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邹市明奥运夺冠需跨越三座大山 重拳外需学"隐身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21日15:02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刘宁

  距贵阳40多公里的清镇贵州省体工大队训练基地被一座座大山环抱着。中国第一个拳击世锦赛冠军、亚运会冠军、奥运铜牌得主邹市明,正是从这里走出去,实现了中国拳击一个又一个的突破。邹市明要想在2008年登上冠军领奖台,还要跨越“三座大山”。

  第一座大山——“减肥”

  1米62的身高,消瘦的脸庞,怎么看邹市明都不像该减肥的人。但为了参加奥运会48公斤级的比赛,他不得不控制自己的饮食,在大运动量训练的情况下,进行“减肥”。

  “我的体重现在可是‘

国家机密’,不过我是得控制体重了。”训练后的邹市明大汗淋漓,还不忘了跟记者打趣。

  据教练张传良介绍,随着年龄的增长,邹市明的体重也在增加,“他如果想要打48公斤级的比赛,现在的体重还不行。在赛前,我们会利用训练和饮食的控制把他的体重控制住。”

  队医崔大夫说:“邹市明对自己的体重已经非常重视了。听张指导说,参加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的时候,为了使自己的体重更轻,他晚上沿着海边一直走了四五个小时,第二天爬起来就去参赛。为了控制体重,他吃了不少苦。”

  根据奥运会比赛规定,比赛当天上午,所有的

拳击运动员都要体检、称重。当2008年8月9日拳击馆的磅秤显示邹市明的体重不高于48公斤时,他才向奥运冠军迈出了第一步。

  第二座大山——“隐身”

  2003年拿了世锦赛银牌之后,邹市明便成了众矢之的。许多国外选手和教练都开始研究他,根据他的打法制订相应战术。2004年奥运会邹市明没能杀入决赛,就是对手用心研究他的很好例证。如何既打比赛,又不过多暴露自己?这就需要邹市明学会“隐身”。

  用张传良的话说,“隐身”并不代表消失,而是有意识地保留自己的一些技战术。“现在,我们参加比赛都是有选择的,哪些比赛必须参加,哪些比赛不能参加,我们都要心里有数。过早或过多暴露自己,对我们来说都不是好事。”

  现在,一些老对手,比如古巴的奥运会冠军巴特雷米等实力不减,“泰王杯我们又发现了一些新秀,而且这些人的打法都是针对邹市明的。现在邹市明的处境是前有狼,后有虎,一年之后很可能冒出更多对手,届时邹市明夺冠的难度会更大。”张传良说。

  第三座大山——“解压”

  在获得了一个个荣誉后,邹市明的社会活动也多了起来,接受采访更成了“家常便饭”。前不久,他还作为党代表参加了贵州省第十次党代会。作为公众人物和中国拳击奥运夺金的希望,邹市明坦言他压力不小。如何处理好训练、比赛和社会活动之间的关系,也成为邹市明必须面对的问题。

  “同训练相比,我更喜欢打比赛。站到拳台上,我感觉会特别好。我觉得我是那种比赛型的选手,对手越强,就打得越好。不过,最近这段时间外面的事情确实挺多,我要学会处理这些复杂的关系。”邹市明在训练后说。

  “现在很多人都关注他,有要请他吃饭的,有要跟他合影留念的,还有要采访他的记者。我不希望这些影响我们的训练。我也多次告诫邹市明,要摆正位置,我们还不是奥运冠军,我们还要以训练和比赛为主。”张传良说。(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15,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