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奥运项目大家谈之现代五项:不一样的体育魅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21日10:19  北京日报

  现在国家体育总局自行车击剑运动管理中心现代五项部工作的谢寒,看着运动员们每天都在紧张地备战奥运,时常在想,在北京奥运会现代五项赛场上,有没有一批懂行又热情的中国观众为各国运动员喝彩、加油呢?“如果连在中国并不普及的运动项目都能拥有专业的观众,绝对是中国观众素质和水平的一个有力证明。”谢寒说。

  “到现场近距离观看运动员完成全部比赛的观众,一定会被运动本身蕴含的体育魅力和精神内涵所吸引。”谢寒把现代五项运动看作一项辛苦却丰富多彩的运动。运动员必须在一天内连续完成射击、击剑、游泳、马术和跑步五个项目,对他们的体能和意志都是一个严峻的考验,而比赛场地和类型的接连变化,也使得观众一直能保持较高的兴奋性,无形中提高了比赛的观赏价值。射击项目考验运动员冷静的心态和自控能力;击剑项目,考验运动员的果断勇敢和应变能力;游泳项目考验运动员的体能和毅力;在和抽签决定的陌生马匹配合比赛的马术项目里,考验的是运动员的合作精神和适应能力;跑步项目则是运动员能否全力冲刺、争夺冠军的关键。

  在运动员顽强拼搏的同时,对观众自身能否文明观赛也是一个考验。在观看射击、击剑等在场馆内进行的比赛项目时,为了让运动员稳定发挥,观众要尽量保持安静,关闭手机铃声,不要发出刺耳的叫喊声。而观看室外比赛时,不要做出干扰比赛的行为。比如,观看马术比赛的观众至少要距场地围栏2米外,不要在马匹经过时发出太大的声音或动作。不文明的观赛行为,很可能影响运动员的比赛成绩。

  无论运动员取得怎样的成绩,我们都应为他们的拼搏精神给予掌声和鼓励。谢寒希望,在2008年奥运会赛场上,有更多的中国观众为

现代五项运动员们加油鼓劲,展现文明观众的风采。 本报记者汪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93,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