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世乒赛前瞻:中国军团再冲"大满贯" 德比战是福是祸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21日02:14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黄嫣

  男单,乱!

  乱战必定出英雄,但本届萨格勒布世乒赛男单之乱,却是中国乒乓球队始料未及的,上周末的抽签结果显示,陈玘、郝帅、侯英超和王励勤四名中国选手被分在了4/4区,也就是说,中国队7名男单选手中,有超过一半的人必须在产生四强前就拼个你死我活。上海选手王励勤想要卫冕,更是得要从乱军中杀出一条血路,这样的结果,让人心头不免一紧。

  更为可怕的事情还在后面,最让中国队忌惮的德国名将波尔这次竟然中头奖,被分在了一个完全没有中国选手的3/4区,这也就意味着,波尔几乎已经提早预订一张四强门票,在开赛前就等着和中国队的四强大战了。

  对于这样的抽签结果,主教练刘国梁表现得比较平静:“像波尔自己说的那样,他那个区没有中国人的话,他进入四强的机会自然应该会大一些,毕竟中国选手的实力拿到世界水平来说也是比较强大的。”但刘国梁同时也表示,对于中国队的成绩完全没有必要如此担心,几员主力大将依然平均分守在三个分区,还有几名年轻小将势如破竹的劲头,难保他们到时不会放一个卫星。

  对于年轻选手的走势,刘国梁明确表示他已经给出了任务。“我给他们的要求是尽量进入四强。”换句话说,整装待发的中国男单,并不是人们想像中那般轻松,老将要守擂,小将要攻擂,看来,原本带着北京奥运任务来演习的色彩,已经随着男单赛事的逐日迫近成为了过去。

   女单,搏!

  和男子项目不同的是,中国女队向来不用人操心。拥有张怡宁和王楠两员大将,女单女双的奖牌对我们而言,就如探囊取物般轻松。

  但套用女队主帅施之皓的一句话来讲,这次

世乒赛女单,中国队其他都不在乎,惟一让人牵挂的就是上海小将姚彦的签运。这名首次参加顶级大赛的选手,在之前内部选拔赛中竟然接连击败了张怡宁王楠等老大姐,坐上了女单第一的位置,这让施之皓和带教教练孔令辉看到了姚彦的潜力。

  姚彦这次被分在了2/4区,首轮对阵的是西班牙选手德沃拉克,而在第二轮她很有可能遭遇27号种子、来自

意大利的斯特法诺娃。但根据姚彦以往的成绩,这两个对手都不足为惧,因为这个区唯一能与她抗争的只有同门师姐郭跃。换句话说,世乒赛的舞台对年轻的姚彦来讲,就是一搏天下的起点。

  当然,搏世乒赛的背后还少不了张怡宁和王楠两员大将的保驾护航,没有这两张王牌在手,任由谁都无法喊出搏世乒赛的口号。不过,抛开张怡宁和王楠两人的综合实力,单看今年的大赛成绩,也的确让人有些揪心,2007年的国际乒联职业巡回赛成绩说明这两位明星的地位已经在被撼动。两人都参加了四次比赛,王楠四次都打入了女单决赛,但是每次都是以亚军收场。卫冕冠军张怡宁的表现则更糟糕,同样也是参加了四次比赛,一次都没打入决赛。

  这对中国女将们而言,也是一个危险的信号。

  男双,险!

  没有孔令辉,我们怎么办……

  男双赛事向来是中国队的“保留节目”,从第42届世乒赛起,我们迄今已经连续获得7个男双冠军。如果本次萨格勒布世乒赛,中国队再获男双冠军,就将成为世乒赛历史上第一支连续八次夺冠的代表队。

  但如此风平浪静的背后却隐藏着中国男队此行的最大危机———2005年上海世乒赛男双夺冠功臣孔令辉已经退役,这无异于原本的双保险已经失去一个。三对参赛选手中,王皓/王励勤是全新组合,郝帅/马龙明显是一对奥运练兵配,只有奥运冠军马琳/陈玘两人才让人稍显安心。但参照他们俩去年的总体成绩,依然让人捏了一把冷汗。

  去年的亚运会,马龙/王皓、马琳/陈玘先后在半决赛和决赛中不敌中国香港选手高礼泽/李静,丢掉男双冠军。今年年初的克罗地亚公开赛,马琳/王皓战胜韩国组合赵彦来/李廷佑夺冠;斯洛文尼亚公开赛男双决赛中上陈玘/王励勤4:1战胜高礼泽/李静。但卡塔尔公开赛、科威特公开赛的男双冠军分别被两对韩国选手抢走。处于调整期的中国男双,最近状态很是低迷。

  世乒赛之前的这份成绩单无疑让人对中国男双在萨格勒布的走势担心,不过在忧心之余也有一个好消息,那就是无论如何这次都有一对全新的冠军产生。萨格勒布无疑是北京奥运会之前最好的练兵场,全新的组合,或许也能在这里摩擦出更为耀眼的火花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8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