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代表呼吁提高对残奥会认知度 真正关心残疾人生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21日10:02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张咏)昨天是第17个“全国助残日”,市残联党组书记赵春鸾代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社会对残奥会认知程度与举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和残奥会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需要通过各种渠道和方式加强宣传,让社会上更多的人关注残奥会、关注残疾人,形成良好的社会氛围。

  一份来自北京奥组委志愿者部的调查报告表明:虽然残奥会在北京市民中达到较高的知晓度(99.3%),但是对残奥会真正关心和感兴趣的市民则不是很多,只有56.02%的人明确表示感兴趣,还有近四成的人对残奥会的态度比较模糊。赵春鸾代表说,今年3月30日,我国成为国际《残疾人权利公约》缔约国,在此背景下举办的2008年北京残奥会将成为我国对外展示残疾人事业建设成就和中国残疾人风采的窗口,国际社会也将因此以更高标准来要求北京残奥会。来自世界各地的残疾人运动员在北京生活得是否便利,是否能够收获一段愉快的参赛经历,感受市民对残奥会的热情和对残疾人的关爱,都将成为国际社会衡量北京残奥会成功与否的砝码。

  “我跟许多人聊天时发现,他们对残疾人的态度‘不是不人道,而是不知道;不是不理解,而是不了解’。”赵春鸾代表说。她认为,当前一些人对残疾人特殊需要的认识还停留在一般层面上,帮助残疾人也仅仅停留在口号、语言层面,很多人不知道该如何为残疾人在行动上提供及时、到位、适度的帮助。残疾人事业发展与社会发展还有一些不协调的地方,成为社会发展“木桶”中的“短板”,影响社会整体发展。她希望,抓住举办奥运会和残奥会契机,大力宣传现代文明社会残疾人观,积极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让残疾人出行便利,平等融入社会生活,真正实现北京残奥会提出的“超越、融合、共享”的理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98,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