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体操世锦赛前瞻:列强冲击中国 三大热点贯穿始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31日17:0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9月1日,2008年奥运会前最重要的体操赛事——第40届世界体操锦标赛将在德国斯图加特揭幕。在各国好手的眼中,斯图加特世锦赛是北京奥运会前热身价值最大的赛事,加上本届世锦赛团体前12名可直接进入奥运赛场,这两大背景注定了各路好手将有一场精彩激烈的比拼。

  看点一:列强冲击中国王位

  一年前的阿胡斯世锦赛,中国体操队首次包揽男女团体冠军。此番移至斯图加特,男女国手肯定将成为列强的眼中钉。

  与一年前相比,中国男队阵容几乎未变,七名团体候选者中,唯一未参加上届比赛的老将黄旭是最后一刻因伤才退出赛事的。中国队是一支以老带新的队伍,集技术、难度和经验于一身,毋庸置疑,这支冠军之师将向世锦赛“三连冠”发起冲击。

  阵容齐整的

日本队将是中国男队有力的竞争者。不久前,日本队主力鹿岛丈博、米田功因受伤不得不退出世锦赛,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日本队实力,但是日本选手一向以技术全面而著称,富田洋之、 水鸟寿思、中濑卓也等全能高手仍高于巅峰期,整体实力不会受到明显影响。

  对中国队王冠构成威胁的还是俄罗斯队。曾经辉煌一时的俄罗斯人前几年因队伍青黄不青逐渐沉沦,去年这支传统劲旅强劲反弹,一举夺得世锦赛团体亚军和欧锦赛冠军。如今德维亚托维思金、梁扎诺夫等新锐已经挑得大梁,如果发挥稳定,他们对中国队的威胁甚至超过日本队。

  上届世锦赛中国女队夺得建队以来第一个世界团体冠军,这一划时代的成绩成为国际体操界年度最大冷门。短短一年间,中国女队实力格局发生了明显变化,冠军成员中仅留下程菲、庞盼盼、何宁3人,另3位夺标功臣张楠、周卓如、李娅均被挤出卫冕阵容。虽然变化较大,但江钰源、杨伊琳、肖莎、李珊珊四员小将均为近一年来风头甚劲的人物,中国女队整体实力并没有下滑的痕迹,新版中国女队肯定是金牌的有力争夺者。

  中国队能否蝉联冠军,必须要跨过三大传统劲旅——美国、俄罗斯、

罗马尼亚以及异军突起的意大利队设置的障碍。

  上届亚军美国队派出了包括名将柳金、新锐肖恩-约翰逊在内的新老阵容,实力非同小可。一年前被挤出三强的罗马尼亚派遣以名将波诺尔为首的一流好手,目标就是要与中国队一较高下。上届第三届俄罗斯队同样是冠军有力争夺者。异军突起的意大利队不可小视,这支欧洲冠军队虽在去年世锦赛虽名落孙山,但谁不能因此忽视这支新贵的存在。

  看点二:名角争当“王中王”

  个人全能冠军历来有“王中王”美誉,一直是争夺最激烈,吸引力最强的个人项目。

  男子个人全能很可能在中国、日本、俄罗斯、德国四国选手之间产生。

  技术全面且特长突出的杨威将是冠军最有力的争夺者。上届比赛,这位国际体操界著名的“千年老二”凭借过人的心理和实力,夺得姗姗来迟的金牌。近一年来,杨威仍保持强劲势头,在亚运会和国内赛场上一一笑到最后,斯图加特战役,这位集难度、全面和经验一身的老将肯定是“王中王”的第一候选者。

  阿胡斯世锦赛是中国小将陈一冰的成名地,当时他夺得个人全能第四名,未获奖牌更多原因是经验不足。陈一冰的总体难度略逊于杨威,但这位小将总能在比赛中表现出与其年龄不符的稳定,随着的陈一冰的不断成熟,中国选手卫冕“王中王”的希望有增无减。

  当然,杨威、陈一冰的夺标路程并不平坦。

  日本双雄——富田洋之、水鸟寿思是最强大的对手。富田分别于05年、06年两届世锦赛冠军、亚军,水鸟寿思则是05年世锦赛、06年亚运会亚军,实力之强不言而喻。可以肯定的是,这两位战绩十分稳定的全能好手将是中国选手在“王中王”争夺战最强大的对手。

  俄罗斯新一代代表人物德维亚托维思金、德国新锐汉布钦也不可小视。23岁的德维亚托维思金秉承了俄罗斯体操动作规范、优美的特点,去年世锦赛夺得第5名,已经引起众对手的重视。今年欧锦赛,德维亚托维思金力挫群雄,再次显示出不俗实力。上届第三名汉布钦也是一位不可忽视的人物,今年欧锦赛个人全能成绩仅次于德维亚托维思金。

  前几年美国选手风头最劲,上届世锦赛意大利主将费拉里技压群芳摘得桂冠。可以预见,女子个人全能将是一场混战。

  作为卫冕冠军,17岁的费拉里肯定是夺标大热门。费拉里是创造“意大利奇迹”的主角,今年欧锦赛她以明显优势夺得全能冠军,再次证明其过硬实力。

  上届丢失金牌的美国选手肯定会在斯图加特赛场重新证明自己的实力。当时因伤缺阵的柳金实力之强无需多言,需要引起注意的是该队年仅15岁的小将肖恩-约翰逊,上月她在泛美运动会上一人独得4金1银,足见实力之强。

  罗马尼亚选手伊兹巴萨不容小觑,这位新生代人物曾夺得上届世锦赛第三名、今年欧锦赛亚军。

  看点三:老将新秀争奇斗艳

  与团体、个人全能相比,10个单项的夺金悬念要大得多,因为单项历来是名不经传的人物,尤其是非传统体操国家选手扬名天下的最好舞台。

  单项比赛值得关注的有两点:一是数位“单项王”能否保持王位。二是能否涌现新的超级新星。

  对国人而言,最关注的肯定是程菲、肖钦和陈一冰。

  两年前名震天下的程菲将全力捍卫她的跳马、自由体操冠军荣誉,尤其是蝉联两年的跳马金牌。雅典奥运会后,肖钦先后夺得两届世锦赛、一届

世界杯总决赛鞍马冠军,被公认为“鞍马王”。上月举行的世界杯中国站,马失前蹄的肖钦最终仍有惊无险地夺得桂冠,足见他的“马上功夫”之深厚。拥有一双铁臂的陈一冰虽然难度不是最大的,但规格之高无人可及。三位国手能否捍卫自己的王牌项目,值得关注。

  罗马尼亚男队老将德古拉莱斯库曾多次夺得自由体操、跳马冠军,斯洛文尼亚老将佩特科维奇、佩甘分别擅长双杠、单杠,英国老将特拉维尔是高低杠的一把好手,这些老牌世界冠军能否继续称雄,同样是人们的兴趣点。

  体操赛场一向善爆冷门,斯图加特赛场能否涌现出一两名名不见经传的新秀呢?

  今年以来,中外赛场诞生了一批年少艺高的新人。最值得瞩目的是美国15岁超级新秀肖恩-约翰逊,她在泛美运动会夺得平衡木、高低杠冠军,在这两个项目上具有相当强劲的竞争力。以新手为主的中国队也值得关注,江钰源的高低杠、李珊珊的平衡木均有可能上演一飞冲天的奇迹。(王全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