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杨健:勿提大阪不败刘翔稳中求胜 夺冠路需跨3障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25日16:2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大阪田径世锦赛大幕今天正式拉开,刘翔要等到8月29日才会跑第一枪,可以肯定的是他一定能够进入决赛,但所谓“大阪不败”的说法我却并不同意。

  刘翔的发挥不用担心,虽然很多人担心有意外。但110米栏是三枪决出冠军的项目,技术含量非常高,这恰恰是刘翔的优势所在。自从2001年参加世界比赛以来,刘翔还从未在国际性大赛中出现任何重大的失误。这和刘翔从小训练培养起来的意识有关,那就是过栏非常干净,不像欧美选手攻栏那么富有攻击性。平跑速度不是刘翔的优势,他是以技术为核心的,而技术为核心的选手稳定性是最强的。预赛和复赛肯定也会有很多人关注刘翔,请大家放心,刘翔进入决赛没问题。

  另外有一种观点是刘翔大阪比赛就没有输过,因此他在大阪比赛占据了天时地利人和,和大阪有缘分,但我不同意这种看法,刘翔夺冠的道路并不平坦。

  首先虽然刘翔在大阪大奖赛保持了四连冠,但那是大奖赛,竞争对手的水平完全不一样,对手对自己技术发挥的影响也不一样,尤其是110米栏这个项目。另外世锦赛的重要度仅次于奥运会,对于选手的压力也不一样。

  其次大阪更换跑道了,与以往大奖赛跑道、欧洲比赛的跑道都不一样,像是整片塑胶浇上去的,感觉非常硬,是我见过的最硬的跑道。田径比赛中运动员与器械只有很好地结合,才能够比出好成绩,例如撑杆跳选手与手中的撑竿,顺着弹力而上,才能跃出佳绩。新跑道又硬又涩,在新的跑道上比赛对刘翔是个挑战,关键要看他能否尽快适应,顺着这条较硬的跑道。当然,硬的跑道确实有利于短快项目的比赛,而对于中长距离的选手影响就较大。这条科技创新的跑道究竟能够创造出哪些成绩,还需要比赛来证明。

  第三点刘翔以往参加大阪大奖赛都是在五六月份,但现在是八月份,是日本最热的季节,我个人认为这个时候并不合适进行田径比赛,因为除了晚上八点到十一点之间会稍微凉快一点,其他时候都太热了。早上的湿度非常大,日照强烈,今天马拉松比赛之后前五名选手都反映太热,这也导致了冠军的成绩是近几届比赛最差的,只有2小时15分59秒,而刘翔的第一枪就是在29日早上10点40分进行。

  当然刘翔在大阪大奖赛四连冠能够让他在心理上保持优势,能够更放松一些,但“由于在大阪没输过因此能夺冠”的说法并不客观,刘翔的征途还是充满挑战性的。

  世锦赛110米栏第一轮一共41名选手参加,分为五组,每组前三名以及成绩最好的九名选手,一共24人进入复赛,因此刘翔只要跑小组前三就可以。因为组委会抽签时会有安排,不会让成绩出色的高手集中到一个小组,因此刘翔13秒50就能进入复赛。可以预见的是,刘翔在小组赛肯定会放,就像百米飞人鲍威尔在今天小组赛中,他除了前30米起跑发力外,后面比赛基本就放了,最后10秒34只拿到了小组第二。在预赛不会全力以赴,不仅对对手是个施压的过程,对自己也是一个调节,逐渐找到最佳状态。

  小组赛怎么放,就要看刘翔对技术发挥的把握,一方面是过栏的节奏,是飘着过,而不是攻栏,另一方面就是冲刺收一下。只要顺利晋级就好,相信刘翔能够收防自如。

  说完了刘翔,我们来关注一下这次世锦赛组织方面的工作。本届世锦赛以环保为主题,宏观的宣传声称要举办一届规模最大参赛人数最多的创纪录的大赛,而且确实有很多方面值得各个国家学习。本次大赛组织很先进,最值得借鉴的就是细节,从几个细节就能体现出他的精密程度。首先媒体需求方面,每个评论席背后都有一个纸箱,里面会放上每个项目每个轮次的成绩单,不象欧洲比赛时散落着。其次组委会给记者提供的工作包功能非常明细,哪里放笔记本,哪里放资料,很实用。另外记者到的第一天就每人发放了一张免费乘坐公交的交通卡片,日文英文两种版本的地图。

  这些细节都很微小,但很有效果,让各国媒体觉得干什么都顺手,感觉很不错。这对于我们举办奥运会也是一个参考学习的机会。

  (杨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