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世乒赛男双夺冠最悬 男单提防波尔女单基本是内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21日08:4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作为奥运会前最后一场大的“模拟考”,参加萨格勒布世乒赛的各队强手尽出。中国队历来都是众矢之的,技术被对手研究得非常透彻,加上远赴欧洲作战,受气候和时差的影响,国手们只能凭借实力去打一场硬仗。

  第49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从今天起至27日在克罗地亚首都萨格勒布举行,上届在家门口包揽了5枚金牌同时囊括了本届大赛5个单项头号种子的中国队,为本届比赛拟订了一个“简单而艰难”的任务———把5座奖杯再捧回来。

  男双:夺冠最悬

  中国选手:王励勤/王皓、马琳/陈玘、郝帅/马龙

  主要对手:李静/高礼泽、梁柱恩/张钰(中国香港)、吴尚垠/李廷佑(韩国)、波尔/苏斯(德国)

  中国男队主教练刘国梁承认,5个单项中,夺冠难度最大的是男双。本届

世乒赛
中国队
派出3对选手角逐金牌,其中马琳/陈玘是老搭档,配合时间长,实力也较强,另外两对则不是特别稳定,所以中国男双的夺冠难度不小。而且由于北京奥运会规则的改变,各队很多组合都在重新洗牌,爆冷的可能性相对较大。

  中国3对男双实力可以说是近几届比赛中最弱的,同时却面临着历来最强大的对手。中国香港的两对组合李静/高礼泽和张钰/梁柱恩对中国队打法非常熟悉。尤其是李静/高礼泽近年和马琳/陈玘交锋互有胜负,是中国队最大的对手。此外韩国的吴尚垠/李廷佑与中国组合实力相当,而且韩国选手比较有拼劲,常在恶战中打出好球。德国组合波尔/苏斯也不能小视,因为每逢大赛在欧洲举行,欧洲选手都会有突出表现。

  男单:提防波尔

  中国选手:王励勤、马琳、王皓、马龙、郝帅、陈玘、侯英超

  主要对手:波尔(德国)、萨姆索诺夫(白俄罗斯)、吴尚垠、柳承敏(韩国)、施拉格(奥地利)

  男单金牌是中国队最想夺的,但对手也是最多的。刘国梁直言:“世界前16位的选手都是我们的主要对手,即使到了北京奥运会也将对我们构成巨大威胁。”在中国队7名虎将中,有能力冲击金牌的还是王励勤、马琳、王皓三人,其他小将可能凭借出色的发挥为队友扫清障碍,也可能因过于紧张而一败涂地。

  在众多主要对手中,中国队最担心的莫过于波尔。他是近年来为中国队制造“麻烦”最多的外国选手,尽管这两年来与中国队三大主力交锋不占优势,但他还是中国队最大的敌人。不得不防的还有韩国的柳承敏,他能在雅典奥运会男单决赛中击败王皓,说明其临场应变能力很强,是一名“比赛型”选手。

  但对中国队而言,最可怕的还是隐形的对手。巴黎世乒赛男单冠军施拉格、上海世乒赛上为中国队制造麻烦的丹麦小子梅兹,当初均没有引起中国队注意,却充当了“黑马”角色。中国队要保男单金牌,只能期望“对手墙”没有遗漏。

  女单:“内战”为主

  中国选手:张怡宁、郭跃、王楠、姚彦、郭炎、李晓霞、彭陆洋

  主要对手:帖亚娜(中国香港)、金景娥(韩国)、李佳薇(新加坡)、福原爱(日本)

  女单金牌对于拥有7个参赛名额的中国队而言,悬念不大,基本都是以“内战”为主。更重要的是看“当家花旦”张怡宁在旧伤未痊愈的情况下,如何抵挡老将王楠的回勇,还要防止以郭跃为首的小花们“抢班夺权”。

  放眼世界,数不出能冲破中国女单集团优势的选手,但若要为中国队夺冠制造困难,还是能数出好几位。李佳薇和王楠这对宿敌的碰头,必然会迸发一些火花。而韩国的金景娥总能在不经意间打中国队措手不及,福原爱也逐渐成熟,她们即使不能冲金,也希望能从中国队手中抢到一枚奖牌。

  女双:对手不多

  中国选手:张怡宁/王楠、郭跃/李晓霞、李楠/刘诗雯

  主要对手:帖亚娜/张瑞(中国香港)、福原爱/藤沼亚依(日本)、金景娥/朴美英(韩国)

  有张怡宁/王楠这对既有技术又有默契的组合助阵,中国队无疑提前把女双金牌记在自己名下。但在3对选手中,李楠/刘诗雯作为新组合世界排名不高,在抽签上吃亏,稍有不慎便会导致中国队不能包办决赛。

  中国队目前在这个项目上对手不多,金景娥/朴美英打法怪异,但只要提早准备,并不难对付。帖亚娜/张瑞在近两三年的公开赛上十夺冠军,尽管她们从未胜过张怡宁/王楠组合,但还是要留意。

  混双:新秀把关

  中国选手:王励勤/郭跃、王楠/马琳、曹臻/邱贻可、郭焱/许昕、陈晴/张超、姚彦/张继科、丁宁/雷振华

  主要对手:李廷佑/李恩姬、朱世赫/朴美英(韩国)

  由于奥运会没有混双比赛,这个项目在世乒赛上也显得有些“鸡肋”。中国队由上届混双冠军郭跃/王励勤领军,同时有5对年轻小将出赛,其中4对是首次搭档,他们发挥好,就能替中国队把守住决赛的大门。

  混双中国队最大的威胁来自韩国队。多哈亚运会上,李廷佑/李恩姬挺进决赛,尽管最后输给王楠/马琳,但仍给由小将把关的中国混双提了个醒:韩国队并不好对付。 梁燕黄慧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