。

  ●北京时间18时30分

  阵雨初停 长衫热身

  18时30分,刘翔和史冬鹏搭上了开往赛场的班车。由于阵雨初停,大阪城内空气清新,温度为28℃,湿度达到70%。天公作美,“福地”大阪给出了一个适宜比赛的环境。在长居体育场旁的训练场,刘翔开始赛前热身,他一直穿着长袖运动服,进行慢跑以及两个栏的跨越,师傅孙海平站在一旁。“刘翔的状态差不多到最好的时候了,现在就像雅典奥运会时一样,一枪比一枪跑得好。他要爆发一下了!”孙海平说。

  此时,刘翔的“老朋友们”也出发了——阿兰·约翰逊、阿诺德、杜库雷,这些决赛的看客早早就坐到了赛场看台上,等待着大战的开始。

  ●北京时间21时13分

  后来居上 回望对手

  21点13分,刘翔身着“天生我翔”的T恤站在了属于自己的第9道前。此前检录时,他和孙海平“重重地”握了一下手。脱下训练时的T恤长裤,刘翔换上了红黄色

中国队服,胸口写着“441”。21点18分,广播从第2道开始介绍运动员,“第4跑道,古巴选手罗伯斯!”自信的古巴人原地跳动着,用手比画出一个1的手势,举过头顶。最后是刘翔,他只是展开双臂,深吸一口气,徘徊了几步。

  21点20分,枪响。刘翔起跑稍显慢,第四栏后,9道上的身影开始从边缘突起,不可思议地越来越快,当十个栏甩在身后,刘翔甚至有工夫转头向左看了一眼,第5道上的特拉梅尔也转过头,眼睁睁看着刘翔又一次赢了自己。“胜了!”刘翔跳起来大喊道。12秒95!当他握拳拍着胸口,咧嘴大笑时,罗伯斯、特拉梅尔两人一屁股坐到了地上。

  ●北京时间21时30分

  自豪诠释“亚洲速度”

  21点30分,刘翔和史冬鹏来到混合采访区。过去的近10分钟里,他们一起披着国旗在场上奔跑为自己庆祝。这时,刘翔又换了一件红色T恤,胸前有个大大的“翔”字,他端端正正地来到摄像机前,但又调皮地吐了吐舌头:“虽然一个人在边上跑有点寂寞,但我一直在瞄着瞄着。我发挥得不错,尽管赛前没想到能拿冠军。”

  “只有我自己才能打败自己!”刘翔说,“我想把中国男子短跑上失去的拿回来,现在我拿回来了,以后还要争取更多,我用一次一次的胜利,告诉他们什么是亚洲速度!我希望每次站在决赛跑道上的,都有我们两个的身影,这就是中国的胜利。”史冬鹏则再次创造个人最好成绩13秒19夺得第五名,“我希望2008年能和刘翔一起站在颁奖台上。”晨报记者 李莹

  专家解读

  第9道作怪

  刘翔有点急

  昨晚,刘翔在最不利的第9赛道上完成大满贯,第9赛道随之也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对此,北京体育大学运动训练学教授熊西北分析道,“对于短道选手来说,排在第9道的优点是,在不受干扰的情况下保持自己的节奏,容易出成绩;缺点是,余光观察不到实力较强的第4、第5道对手的情况。”而对于刘翔昨天的表现,熊教授的评价是“稍稍有点儿急”。

  熊教授解析了比赛的整个过程:“刚起跑时,刘翔状态很放松,因此稍显落后,中途他开始使出狠劲,我数了一下,他在比赛中打了5个栏,后两个栏压得更加明显,这说明他在看不见对手的情况下有些着急,使劲追,步伐和频率明显增快,第9栏还被压倒了。冲刺时,他看了一下中间,从成绩来看,刘翔比特拉梅尔快0.04秒,这个距离大概在30厘米左右,人眼是能够看出来的。”

  熊教授认为,“刘翔这次跑得有点急,如果不出现压栏的情况,他的成绩会达到12秒90以内,甚至可能再破纪录。”晨报记者 李莹

  

刘翔自豪诠释亚洲速度专家称飞人本有机会再破纪录

  在第9道率先撞线的刘翔创造了奇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