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文武双全”是中国台北跆拳道队崛起的秘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20日16:4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20日电 题:“文武双全”是中国台北跆拳道队崛起的秘诀

  新华社记者记者汪涌、段博

  如果说中国台北跆拳道队选手朱木炎2004年夺得雅典奥运会金牌还有些出乎人意料的话,那么在高手云集的2007年北京跆拳道世锦赛上,比赛刚进行了两天,中国台北选手就将一金、一银、一铜收归囊中,尽显强队风采。

  据了解,跆拳道运动在我国台湾省内的发展,已有30多年的历史。目前的中国台北队中,大多数队员都拥有高学历,文武双全是这支队伍迅速成长为世界跆坛强队的主因。

  现役运动员中,男子58公斤级的朱木炎曾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夺得金牌,他不仅有犀利的攻击能力,防守技术也十分出色。朱木炎已获得了生理学硕士学位,正准备攻读博士学位。目前已是台湾一所体育大学的副教授。

  19日晚夺得男子72公斤级冠军的宋玉麒,也是一名文武双全的典范,这位世界冠军受聘于“中国文化大学”,担任副教授。获得女子55公斤级银牌的曾忆萱,则是台湾一位在读的高三学生,从事

跆拳道运动并不妨碍她的学业发展。

  新华社记者20日采访了中国台北队总教练侯纬星,他说,台湾过去发展竞技体育项目也像大陆一样,比较多地采用专业队的集训方式。但现在已完全放弃了这样的做法,“体教结合”的模式已成为主流。

  以跆拳道项目为例,台湾所有的小学都在开展,中学阶段,每个县市也都会有三至四所开展跆拳道运动的特色学校。另外,台湾有三十多所大学开展跆拳道运动,其中6所大学将其作为重点开展。

  他介绍,跆拳道因其特殊的励志功能,在台湾拥有众多的爱好者,各种跆拳道馆遍布台湾。跆拳道教练也拥有不菲的收入。跆拳道世界冠军也拥有很好的明星效应。

  中国台北跆拳道协会通过开展训练营等方式,为各个学校选拔出来的优秀选手提供进一步的训练和比赛机会,从中挑选佼佼者参加各种国际比赛。跆拳道选手边学习、边工作、边训练和比赛,可谓文武双全。

  他说,跆拳道等竞技项目的比赛,运动员除了需要拥有出色的技术外,还需要合理安排好战术打法,及时根据场上不同的情况进行心理调整等,是一种综合实力的竞争。知识结构越合理的队伍,越有机会获得好成绩,并实现可持续发展。

  夺得72公斤级金牌的宋玉麒告诉记者:“很多优秀选手的技术水平其实都差不了多少,关键是场上的技战术应用,以及灵活应变。谁做得好,谁就能取得更好的成绩。而这些都需要有丰富的知识结构做保障。”(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04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