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奥运会项目解析之现代五项:惟一的军事项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21日10:34  北京日报

  奥运会现代五项设项

  1912年,在瑞典举行的第5届奥运会上,国际奥委会把现代五项作为惟一的军事项目列入正式比赛项目。到了20世纪60年代,瑞典人在此项目上的霸主地位被匈牙利人所取代,俄罗斯联邦(独联体)国家、意大利和波兰现在也是有力的竞争者之一。到1948年伦敦奥运会前,有资格参加这个项目的只有军队的军官。成立了国际现代五项联盟后,才取消了过去只准军人参加的规定。1949年开始,每年都会举办现代五项世界锦标赛(男子),从1965年开始举办少年锦标赛。世界女子现代五项运动的发展历史则比男子晚得多,1981年在英国举行了第1届女子世界锦标赛。

  2000年悉尼奥运会

现代五项参赛的男女运动员分别是24人;2004年,雅典奥运会现代五项参赛的男女运动员分别是32人。2008年北京奥运会现代五项参赛人数增至36人,设男子个人和女子个人项目。

  比赛场地和设施

  射击:奥运会和世界锦标赛的射击比赛通常使用室内靶场,如在室外比赛,应使运动员尽可能背向太阳的方向。射程为10米,运动员在比赛中共计发射20发子弹,分别击中20张不同的靶纸,每发子弹由准备到发射的规定时间为40秒。

  击剑:现代五项击剑比赛通常在室内进行,如果在室外进行,必须在比赛邀请函中明确指出。比赛是在长14米,宽1.5米至2米的剑道上进行。但剑道必须由金属、金属网或导电的材料制成,从剑道一端到另一端的电阻不能大于5欧姆。

  游泳:奥运会现代五项游泳池长度为50米,宽度至少21米。全池水深1.8米。泳池的泳道至少为8道,水温最低为26摄氏度。比赛开始前,池水必须保持平稳,无明显波动。

  马术:现代五项马术比赛场地是80米×60米的长方形草坪或沙土地。障碍物为横木栏栅、木杆栏栅、横木、篱笆、石墙、平行双杠型宽障碍等。行进路线长度在350米至450米之间。全场共设12道障碍,共15跳。

  跑步:现代五项跑步比赛可以在任何场地进行。但路线应有足够的宽度,保证任何位置都能允许两名运动员互相超越。起点、终点线在地面上以0.05米宽的白线标明。最好能够沿路线两侧分别拉一条离地0.5米至1米高的色彩鲜艳的彩带。同时,路线每隔500米应设置旗帜、彩带或在地面上设立标志,清楚地标明行进方向,以便运动员掌握自己跑过的距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93,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