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辽籍国手演绎决战萨城好戏 三位小将首登单项舞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21日14:40  沈阳日报

  乒乓球运动在辽宁有着雄厚的群众基础,辽宁球迷打球、看球更加懂球。

  今天,在克罗地亚的萨格勒布,第49届世乒赛单项赛的号角就将吹响。又一场乒乓盛宴到来,球迷将会关注王励勤能否追平前辈庄则栋,第三次捧起“圣·勃莱德杯”,会关注王皓的直板横打能否叱咤萨城,会关注张怡宁能否再挑“一姐”重任。当然,辽宁球迷最喜欢看的还是辽籍国手怎样演绎一场“决战萨城”的精彩好戏。

  王楠:身在最高峰

  王楠的坚持是一种精神,她是国家队的灵魂人物,更是辽宁父老心中的骄傲。2005年在上海,2006年在不来梅,一次次咬牙坚持过后,王楠都曾有过退役的打算。但是国家队需要她,于是她留了下来。从“直通萨格勒布”第一阶段的委屈泪水,到第二阶段的能量爆发,王楠迈着坚定的步伐走进萨格勒布,并以29岁的“高龄”肩挑女单、女双、混双三项重任。

  2005年

世乒赛在一万零一朵玫瑰的陪衬下,王楠取得了女双四连冠的战绩,2007年世乒赛王楠又走到了一个书写女乒历史的关键点。已经超过邓亚萍,手握19个世界冠军头衔的王楠,目前的竞技状态虽然已经过了巅峰期,但她的经验和心理素质却处在最高峰。

  郭跃:涅磐做凤凰

  2004年世乒赛团体赛,年仅16岁的郭跃成就中国女乒历史上最年轻的世界冠军,从此成为国乒宠儿。2006年,郭跃从万千宠爱落至被“冷藏”,再到多哈独揽三金,经历了许多花季少女不曾体验过的大起大落,如凤凰般涅磐重生。

  世乒赛、奥运会该拿的金牌都要拿到,这是属于东北女孩的霸气。从多哈亚运会,到年初的三站公开赛女单冠军,再到“直通萨格勒布”第一人,种种迹象表明,郭跃将是未来当之无愧的中国女乒“一姐”。施之皓所强调的女子技术男子化,在郭跃的挥拍间得到了完美的体现,她专注的眼神充满杀气,足以让对手不寒而栗。更值得庆幸的是,从今年年初,郭跃又成了孔令辉的开山弟子,汲取“大满贯”得主之丰富检验,小郭跃如虎添翼。

  马琳:中流做砥柱

  1999年埃因霍温的刘国梁、2005年上海的王励勤,四夺世界杯冠军的马琳在世乒赛上两次为队友“做嫁衣”。马琳说:“真拿了冠军的话,弄不好现在可能已经退役了”。世乒赛冠军,距离马琳总是如此之近,却也是那么遥远。银牌的背后承载着马琳无尽的失落和遗憾,竞技体育的残酷在银牌面前尤为刺眼。还记得2005年在上海,马琳“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大放高球阻止住了丹麦悍将梅兹对中国队的进一步威胁,那一刻,谁能说紧握双拳的马琳不是英雄?但马琳却说,每一场比赛都是决赛,不同的仅是一个名次,不管比赛如何精彩,人们记住的永远是冠军。

  三年间,马琳在国内乒坛创造了“得马琳者得天下”的

神话;从今年年初,他超越王励勤,连续三个月占据着世界男单头名宝座,带着头号种子的身份开赴萨格勒布。这一切,没有理由不让人期待这个出生于沈阳的国乒顶梁柱,在萨格勒布圆满自己的冠军梦。

  雷振华:复兴辽男乒

  雷振华是目前辽宁男乒的顶梁柱,此次前往萨格勒布,他肩负着复兴辽宁男乒的重任。15年无人参加国际大赛,雷振华的脱颖而出,是辽宁男乒希望的开端。辽宁男乒主教练于沈潼认为,这个沈阳小伙最大的优势在于心理素质好,关键时刻守得住,但缺点是保守。此次世乒赛,雷振华将与北京小将丁宁搭档,争夺混双奖牌。出征前,雷振华对本报记者说:“我知道,在我身后有众多家乡父老支持着我,他们的期盼,我绝不辜负。”

  马龙:黑马要破栏

  19岁的马龙,是出自辽宁鞍山的一块“璞玉”。2005年上海世乒赛,初出茅庐的马龙在最后时刻被郝帅挤下“直通车”。转眼两年过去,经过不来梅团体赛的洗礼、“直通萨格勒布”的磨练,如今的马龙是国乒最具杀伤力的黑马。在刘国梁眼中马龙“很可怕”,他如同当年的孔令辉,有灵气、勤奋且不张扬。马龙如能在萨格勒布一飞冲天,就有可能在与王皓、陈玘、郝帅的男乒第三人竞争中占得先机,争夺到奥运会的资格。

  三位小将首登单项舞台

  在本届世乒赛的舞台上,还有李晓霞、刘诗雯、张超这三位同样远走他乡的辽宁人。刘诗雯年仅16岁,是国乒此次出征队伍中年龄最小的,师傅孔令辉没给她下达具体夺牌目标,但肯定的是她与李晓霞、张超一样,第一次参加世乒赛单项赛的他们,也绝对不能输给其他协会的选手。 本报记者 丁瑶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6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