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世乒赛前瞻:男单三英鏖战吕布 女单胜负难以预料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21日03:19  济南时报

  好戏即将登场。

  今天,第49届世乒赛将在萨格勒布开打。夺金不是目标,包揽五个单项的冠军才是目的。对于有“梦之队”美誉的国乒来说,丢掉任何一块单项金牌都意味着失误。在世乒赛历史上,国乒曾四次包揽全部七座奖杯,最近的一次是第48届上海单项世乒赛和不来梅团体世乒赛。至今,国乒还从未能连续两届世乒赛囊括七金,萨格勒布的五座奖杯,会是他们新的起点吗?

  男单:三英战吕布

  参赛队员:王励勤、王皓、马琳、郝帅、马龙、陈玘、侯英超

  卫冕冠军:王励勤

  夺冠指数:★★★☆

  拦路指数:★★★★

  黑马指数:★★★

  2005年上海

世乒赛,王励勤4:2击败马琳,将圣·勃来德杯重新留在中国。此前的巴黎世乒赛,这个奖杯被奥地利人施拉格带走。四年之后,世乒赛重回欧洲,有三号种子波尔的严防死守,国乒想从欧洲人领地上捧起圣·勃来德杯,难度可想而知。

  从签位看,马琳最好,其次是王皓、马龙。而王励勤要想卫冕,则至少要面临三场内战。这对卫冕冠军来说是个不好的消息,因为谁都知道王励勤是外战行家,而面对队友,无论侯英超,还是郝帅或陈玘(二者中的胜者),他均没有十足的取胜把握。当然,如果王励勤能闯入四强对国乒也是好事,毕竟,他还是波尔目前最忌惮的对手。

  从去年不来梅世乒赛马琳大意失荆州的一幕来看,三号种子波尔仍是男乒夺冠最大的“拦路虎”。此人发球出色、技术全面,善于台内球的控制和中远台的侧身抢拉,对中国选手还保持着一定的心理优势。另外,吴尚垠、柳承敏领衔的韩国单打军团也不容小觑。不过,这几位排在中国“黑名单”首列的“大麻烦”同被分到3/4区。尤其是韩国人,八分之一决赛就将内耗,半决赛席位的争夺还将面临波尔的挑战。如无意外,男单四强将呈现三英战吕布的局面。

  最大的黑马不是别人,正是马龙。刘国梁评价马龙是2007年最大的惊喜,如果马龙能将惊喜带到萨格勒布,那么“受惊”的将不只是刘国梁。王皓要小心了,两人的八强遭遇战一定异常精彩。

  不管怎样,对国乒来说,这都是难度极大的一块金牌,也是分量最重的一块。

  女单:全部五五开

  参赛队员:郭跃、张怡宁、王楠、李晓霞、郭焱、姚彦、彭陆洋

  卫冕冠军:张怡宁

  夺冠指数:★★★★★

  拦路指数:★★

  黑马指数:★★

  由于中国女乒实力强大,女单可能是惟一由中国选手包揽四强的项目。

  2005年上海世乒赛,张怡宁4:2战胜队友郭焱夺冠。当时,张怡宁的一姐地位无人能撼。可是不来梅世乒赛后,张怡宁的状态有所起伏,大有被郭跃取代之势。本次世乒赛,两人分别把守1/4区和2/4区。虽然这两个区不乏金景娥、王越古、帖亚娜、福原爱、林菱等好手,但只要两人正常发挥,会师半决赛不成问题。这场新老一姐之争举世瞩目,两人实力不相上下,张怡宁的状态和郭跃的经验此消彼长,胜负应为五五开。

  下半区每区都有两名中国队员把守。王楠、李晓霞同在4/4区,这一区对手实力相对较弱,两者相遇八强应该不在话下。之前有媒体预测王楠一只脚已经踏进四强,这就太小看李晓霞了。要知道,最近的国家队内比赛,王楠从未赢过李晓霞。不过,李晓霞此前没参加过世乒赛单项比赛,大赛经验欠缺是她的弱点。综合来看,两人对决,胜负还是五五开。

  相比来说,同在3/4区的郭焱和彭陆洋的处境就不太妙。两人均没有横扫一切的实力,却要面对比前几位强的对手。不过,如果两人相遇八强,仍是一场极其好看的对决。郭焱是去年世界杯女单冠军,彭陆洋是去年全国锦标赛女单冠军,这场“内战”必然精彩。

  我们不能忘记“黑马”姚彦,这位最后时刻凭借自己的努力“直通萨格勒布”的小将,虽然世界排名靠后的她要从资格赛打起,但目标肯定不只有“扫雷”那么简单。

  男双:卫冕最不易

  参赛队员:王励勤/王皓、马琳/陈玘、郝帅/马龙

  卫冕冠军:王皓/孔令辉

  夺冠指数:★★☆

  拦路指数:★★★★★

  黑马指数:★★★

  球迷们应该还记得两年前那戏剧性的一幕,老将孔令辉最后时刻入选世乒赛阵容,却夺得了男双金牌。现在孔令辉回忆从前,称那块金牌是“捡来的”。英雄没有解甲归田,只是拿起教鞭。失去了金牌搭档的王皓和国乒要想卫冕,难度大之又大。

  对国乒来说,这可能是最难拿的一块金牌,夺冠难度甚至超过了男单。难度大在于对手实力强,德国的波尔/苏斯、韩国的吴尚垠/李廷佑以及中国香港的李静/高礼泽被视为国乒的重点防范对象。而中国参赛的三对男双,除马琳/陈?是老搭档,王皓/王励勤和郝帅/马龙均是为了适应奥运新规则而组成的新对儿。然而即使是马琳/陈?这对老搭档,也没有十足的取胜把握,他们与李静/高礼泽在雅典奥运和多哈亚运的两次交锋互有胜负。更可怕的是,日渐成熟的波尔/苏斯将可能取代李静/高礼泽成为国乒卫冕的最大阻力。

  郝帅/马龙曾夺得去年年底国际乒联总决赛的冠军,他们有成为“黑马”的潜力,只是有冲劲的同时,稳定性还有待加强。

  女双:只是队内赛

  参赛队员:郭跃/李晓霞、王楠/张怡宁、刘诗雯/李楠

  卫冕冠军:王楠/张怡宁

  夺冠指数:★★★★★

  拦路指数:★

  黑马指数:★★★★

  女双名单既有王楠/张怡宁这样战绩卓越的老搭档,还有郭跃/李晓霞这样勇猛的新生代,还有李楠/刘诗雯这样的全新尝试,虽然不能做到如中国羽毛球队女双那样如入无人之境,但也独步于世乒赛舞台。

  惟一可能给国乒带来一些麻烦的是中国香港的帖亚娜/张瑞,她们是2005年世乒赛女双四强、多哈亚运会女双亚军,不过有王楠/张怡宁和郭跃/李晓霞的双保险,国乒一定不会担心金牌旁落。

  什么是黑马?如果你坚信王楠/张怡宁定能卫冕,郭跃/李晓霞一定不服,那就用成绩来说话吧!

  混双:为荣誉而战

  参赛队员:王楠/马琳、郭跃/王励勤、曹臻/邱贻可、郭焱/许昕、陈晴/张超、姚彦/张继科、丁宁/雷振华

  卫冕冠军:郭跃/王励勤

  夺冠指数:★★★★☆

  拦路指数:★★★

  黑马指数:★★

  自1989年开始,国乒在世乒赛上就没有让混双的冠军奖杯旁落。本次世乒赛,国乒派出了卫冕冠军郭跃/王励勤、2003年世锦赛冠军王楠/马琳在内的

超豪华阵容,可以说是完全为荣誉而战。

  虽然中国组合的夺冠概率在八成以上,但有两对亚洲组合要多加小心。韩国的李廷佑/李恩姬在去年的多哈亚运会一路杀进决赛,中国香港的高礼泽/帖雅娜分别放弃了原搭档张瑞和张钰,为的就是进一步优化组合。

  除此之外,相信曹臻/邱贻可、郭焱/许昕、陈晴/张超、姚彦/张继科、丁宁/雷振华这些年轻组合也不会轻易浪费混双这个年轻选手最易出成绩的平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8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