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残疾人运动员正获越来越多的就业上学机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20日20:03  新华网

  新华网昆明5月20日电(记者黄勇、李倩、王英诚)通过从事体育运动,中国的残疾人运动员正获得越来越多的就业上学机会,这改变了他们的命运。

  参加第七届残运会的残疾人全是业余选手,有学生、农民、自由职业者、公司职员和机关工作人员。赛后他们将得到不同数目的奖金奖励,有的运动员还可以凭此找到一份固定的工作。

  1984年,广西百色阳墟的初二学生吴红萍参加了第一届全国残疾人运动会,14岁的她夺得了铅球、铁饼、跳远3块金牌,同时还有80元的奖金。

  1992年,毕业于百色右江民族师专中文系的吴红萍进入百色电力责任有限公司。她在残疾人体育方面的优异表现对她进入这家企业起了很大帮助。在她常年在外训练、比赛的情况下,公司每月仍保留她的1500多元的工资。

  吴红萍在本届残运会上夺得两块金牌,预计可以得到两万元左右的奖励。

  中国残联官员赵素京说,目前中国各地对优秀残疾人运动员就业求学均会给予一定的照顾。这包括政府协调帮助安排就业,体育院校采取特例招收残疾人运动员入学。

  热心于残疾人体育的企业也逐渐多了起来。

  杭州唯一织造厂董事长陆财良还有另外一个身份,他是国家盲人门球训练基地的负责人。就是这位45岁的民营企业家,单独建起了中国唯一的一座盲人门球训练基地。

  现在,中国盲人门球队中,有15人在他的企业效力,另外12名浙江队的队员也效力于此。这些残疾人平时大多都能拿到每月1000多元的工资,而养老、保险等全由陆财良负责。

  赵素京说,目前中国共有注册的残疾人运动员4700名至5000名左右。大赛前,各级残联会挑选队员集训,队员的训练花费由残联组织经费保障,每人还可象征性地得到一些训练补贴。

  训练补贴并不多,在中国西部一些省份每天的训练补贴会低至10元。但相对其他残疾人来说,残疾人运动员就业状况和经济收入都相对较好。在残奥会和全国残运会上获得好成绩的选手,其奖金不菲。

  但总的来说,中国的残疾人就业情况并不十分乐观。“月薪能有1500元算很不错了,”湛江特殊教育学校的体育老师郑国栋说。

  赵素京说,目前中国并没有统一的政策明确表示应对残疾人运动员的就业上学予以何种倾斜和照顾。中国各级残联参与解决的残疾人运动员就业的事例多数为一事一议的个例。这无疑会影响残疾人体育的普及与提高。

  今年以来,中国政府陆续颁布实施了《残疾人就业条例》和《关于进一步加强残疾人体育工作的意见》,要求完善残疾人体育活动的保障措施和条件,切实解决残疾人运动员就业、就学、社会保障等问题。

  赵素京认为,这给各级残联提供了政策支持,对今后的工作非常有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