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世界看中国眼色 我们看山东成色--世乒赛的“苦恼”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21日03:19  济南时报

  □王智新

  如果有一个项目,让中国人为成绩太差而苦恼——这个项目一定是足球。

  如果有一个项目,让中国人为世界冠军拿得太多而苦恼——这个项目一定是乒乓球。

  还没有一个项目像乒乓球这样,让中国人陷入“两难苦恼”:拿冠军理所应当,不拿不行;但拿太多了又有些不太合适——甚至影响到了这一运动在全世界的推广普及。世乒赛已经是第49届了,只有中国创造过一个国家囊括七项赛事冠军的殊荣——并且是四次完成了这一“不可能的任务”。但中国选手的过于强势,也让国际乒联为之烦恼:这在某种程度上打击了一些国家对于乒乓球运动的积极性,影响了这一运动在全世界的普及。于是就出现了一个有意思的现象:中国打世界,世界联军对抗中国明星。但经过了亚洲选手的挑战、欧洲劲敌的洗礼、海外乒团的“倒戈”,中国的乒乓球运动依旧长盛不衰。为了整体利益,中国选手之间的“让球”由来已久;而一些洲际比赛,甚至出现为了“国家和地区间的友谊”或者乒乓球运动的整体利益,中国选手有意识地将冠军拱手让给其他国家和地区选手的情况。

  国际乒联近年来所推出的大球、11分制、限制报名人数,无一例外是针对兵强马壮的中国军团而来,无奈这些都没有成为阻止中国选手前进的障碍。这次

世乒赛主题仍然是“世界联队与中国对抗”,中国七名男单种子竟有四人被分入同一个四分之一区,恐怕不完全是“偶然事件”,这是一场削弱中国人数优势的暗战。而非中国选手世界排名最高(第三位)的波尔,竟然也公开为分进没有中国选手的一个四分之一区而庆幸,足以见中国选手实力之强大。不过中国队对于好签坏签都不是那么在意,真正在意好签坏签的都是中国队的对手:基本上,早一些碰到中国选手,就是坏签;晚一些碰到中国选手就是好签。可以说,世乒赛中国选手夺冠不是新闻,中国选手夺不了冠军才是新闻。欧亚各国能在五个单项的个别项目上打破中国对金牌的垄断,就是成功。

  对于山东的球迷来说,除了关注中国选手在世乒赛夺得几枚金牌,还会格外关注山东选手的表现。虽然中国

乒乓球的盛世已创立多年,但山东选手世界比赛的成绩并不算突出。这次世乒赛的中国阵容,历史上第一次出现了四名山东籍队员:李晓霞、彭陆洋、张继科、曹臻。其中李晓霞和彭陆洋都是有机会冲击世界冠军的队员。曾夺得世乒赛冠军的山东选手迄今为止只有两名:刘伟和乔云萍。1995年后,山东选手再也没能拿过乒乓球的世界冠军。12年一甲子,李晓霞与彭陆洋的横空出世,隐约让人看到了当年刘伟、乔云萍叱咤风云的影子。

  全世界要看中国眼色,而我们要看山东选手的成色。5月的萨格勒布,几多精彩,几多期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